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0年12月简报(总第二十四期)

 [添加时间:2011/1/12 15:26:45, 浏览次数:9353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管理委员会会议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²   实验室两位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²   中国历史洪水调查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²   第五届国际水资源综合管理暨第三届国际水文学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
²   张建云院士、彭世彰教授、顾冲时教授等参加中国原水论坛
²   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一行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管理委员会会议
 
    2010年12月1日下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铁心桥基地召开。会议由实验室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王乘校长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长共同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建设管理委员会委员、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等。
    会议听取了彭世彰主任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2008~2010年的工作汇报,对实验室运行管理办法等5个修订文本、团队中期调整方案及方向三调整后的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审议。
    管理委员会肯定了实验室三年来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及野外基地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紧密围绕发展战略目标,突出水文基础研究与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创新的特色,精心培育标志性成果和高层次人才,加强与国际知名机构的长期合作,切实提高实验室学术影响和学术能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12月12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河海大学召开。河海大学校长王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团队学术带头人及依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0年度工作情况,刘九夫教授、顾冲时教授、蔡跃波教授和杨涛副教授做了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实验室2010年度工作报告、2008年及2009年度开放研究基金执行情况,遴选了予以资助的17项2010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课题;就实验室年度工作、方向内容与人员调整、人才引进和培养、重大学术活动、运行管理机制等进行了指导。
    委员们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杰出青年人才的培养,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基础,紧密围绕发展规划目标,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取得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实验室两位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月14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协会员日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建云院士、李云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会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心系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学习他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们坚持真理、诚实劳动的职业操守,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
 
 
中国历史洪水调查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中国水利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于11月2日在贵阳市召开,大会颁发了201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中国历史洪水调查研究”荣获首次设立的唯一特等奖。
    中国历史大洪水调查研究建立了一整套科学、实用的洪水调查理论方法和质量控制体系,首次提出了近300年(最远上溯至公元223年)以来涵盖全国5544个河段共20000多次历史大洪水调查成果;提出了洪水水面线推算、河道糙率推算、洪水过水断面形状推算等大洪水调查的关键技术,提高了洪水调查成果的可靠性。“中国历史大洪水调查研究”成果极大丰富了我国稀遇洪水资料,填补了无资料地区洪水资料的空白;解决了设计洪水频率计算外延的难题,提高了设计洪水的可靠性;提高了对我国洪水发生时空规律的认识,为区域水文规律、气候变化等方面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一大批水文调查和分析计算等方面人才。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最具权威性的历史洪水调查研究成果,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宝贵科学文化遗产,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数据,已经在工程规划和建设、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届国际水资源综合管理暨第三届国际水文学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和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国际水资源综合管理暨第三届国际水文学研究方法学术研讨会”,11月19~21日在河海大学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挪威、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近200名专家学者相聚河海大学。
    组委会秘书长、IAHS国际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副主席任立良教授主持开幕式,徐卫亚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E. Sudicky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CI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ic Engineering主编、德克萨斯农工大学V. P. Singh院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五位院士、挪威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N. R. Saelthun教授、P. Hubert博士等应邀作了主旨学术报告。两天内以大会报告和九个分会场进行了变化环境下的水文过程与水资源评价、水资源可持续性的生态水文方法、水文学研究方法、流域水文实验、水文数据挖掘与水文数据同化、多源信息支持下的水文模型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共收到国内外学术论文200多篇,录用100余篇,大部分将出版在IAHS红皮书中,其余部分将由SCI期刊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Ei期刊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出版特刊。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茅山新四军革命基地
 
    10月2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全体党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茅山新四军革命基地参观,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赞颂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体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和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等五大部分的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物,深刻感受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回顾了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一同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垂范,积极进取,努力工作,为学校和实验室建设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2010年12月7日~8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第一课题“水库大坝病险与溃坝规律研究”、第二课题“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研究”、第三课题“基于风险的大坝安全评价技术开发”、第五课题“水库大坝风险控制非工程措施研究”、第七课题“水库大坝风险标准研究”验收会。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陈明忠巡视员主持会议,水利部副总工庞进武、原总工朱尔明出席会议,来自水利部、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成果汇报。蔡跃波教高汇报了项目研究总体情况。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五个课题均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经费执行情况良好、使用规范,研究成果具有综合性、前瞻性、科学性、实用性、指导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滚动研究。
    项目牵头人张建云院士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成果的凝练和总结,尽快完成项目验收,并将组织开展拓展和深化研究。
 
