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09年3月简报(总第十七期)

 [添加时间:2009/4/2 14:50:34, 浏览次数:6892次 ]
本期要闻:
²   河海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朱拓教授视察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²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视察试验基地
²   彭世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浩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200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²   张建云教高主持“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及对策研究”学术讨论会议
²   彭世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召开启动会
²   李云教高率团出席第五届世界水论坛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4名博士后获国家资助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活动
 
 
彭世彰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浩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公开招聘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推荐工作。按相关程序,遴选和推荐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人选,上报教育部和科技部。教育部近日发文,同意聘任彭世彰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聘任王浩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期至2013年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200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规划与发展部联合主办,河海大学承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工程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协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200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1月7日至9日在南京举行。钱七虎、郑颖人、陆佑楣、葛修润、张勇传5位院士和水利部总工刘宁以及来自全国水电工程、岩土工程及相关领域的评审专家,雅砻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基金委、二滩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共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河海大学徐卫亚教授、刘汉龙教授、任青文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作项目研究报告,河海大学相关学科60余人听取了会议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对6个重点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对13个重点项目和11个面上项目进行了年度评议;还就项目群管理以及成果集成、转化与应用的协调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研讨。
    “雅砻江水电开发联合研究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一项研究基金,旨在结合雅砻江水电开发实际,研究水工结构工程、工程水力学、岩土工程、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流域水电开发与管理等领域的前沿问题,提升水电开发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在雅砻江水能开发利用中的应用,基本解决我国西南地区水能开发利用所面临的核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为我国水能开发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培养科技人才。基金委共资助了21个重点项目和31个面上项目,河海大学获得了3个重点项目和2个面上项目的资助。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视察试验基地
    2009年3月8日下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马燕合司长专程来南京指导工作,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长和李云副院长的陪同下,马燕合司长视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实验基地。
    张建云院长、李云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济群教高,陆永军、吴时强等专家参加了接待。张建云教高对马燕合司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马司长介绍了承担的科技部项目情况、“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初步建议等。李云教高介绍了南京水科院和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马燕合司长对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承担科技部项目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从国家需求出发,组织专家进一步讨论、凝练,争取更多更好的“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水利科技作出更大贡献。
 
河海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朱拓教授视察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年3月19日上午,河海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朱拓教授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指导工作,实验室彭世彰主任介绍了实验室的情况,并陪同朱书记参观实验室各实验平台。随后,朱书记听取彭主任关于实验室工作的专题汇报,汇报分为评估总结与回顾、存在问题与差距、发展思路与对策三个部分。朱书记听完汇报,对实验室工作表示肯定,并做出实验室要从战略高度进行科学研究的指示。另外,朱书记了解了实验室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狠抓实效。参加汇报会的有河海大学党办主任张勤,实验室副主任宋瑞平、刘凌、王文等。
 
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活动
    2009年3月26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展开专题学习活动。实验室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宋瑞平主持,主要研读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资料选编》等。
    学习会上,宋瑞平副主任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周济部长《在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稿》和《河海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河海大学直属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使支部全体党员对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支部党员围绕我校提出的“凝心聚力抓机遇,科学发展上水平,特色强校创一流”活动主题展开了讨论,认为这一主题是实事求是的,并针对实验室自身的任务和职能,献计献策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设。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抓住这次学习活动的机会,增强我们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实验室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宋瑞平副主任还解读了支部委员讨论制定的《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并对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专题调研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参加调研和讨论,群策群力共谋实验室的发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4名博士后获国家资助
    2009年1月,国家第一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评选工作结束,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蔚获得特别资助。另外,此前公布的国家第4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评选结果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徐俊增获得国家一等资助,罗玉峰、王卫光获得国家二等资助。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设立于1985年,其设立的宗旨在于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中的优秀者,以利于他们完成科研工作任务,并迅速成长为各类高水平专业人才,为我国科技、教育和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防建设做出贡献。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踊跃申请国家及省部基金项目
    自2009年2月份以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组织各团队骨干教师申报国家、部、省级科研基金、重大科技计划等项目,截止到目前为止,本实验室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份,其中申请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份,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份;共申报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份,其中申请攀登计划1份;共申报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项目6份。
    近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参与国家重大水科学问题的创新研究,力争为解决国家重大水科学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举办大型仪器应用讲座
    2009年3月11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泽泉生态开放实验室共同举办了一场大型仪器应用讲座。本次讲座围绕“土壤水分监测系统MiniTrase及其应用”、“调制叶绿素荧光(PAM)技术原理与应用”、“CID系列植物生理生态仪器介绍”等大型仪器展开,同时演示了土壤水分监测系统MiniTrase、便携式调制叶绿素荧光仪PAM-2500、连续监测荧光仪MONITORING-PAM、植物根系生长监测系统CI-600等先进的植物生理生态仪器的操作使用,并介绍了相关仪器的最新成功应用实例。
    来自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环境科学院研究所等单位的5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对工程师介绍的多项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的前沿技术,与会人员均表示出浓厚兴趣。各位老师纷纷就讲座中涉及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了一些技术关键问题来共同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实验室科研人员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相关植物生理生态仪器的使用方向,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验室刘凌教授荣获政协南京市鼓楼区"优秀委员"荣誉称号
    2009年1月,政协南京市鼓楼区委员会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凌教授"优秀委员"荣誉称号,并在区政协十届二次全会上进行了表彰。刘凌教授作为政协委员,在鼓楼区政协2008年度致力发展、关注民生活动中,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委员的积极作用,为鼓楼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 张建云教高主持召开“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及对策研究”学术讨论会议
    2009年2月26日,水利部公益性行业重大专项“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及对策研究”学术讨论和工作会议召开。第三课题“我国海平面和风暴潮变化规律及其影响”和第四课题“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干旱及其影响研究”研究人员和特聘咨询专家20余人参加了会议。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张建云教高主持了会议。
    张建云教高首先传达了水利部领导和国科司对此专项的要求,强调了开展此专题研究的重要性,介绍了这两个课题设置的目的、主要研究内容、预期成果和考核目标等,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的进展。充分肯定了前阶段研究工作,对2009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要求。
    水利部水文局杨扬教授和周国良教授,先后介绍了全国热带气旋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资料情况,以及他们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体会,并从业务应用和服务决策的角度,对课题三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突出问题;在课题四的讨论中,两位教授还介绍国家948技术引进项目“大范围旱情监测技术”、全国干旱区划、和全国旱情监测和分析系统建设等有关情况,重点讨论了气象干旱、水文干旱、农业干旱、水资源等干旱的概念,介绍了当前干旱监测分析和应用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基础。相关人员就各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技术路线及其涉及到的具体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
 
