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国际合作与交流 >> 学术会议及访问
  阅读全文

国家基金委双清论坛“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前沿”会议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09/1/5 14:29:37]  
    2008年12月25-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会同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在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前沿”的第35期双清论坛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水电学院联合承办,会议主席由清华大学雷志栋院士和武汉大学茆智院士共同担任,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金忠教授担任大会秘书长。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及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副局长韩宇研究员介绍了双清论坛的背景和宗旨;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副主任黎明研究员强调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要求;水利学科李万红主任主持了开幕式;雷志栋院士介绍了当前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变化环境下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创兵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此次论坛共有38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和大会报告,主题涉及水循环理论与变化环境下流域水资源响应、变化环境下水循环与面源污染、变化环境下水循环与水域环境等重大科学问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超教授作了"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理念与科技需求"大会主题报告,彭世彰、张行南、陈喜、刘凌等先后作了大会报告。
    参加论坛研讨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中国水循环系统和水资源条件已发生明显变化,水环境和水生态恶化,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呈频发与并发趋势,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局性和基础性问题,需要研究水资源开发、气候变化、土地利用和城市化进程对流域水循环、水生态环境的影响机理、水循环与生态环境的耦合机制、水生态环境的修复理论和相关基础理论。节水、高效和环境友好的生态灌区建设是我国农业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当前作物用水、耗水、排水和水土环境发生明显变化,需要研究变化环境下农田面源污染机理、水肥高效利用机理、农业水盐循环演变机理以及相关调控理论。需要加强水利学、农学、环境学与生态学各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研究。
    经过与会专家认真、详细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凝练出“水文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未来五年需要迫切研究的主要科学问题,认为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研究将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对学科发展具有导向作用。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