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最新研究动态 >> 正文
  阅读全文

王慧敏教授获一项200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6-07-10]

 [添加时间:2006/7/10 13:24:16, 浏览次数:6263次 ]
      经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王慧敏教授申报的200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南水北调东线水资源配置中的期权契约研究”获准立项(编号:06BJY026)。
      本项研究根据市场经济环境下水资源系统运行的特点,研制基于“期权契约”理论与方法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以“沟通与协调”替代“技术经济寻优”、建立以“供需契约”为特征的,南水北调东线水资源配置的期权契约,该项研究在水资源大系统配置的理论与方法层面上具有开拓性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研究涉及了经济学、管理学、金融科学、水文水资源、系统工程等众多学科,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考虑了新时期水资源管理的特征,将金融科学领域中的期权契约理念,引入到本项目研究中,建立南水北调水资源期权契约配置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提出南水北调水资源配置期权交易市场全新方案和体系,较大地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在科学思想上,跳出了原有系统工程方法论的思维模式,跳出了水资源系统配置和管理的传统思路,从新的视角考虑。通过建立水资源配置期权契约关系和期权交易市场,解决水资源系统配置和管理的“沟通与协调”问题,提高水资源配置效率,为我国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创新提供依据和实证分析。
将期权契约引入水资源配置,无论理论还是实践,国内外相关研究都相当缺乏,本项目的研究进一步拓展了衍生工具的应用领域,属于理论上创新。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