2.彭世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召开启动会
    2009年3月21日,河海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节水灌溉-控制排水-农田湿地协同的环境效应与生态风险控制机理》(批准号:50839002)启动会在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
    该项目执行期为2009年1月-2012年12月,主要以南方典型灌区为研究对象,就不同灌溉排水条件下农田氮磷的转化迁移积累消长规律、农田系统水量及特征污染物转化的尺度效应、沟渠水塘湿地系统对典型风险物的截留容量和去除效果以及农田湿地的生态贡献等开展应用基础研究。阐明灌溉模式对农田环境及生态效应的影响机理,并提出考虑环境和生态效应的节水灌溉—控制排水—农田湿地系统协同运行模式,为实现农业高效灌溉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项目负责人彭世彰教授就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等作了简要的介绍,并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复的该项目计划书,就项目的课题设置分工、任务安排、试验地点落实情况以及进一步研究需要关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部署。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实施计划提出了完善建议,并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达到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学术交流与参观访问
 1.李云教高率团出席第五届世界水论坛
    2009年3月16日,第五届世界水论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金号角会展中心隆重开幕,2.8万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李云教高率团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期间, 156个国家代表团包括90多位部长,63名市长和148位议员出席了论坛。第五届世界水论坛的中心主题是“跨越水的鸿沟”,强调全球各地区参与水管理或受水影响的各方之间应加强沟通、交流和协调。论坛在中心主题下设立了6个子主题,分别是“全球变化和风险管理”、“推进人类发展和千年发展目标”、“管理和保护水资源及供水设施以满足人类和环境的需求”、“水治理和管理”、“水融资”以及“教育、知识和能力建设”;在子主题下又设立24个议题。在此后一周里,论坛通过部长级会议、区域日、议题分会、水展和水博览会以及水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展开研讨和交流,共同为世界水问题的解决做出努力。
    2009年3月17日,重点实验室李云教高率代表团专家与参加第五届世界水论坛的土耳其国家水利工程总局和PIK能源公司的官员和技术专家举行技术讨论与合作洽谈。
 
2. 香港中文大学蔡小强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09年3月3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蔡小强教授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蔡小强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信息不完全下的随机调度问题研究”的精彩报告,实验室师生近六十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王慧敏教授主持。
 
3.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司李鹏程司长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09年3月31日上午,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监督司李鹏程司长在河海大学原党委书记林萍华、党办主任张勤等陪同下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察,实验室彭世彰主任、宋瑞平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宋主任向李司长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各实验平台。
 
4.江西省水利厅代表团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
    2009年2月10日下午,江西省水利厅孙晓山厅长率设区市水利(水务)局、厅机关和厅直单位负责人一行53人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河海大学林萍华书记、张长宽校长、郑大俊副书记、陈德奎副书记、朱跃龙副校长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张长宽校长主持。
    林萍华书记首先代表河海大学对孙晓山厅长一行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朱跃龙副校长向来宾介绍了河海大学建设发展情况,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世彰主任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孙晓山厅长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对河海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江苏如何做好城市水利和现代水利好的经验和做法,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会上,与会人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后,孙晓山厅长一行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型仪器设备介绍(八)
一、Ku-pf非饱和导水率测定系统
    Ku-pf非饱和导水率测定系统用以自动测量非饱和导水率(ku)、土壤水分、土壤水势和pF水分特征曲线。理论基础源于SCHINDLER。使用Ku非饱和导水率测定系统可以同时测量10个土壤样品,水分运移情况通过数据采集器记录下来。样品容器被放置在具有星型吊臂的系统上,以一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的运行。当经过天平时,运行了一个周期的土壤样品将得到一次称重,以确定水分的变化量。每个样品容器配备2个张力计(间隔3cm)用于测量土壤样品的水势变化情况。
 
二、Minitrase时域反射仪
    Minitrase利用时域反射仪(TDR)快速测量土壤及其它潮湿介质的体积含水量。工具包由一系列的连接器和用来测量15厘米和30厘米深度的波导组成,使用时携带便利,可长期安装作为周期性水分监控。有关的体积土壤含水量在微型掌上终端显示出来,而且为了易于辨认,时域反射仪(TDR)脉冲图也可以标记出来并储存供以后在电脑上浏览和分析。所有储存的数据都可以通过掌上电脑与个人电脑热同步,或者通过minitrase连到个人电脑。主要用于土壤水分单独测定、连续监测;特殊土壤的水分监测(高盐、0-100%V/V);灌溉研究;自制水分表检测特殊土壤水分;土壤入渗模拟研究,蒸发研究;地下水研究;地质灾害监测-泥石流、山体滑坡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