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最新研究动态 >> 正文
  阅读全文

王慧敏教授获2006年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2006-07-11]

 [添加时间:2006/7/11 13:26:11, 浏览次数:6175次 ]
      经江苏省科技厅审批,王慧敏教授申报的“倡导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问题的研究”获2006年度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编号:BR2006014)。
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是围绕全省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科学预测、评估和对策研究,以及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和科技体制改革等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和科技管理提供研究咨询报告。
      2005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国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由上述可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06年度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中关于“倡导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问题的研究”正是这一基本思想的具体落实和体现。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以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基本国策为指导,根据江苏目前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对资源需求的特点及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瓶颈约束加剧的实际情况,提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对江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的研究将为江苏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建立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的保障体系,提供具备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学支撑,为江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提供理论方法指导和决策支持,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