2.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雨洪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成果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2010年12月9日~10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雨洪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成果验收会。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乔世珊巡视员主持会议。来自水利部科技委、水利部水资源司、国家防办、清华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听取了各课题成果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恺和水利部水资源司原司长任光照分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和副组长。王银堂教高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认为项目所属七个课题均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任务,经费执行情况良好、使用规范,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建议加快推广应用,并在“十二五”期间立项继续深入研究。项目牵头人王银堂教高代表项目组表示,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和总结项目成果,争取高质量通过项目验收。
 
3.“全国河口海岸滩涂开发治理与管理规划”技术大纲咨询会在南京召开
    2010年12月21日,在南京召开了“全国河口海岸滩涂开发治理与管理规划”技术大纲咨询会,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陆永军教授代表规划编制项目组汇报了技术大纲和前期工作。与会专家与代表就本次规划的背景和目标、技术路线、工作方案及组织形式等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全国河口海岸滩涂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科学保护对于维护河口稳定、保障防洪安全及供水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河口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编制全国河口海岸滩涂开发治理与管理规划是十分必要的;技术大纲总体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可行;提出的规划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正确,规划范围、规划水平年、组织形式和实施步骤设计合理,符合水利部关于任务书批复意见的要求。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
    2010年11月3 ~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专场报告会。
11月3日下午,彭世彰教授、乔丕忠教授、陈喜教授、任立良教授、郝振纯教授分别以“变化环境下农业灌溉水肥高效利用机理及其生态效应研究”、“水工程结构病灾破坏机理和寿命预测”、“流域水文模拟及不确定性理论研究”、“变化环境下水文过程响应理论与方法研究”和“气候变化对流域水循环过程及水文极端事件的影响”为主题,就各自团队近三年来的团队建设、自主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五场学术报告。
    11月4~5日下午,王慧敏教授、郑金海教授、顾冲时教授、唐洪武教授分别以“水资源配置综合集成研讨厅研究”、“大江河口水沙长期演变规律与运动特性研究”、“水利工程病变机理与健康诊断”和“水沙运动过程及模拟研究”为主题,汇报了各自团队近三年来的团队建设、自主研究课题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刘凌教授、石朋副教授、黄丹副教授、杨涛副教授、张蔚副教授、雍斌博士六位个人项目负责人分别以“湖泊底泥内源污染控制机理”、“南方喀斯特流域产汇流机理及分布式水文模型研究”、“基于近场动力学理论的混凝土损伤累积与渐进破坏研究、”“不同尺度下分布式流域水文过程模拟及不确定性研究、”“珠江三角洲入海泥沙通量变化特征及再分配规律研究”和“一种新型大气-水文双向耦合模式的构建及应用”为主题,汇报了个人项目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实验室邀请了相关专业的专家对各团队和个人的研究工作及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团队和个人在下阶段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的紧密性,注重基础理论研究。至此,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庆学术报告活动圆满结束。
 
2.实验室研究人员赴旧金山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秋季会议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刘金涛副研究员、雍斌博士于2010年12月13~17日赴旧金山参加了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秋季会议(AGU Fall Meeting)。此次大会针对水文热点问题设立了“From Pores to Catchments: Coupling Hydrologic Concepts and Models Across Multiple Scales”;“Uncertainty Analysis Approaches In Hydrologic Modeling” & “Hydrogeophysics: Advances In Measurement, Monitoring, and Modeling of Hydrological Processes”等几十场报告会。
    AGU秋季会议每年12月在旧金山的Moscone会展中心召开,每次都吸引一万多人参加,代表了地球科学界学科最全、水平最高、也是参会人数最频繁的国际学术会议。
 
3. 张建云院士、彭世彰教授、顾冲时教授等参加中国原水论坛
    2010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水利学会主办、宁波原水集团有限公司及河海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原水论坛在宁波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敬正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李圭白、茆智、吴中如、张建云等出席论坛,河海大学校长王乘参加论文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维系生命之水、共创和谐社会”为主题,旨在会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进行水利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水工程与调度、水经济与水文化等领域的学术研讨和成果交流,促进我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健康发展。来自全国水行业管理部门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近300名专家学者及企业管理人员参加了论坛。
    论坛期间,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建云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水资源安全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作了题为“气候变化条件下我国农业水资源变化”的特邀报告。实验室团队学术带头人顾冲时教授和李云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分会场特邀报告,彭世彰教授主持了“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专题特邀报告。
 
