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1年3月简报(总第二十五期)

 [添加时间:2011/3/31 14:49:09, 浏览次数:5835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团队学术带头人会议
²   第三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沿海滩涂开发关键工程技术分论坛隆重召开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应邀出席水利部高效节水灌溉工作座谈会
²   落实百团行动计划,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赴靖江市调研地方水利工作
²   郑金海教授荣获第十二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²   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一行视察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团队学术带头人会议
 
    3月9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学术带头人会议在重点实验室召开。会议围绕“实验室运行管理及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主持,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科技处处长任旭华教授到会并讲话,实验室副主任和各团队学术带头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向团队中期考核及建设管理的工作汇报,对实验室团队中期考核及2010年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实验室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和团队方向研究内容的修改进行了说明。实验室刘凌副主任、王文副主任、谭恩龙副主任分别就科研与平台规范管理、国际合作及学术交流管理、日常运行管理做了工作汇报。
    徐卫亚副校长对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与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成果培育、高效率机制运行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希望实验室在横向比较中找出差距,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危机感促发展、以学术交流促建设。
    会上,各团队学术带头人就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及野外基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研讨,表示将切实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内容及发展目标,在标志性成果凝炼、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不断努力,切实提高实验室学术影响和学术能力。
 
 
第三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沿海滩涂开发关键工程技术分论坛隆重召开
 
    为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科协联合19所高校在南京召开第三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年会以“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主题,设主论坛和16个分论坛。其中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沿海滩涂开发关键工程技术”分论坛于2011年1月6日在河海大学隆重召开。
    论坛由河海大学青年科协主席、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青年科协主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济群主持。江苏省青年科协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许钧部长等出席本次会议。邀请了河海大学王义刚教授、王保田教授、聂利英副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陆培东教授级高工、陆永军所长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条子泥滩涂围垦与开发面临的关键科技问题”、“淤泥固化技术与重金属固定机理研究”、“风暴潮下桥梁损毁研究”、“辐射沙脊滩涂和海港资源综合开发研究”和“围填海工程与河口海岸滩涂开发利用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来自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围绕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滩涂开发利用关键工程技术问题,结合以水利为特色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开展了深入研讨。
    本次论坛为校内外相关领域内的青年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学术研讨的平台,给他们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展示青年科学家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它必将促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创新型江苏的建设,并为江苏沿海开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的科技保障。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应邀出席水利部高效节水灌溉工作座谈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关于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的有关精神,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高效节水灌溉工作,水利部农村水利司日前召开了“高效节水灌溉工作座谈会”,与会七省市(区)介绍有关经验与做法,万亩以上集中连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区域布局打算。与会专家对不同区域高效节水灌溉的适宜模式进行了咨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在会上作了“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的建议”的发言,介绍了对高效节水灌溉内涵的认识,分析了不同区域特点和发展节水灌溉的适宜模式,从⑴强化规模整体优势、综合集成示范新技术;⑵大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迎接节水灌溉新高潮;⑶建立健全技术推广体系,鼓励院所科技工作者深入推广一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作为水利行业重要的科技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团队,将积极主动地对接水利改革发展,认真扎实地做好节水灌溉新理论、新技术的研究和集成示范推广工作,为全国粮食安全和水资源安全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实验室彭世彰主任率队赴昆山市调研农村水利现状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参与学校“百团行动”计划,2月28日,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带领团队人员及研究生,前往江苏省昆山市考察基层农村水利建设,并与昆山市水利局、昆山市水利技术推广站有关领导进行会谈。先后在昆山市锦西镇双联圩区节水生态农业示范区、花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周市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等地开展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了昆山市的农村水利建设现状,并与昆山市水利局主管水利科技工作的高昆毅副局长就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和合作开展的水利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落实百团行动计划,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赴靖江市调研地方水利工作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河海大学围绕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响应,针对水利改革发展尤其当前基层水利亟待解决的问题,采取强有力措施,实施了“百团行动”计划,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农村基层水利建设第一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2月28日,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等陪同河海大学党委朱拓书记等校领导赴靖江市水利建设第一线,在靖江市领导带领下考察了马桥镇农村水利建设、江苏新世纪造船码头、夏仕港闸管理所等地点,并在考察后与水利部门领导进行了热烈交流。今后实验室将积极参与“百团行动”计划,为解决基层水利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献计献策。
 
 
郑金海教授荣获第十二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1月9日,以“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在南京隆重开幕。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省委书记罗志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应邀作了“科学发展与物质科学变革性研究”的特邀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耀新主持开幕式,省科协主席欧阳平凯院士主持白春礼院士特邀报告会。在苏部分两院院士、省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河海大学朱跃龙副校长等年会19所联办高校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科技局和科协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地工作在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青年专家、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约8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对2010年度“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和第十二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荣获第十二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
    第十二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推荐与评选工作是根据《江苏省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办法》(2010年修订稿)的规定,由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的。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努力培养造就千百万青年科技英才,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作出新贡献。
 
 
 
