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最新研究动态 >> 正文
  阅读全文

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实施2010年度中德合作科研项目

 [添加时间:2010/10/8 14:43:17, 浏览次数:4908次 ]
   2010年7月8日至9月1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郑金海教授和陶爱峰博士、冯向波博士,赴德国罗斯托克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实施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中国东南沿海与德国波罗的海海岸保护对比研究”。通过这次合作项目的实施,中方研究人员详细了解了德国的海岸保护策略及结构型式,其中许多先进的海岸保护理念和措施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中德双方增进了交流,加深了了解,为后续的合作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PPP项目系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资助的以项目为基础的合作,中德双方对同一课题进行合作研究,鼓励并促进学术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留学人员可在两年内分年度赴德研修两次,项目负责人每次1个月,项目参与人每次3个月。
  “中国东南沿海与德国波罗的海海岸保护对比研究”项目由郑金海教授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海岸工程研究所Dr.-Ing. Peter Fröhle教授联合主持,以中国东南沿海与德国波罗的海海岸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两地海岸保护历史措施及新近技术的全方位对比调查研究,共同探讨现代海岸保护的理念与方法,创新性地提出适用于中德海岸的保护措施。今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按照计划中德双方将互派研究人员至对方的海岸地区进行调查研究,对比分析中德海岸保护策略的异同。
   此次赴德项目实施中,中方与德方研究人员共同举行了学术讨论会,介绍了各自的海岸保护情况。随后,在德方Dr.-Ing. Peter Fröhle教授的协助下,中方项目实施人员实地考察了德国在波罗的海和北海的海岸保护情况,在Warnemünde、Heiligendamm、Norden及Norderney岛等典型的海岸地区,详细了解了德国亲和性的保护策略和多样性的结构型式,就移动式堤防、木质丁坝以及沙丘等新型的保护措施展开了讨论。
   期间,在郑金海教授的带领下,中方研究人员先后参观了罗斯托克大学、汉诺威大学及下萨克森州水管理与海岸保护署等多所学术研究及管理机构,受到了罗斯托克大学校长Dr. Wolfgang Schareck教授、汉诺威大学水道及海岸工程研究所主任Dr. T. Schlurmann教授以及相应负责人的热情接待。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学术专长、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在海岸工程研究及学生交流等领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按照计划,德方合作研究人员将于2010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来河海大学进行短期研修,调查我国东南沿海的海岸保护情况。在郑金海教授的协助下,德方将实地考察江苏、福建沿海的海岸保护现状,着重了解风暴潮及台风浪的防御措施。在明年的项目实施中,中德双方将在各自考察基础上,共同讨论,合作研究,创新海岸防护措施。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