4.陈喜教授与王文教授应邀参加第383次香山科学会议
    2010年10月19日至21日,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陈喜教授与王文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北京香山召开的主题为“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第383次香山科学会议。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是长江干流重要的调蓄性湖泊,对维系区域和国家生态环境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同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对鄱阳湖流域社会经济及环境协调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鄱阳湖流域开发治理工作在各界引起了激烈的争论。本次会议有来自相关研究机构及鄱阳湖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40余人参加,专家们围绕(1)鄱阳湖水资源与水环境科学研究;(2)鄱阳湖流域生态系统与湿地保护;(3)湖泊水污染防治科学与技术;(4)湖泊流域综合管理科学与对策等中心议题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陈喜教授做了题为“极端干湿气候事件对鄱阳湖流域径流影响研究”的专题报告。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科技部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
 
5. 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团队举办学术研讨会
    2010年12月10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研究团队召开了2010年度学术研讨会,就团队中期考核、目标完成情况以及今后的打算与工作重心、任务分工进行讨论。
    会议首先由团队学术带头人彭世彰教授反馈了中期考核的专家意见,并根据专家的意见,确定下一步加强高水平论文发表的工作要求。
对照团队目标任务书, 分析团队当前工作形势,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公共平台建设、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人才计划、科研经费、论文发表、专利和专著、标志性成果以及团队内部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并进行了工作分工,制定尽可能多出SCI和EI论文的工作计划。
结合在研项目及“十二五”期间可能争取到的项目,讨论了今后团队的研究重点方向、近期的具体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以及下一阶段项目申报等议题。
 
6.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一行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0月17日上午,科技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刘玉兰、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纪检专员邓小明等一行,在江苏省科技厅朱克江厅长、省纪委驻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陶静等人的陪同下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视察,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来宾。彭主任向来宾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科研内容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并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7.韩其为院士莅临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座谈
    2010年10月28日,应唐洪武副校长邀请,韩其为院士莅临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大厅进行了参观指导和座谈。韩其为院士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泥沙运动统计理论体系, 对泥沙运动理论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在国内外泥沙研究领域享有盛誉。
    唐洪武教授带领韩院士参观了实验大厅的实验设备和仪器,详细介绍了河海大学在泥沙问题、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问题方面的研究情况,并汇报了由实验室承办的第八届全国泥沙运动基本理论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韩院士与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大厅的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之后,韩院士在闻天馆为河海师生进行了“非均匀悬移质不平衡输沙研究”的学术报告会。
 
8.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一行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0年10月22日,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副主任徐尚奎,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李迎九,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院长张敏等领导和专家到铁心桥实验基地检查指导工作。郑健总规划师一行听取相关项目负责人的介绍,仔细观看了正在进行的试验研究,就铁路桥梁及码头建设、河道治理等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中国工程院吴中如院士、张建云院士,戴济群副主任等陪同参观。
 
9.段青云教授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0年10月20日下午,段青云教授教授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段青云教授在美国Arizona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及地理系统科学学院首席科学家,在地表水文学、陆地水文模型开发、率定、验证方面具有独特造诣。段青云教授参观了实验室的设施,随后,就水文学统计、不确定分析方法和大气土壤相互作用等前沿问题做了题为“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 of Large Complex Dynamical Systems”的报告。任立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10.黑龙江大学副校长赵惠新教授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1月24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赵惠新教授一行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热情接待了来宾,彭主任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陪同来宾参观了各实验平台,双方就农田水利灌溉试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王涛一行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王所长在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建设情况后,重点参观了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就地下水运动规律和成因机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2.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葛瑛芳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0月14日下午,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科研生产处葛瑛芳主任一行五人访问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王文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陪同来宾参观了各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3.句容市副市长王先正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1月25日上午,句容市副市长王先正一行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热情接待了来宾,王市长听取了实验室关于人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情况汇报后,参观了实验室各实验平台。陪同来访的还有句容市市长助理连伟、市委组织部、政府办、人社局、科技局、后白镇有关负责人。
 
14.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海洋研究所马平亚教授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弗吉尼亚海洋研究所Prof. Jerome Maa Pea-Yea(美籍华人马平亚教授),应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于2010年9月3日来重点实验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合作交流。
    在此期间,马平亚教授将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方向河口海岸动力学团队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具体针对河口水沙运动机理及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关键技术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同时开展细颗粒粘性泥沙运动机理的研究,指导团队年轻老师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杂志上发表高水平的文章、为广大师生开展关于有关河口治理方面前沿科学性的学术讲座。
 