 
1“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南水北调运行风险管理关键技术问题研究”课题成果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2011年1月18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实验室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南水北调工程若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第九课题“南水北调运行风险管理关键技术问题研究”验收会。来自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水资源司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课题成果汇报,会议组成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原副主任陈效国和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副司长任光照担任副组长的专家组。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和主要成果。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认为该课题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经费执行情况良好、使用规范,课题取得了多项创新性和应用性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十二五”期间继续给予支持,并加快成果的实际应用。
 
2.实验室人员积极参与973项目申报
    2011年2月至3月,国家重点实验室人员王文教授、陈喜教授、王船海教授、戴文鸿教授等积极参与由南昌大学牵头,河海大学、复旦大学等多家单位做为课题负责单位的2011年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长江中下游江、湖关系演变及其对河流湖泊生态系统影响与调控研究”项目申报工作,近期完成了项目申请书的撰写。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 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一行视察实验室
    2011年3月25日,科技部王伟中副部长一行来实验室视察指导工作。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司长张晓原、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马燕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生,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黄晶,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张炳清,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以及科技部、江苏省科技厅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陪同视察。
    张建云院士向王伟中副部长汇报了学科建设、科研进展、人才培养、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专门介绍了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的有关情况。王伟中副部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对承担科研项目、实验基地建设以及试验仪器设备的研制等方面的情况十分关心,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
 
2.水利部水文局慰问参与全国河湖普查工作的专家
    2011年1月26日,水利部水文局蔡建元副局长一行来南京指导全国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普查工作,看望了参与河湖普查的科技人员,带来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矫勇副部长的关心和问候,并赠送“河湖系忠情,普查建功勋”的锦旗。张建云院士会见了蔡建元副局长一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李云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与全体参与河湖普查的工作人员与蔡建元副局长一行进行了座谈。
    蔡建元副局长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国河湖基本情况普查的工作情况,对2011年的河湖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代表水利部水文局对实验室全力支持全国河流湖泊基本情况普查,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卓越出色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表示感谢。
    李云副院长感谢水利部水文局的信任,表示将继续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确保按各个时间节点提交高质量的普查成果。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李万红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1年2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教授应邀作有关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基金申报的报告。报告会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教授主持。
    李万红主任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申请、评审过程等阶段的有关程序、注意事项等作了讲解,并对大家广泛关注的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并采用互动交流方式,围绕基金申报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六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4.台湾成功大学游保杉院长一行来访
    2011年2月23日上午,台湾成功大学工学院游保杉院长一行6人来访。张建云院士等会见了到访专家。张建云院士对到访的台湾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双方简要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实力及主要研究项目,双方表达了在水利领域共同合作的意向。
    会谈结束后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学术交流会由吴永祥教高主持,相关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上,游保杉院长介绍了代表团成员及成功大学工学院在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台风风暴潮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并作了题为“Assessment of Climate Change Impacts on Flood and Drought Disasters”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台湾水资源和洪水影响评价以及脆弱性和灾害评价。代表团成员、成功大学防灾研究中心谢正伦主任作了题为“Reflections From Typhoon Morakot Simulation of Compound Disaster”的报告,结合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可能的变化,以台风莫拉克对台湾小林村造成的严重灾害为例,介绍了包含暴雨、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复合型灾害的模拟方法以及灾害的预测预警技术。王国庆教授就气候变化对中国水资源的影响和适应对策方面,介绍了所参与的气候变化与水资源的重大研究课题,特别是目前正在从事的国家973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和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等研究。与会人员就未来气候变化、气候情景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影响评价模型、气候变化影响评价、脆弱性评价指标的量化、气候变化对水库调度的影响、海水入侵、山洪灾害模拟和预测预警技术、气候变化的适应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5德国基尔大学Georg Hoermann博士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
    德国基尔大学Georg Hoermann博士应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于2010年3月17日来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并作题为“Use of autocorrelation as an indicator for modelling quality”的学术报告。报告后,Hoermann博士和与会师生就生态水文模型及模型效率评价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学术报告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主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罗玉峰副研究员等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随后,Hoermann博士在王文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及各实验平台。
 
 
 
 
大型仪器设备介绍(十二)
仪器名称:红外热像仪
    任何有温度的物体都会发出红外线,红外热像仪就是接收物体发出的红外线,通过有颜色的图片来显示温度分布,根据温度的微小差异来找出温度的异常点,从而起到监测与维护的作用。红外热像仪是测量的一个面得温度,红外测温仪仅仅测量一个点的温度。便携式Flir红外热像仪可以通过IEEE1394火线连接到电脑,将红外图片传输到电脑,然后用浏览软件或分析软件对图片进行分析。红外热像仪的应用非常广泛,只要有温度差异的地方都有应用。比如:在建筑领域,检查空鼓、缺陷、瓷砖脱落、受潮、热桥等;在消防领域可以查找火源,判定事故的起因,查找烟雾中的受伤者;公安系统可以找夜间藏匿的人;汽车生产领域可以检测轮胎的行走性能、空调发热丝、发动机、排气喉等性能;医学可以检测针灸效果、早期发现鼻咽癌、乳腺癌等疾病;电力检查电线、连接处、快关闸、变电柜等;在水文实验研究领域,可以根据地下水温度的变化发现水源、水流轨迹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