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最新研究动态 >> 正文
  阅读全文

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港珠澳大桥建设与珠江口港口航道防淤减淤措施研究” 模型推演研究成果近期通过评审

 [添加时间:2010/3/18 9:30:16, 浏览次数:5251次 ]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参与完成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港珠澳大桥建设与珠江口港口航道防淤减淤措施研究”,“港珠澳大桥”模型推演研究成果近期通过评审。
    为研究“港珠澳大桥”对珠江口港口、航道的影响,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在铁心桥基地进行模型推演,其阶段性研究成果已经运用于港珠澳大桥的初期建设中,研究成果3月8日接受了来自国内交通行业权威专家们的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方法科学,模拟手段先进,成果合理可信。
    模型模拟水域包括整个伶仃洋河口湾。通过数据采集,实现边界潮汐控制与实验信息量测,模型的进水由试验基地水库供应,通过双向泵抽水模拟潮流进出与涨落。顶部布设60个探头监控大桥模型和下面的水流、漩涡、泥沙输移的变化;水面漂浮的空心白色颗粒随潮流运动,监控和记录涨落潮的流态。
    课题组的研究表明,港珠澳大桥所在的珠江口伶仃洋多年来水下地貌保持稳定,工程海域水文泥沙环境总体较好,大桥建设对伶仃洋潮动力影响的幅度和范围有限;大桥工程实施后,伶仃洋航道年回淤量略减,其他航道变幅有限或基本不受工程影响;人工岛和桥墩工程引起的局部地形调整,不改变伶仃洋河口湾基本格局和原有的演变规律。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