15.美国爱达荷大学常务副校长Doug Baker教授一行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0年11月5日上午,美国爱达荷大学常务副校长Doug Baker教授一行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Doug Baker教授一行在了解了实验室基本建设情况后,重点参观了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对实验室在水文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实验设备和研究方法表示赞赏。陪同来访的还有美国爱达荷大学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Larry Allen Stauffer博士及商业与经济学院副院长Mario Gabriel Reyes博士。
    美国爱达荷大学是一所以通识教育著称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公立大学。该校下设10个学院,154个本科专业,73个硕士专业,24个博士专业,其中最为突出的学科领域包括商科、管理、营销、教育、工程、社会科学、传播学、新闻等。
 
16.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Julio F. Davalos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0年9月29日~10月2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Benedum杰出教授和“交通安全和结构工程革新中心”主任胡柳•戴维劳斯(Julio F. Davalos)应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邀进行学术访问和讲学。9月30日,戴维劳斯教授在闻天馆为20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做了一场近三个小时的题为“土木安全工程中的高性能材料和结构系统”精彩报告。戴维劳斯教授从FRP复合材料桥梁板、高性能混凝土、碳纤维复合加强材料对混凝土结构的修复应用、废料木材重建复合结构和气冲袋对水下隧道的安全保护五个研究方向进行详细介绍。讲演完毕,戴维劳斯教授耐心回答了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并指导学生如何规划和开展研究。
    胡柳•戴维劳斯在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结构工程博士学位,同时还拥有土木工程、工程力学和施工管理等多个学位。他在结构力学和结构工程领域成绩卓著,研究方向包括高等材料和结构系统的理论和试验研究,如FRP、木材等复合材料和高性能混凝土。他的工作主要是针对民用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公路和桥梁)的修复与安全以及结构的修补增强等。他是美国“交通安全和结构工程革新中心”的主任,带领一个在西弗吉尼亚州工程和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大团队。该中心承担许多美国大型的基础科研项目,每年科研项目经费高达600万美元。他也活跃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中,出版了大量设计、教学手册和图书,专家国会证言,发表了120多篇期刊文章和170篇会议文章。同时,获得了60多个教学和研究荣誉,包括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年度最佳教授奖。
 
17.澳大利亚CSIRO研究人员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2010年10月25日上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大地与水研究部(CSIRO Land and Water)的Thomas Pagano博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Precipitation Forecasts from Numerical Weather Prediction Models with Hydrological Mode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王国庆教授主持,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Pagano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其工作经历、澳大利亚水资源的特点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详细介绍了数值天气预报技术及流域水文模型在澳大利亚短期水文预报中的应用。与会人员就降水预报与水文模型的时空耦合、水文模型的选取、预报成果的集成、预报结果的不确定性分析等方面与Pagano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当天下午,Pagano博士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
 
 
 
 
 
 
 
 
 
 
大型仪器设备介绍(十一)
仪器名称:多参数水质监测仪
型号:SAN++
价格:$71654
生产厂家:荷兰skalar公司
组成及技术指标:
自动取样器SA1100 100位;
总磷/磷酸盐模块,测量范围:0.001-20ppm;
总氮/硝氮/亚硝氮分析模块,测量范围:0.001-35ppm ;
氨氮/凯氏氮分析模块, 测量范围:0.004-20ppm ;
土样消解器:JRY-X350-18 ,温度范围:室温-450度
功能:主要用于水质分析, 如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测定其中的总氮,总磷,磷酸盐,氨氮,硝氮,亚硝氮等指标。
 
仪器名称:固液剖面微型传感器测量系统
型号:MM-Meter
价格:$64300
生产厂家:丹麦Unisense
组成及技术指标:
测量主机 ,微电极推进器MM33-2,马达控制器MC-232+MMS-M
高级剖面分析软件
氧微电极 OX50、OX25,硫化氢微电极H2S50、H2S25 ,氧化亚氮微电极N2O50、N2O25,一氧化氮微电极NO50、NO25 ,pH微电极pH50,Eh微电极RD50、RD25,参比电极Ref-RM
功能:对沉积物、生物膜、河流底泥、污泥絮体、植物根际、扩散边界层、植物或动物组织等进行微米穿刺测量浓度梯度并能进行实时在线原位监测,从而能深入解析反应过程机理,提炼出数学模型为过程的优化创造条件。能够无扰动地测量氧气、氧化亚氮、pH、氧化还原电位、NOx等在沉积物、扩散边界层的微浓度梯度和通量及扩散速率,可扩展测定生物边界层的微浓度梯度和通量及扩散速率。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