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05年10月简报(总第三期)

 [添加时间:2005/10/28 14:04:59, 浏览次数:7678次 ]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研究工作交流会议召开
      2005年9月29日下午,河海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江宁校区联合召开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及研究工作交流会议,并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举行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揭牌仪式。河海大学张长宽校长、严以新副校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瑞凯院长、胡四一副院长,以及双方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各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及子方向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工作会议和揭牌仪式。
      会议由严以新副校长主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建设情况,重点实验室五个研究方向的9位首席专家或子方向负责人就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共同商讨团队合作意向及实验室建设有关事宜等。
      张长宽校长和张瑞凯院长就重点实验室的联合建设及双方的合作作了重要指示。张校长指出,两单位在各研究方向的专家进行经常性交流和开展紧密合作非常重要,这次会议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今后有关部门和同志要主动开展交流与合作;要尽量在实验室平台上整合双方现有研究项目资源,同时要在已有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共同凝练科学问题,积极申报“十一五”重大重点项目和基金项目。张校长还特别指出,对于目前各研究方向上的子研究方向和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还需要大家下功夫进一步凝练。张瑞凯院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双方开展合作的真诚愿望和美好前景,提出了双方在现有项目合作、新项目合作和大型数据资料库建设方面的具体意见,并表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一定会全心全意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举行的揭牌仪式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胡四一副院长主持,张长宽校长和张瑞凯院长共同为“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占地400多亩,已建和拟建试验室和试验大厅23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计划将这一试验研究基地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水利科学研究园地。在江宁校区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部分教学科研设施和有代表性的实验室。
 
首席专家聘任仪式隆重举行
      2005年9月16日下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隆重的首席专家聘任仪式。聘任董增川教授为“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方向首席专家;聘任陈喜教授为“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方向首席专家;聘任陈西庆教授为“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方向首席专家;聘任王慧敏教授为“水经济与管理”方向首席专家。
 
 
科 研 动 态
    1、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05年度获得资助的项目和人员名单,实验室有5位教授、博士获得资助,分别是:刘凌教授的“洪水淹没区域土壤释磷机制及污染风险研究”项目;陈建生教授的“河西走廊盆地地表水-基岩裂隙水与地下水转换关系研究”项目;阮晓红教授的“湿地系统氮素的厌氧氨氧化过程效应研究”;姜翠玲副教授的“农田水利建设对农业生态系统的影响和对策研究”项目;盛雪芬博士的“黄土蜗牛化石的环境地球化学记录”项目。
    2、 2005年9月26日,陈喜教授负责的项目“安阳市小南海泉域地下水模拟及泉源保护对策研究” 经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
    3、张宗德高工负责的“中远川崎二期扩建工程水域水文测验”项目已通过评审验收;
    4、张宗德高工负责的“阳鸿石化公司二期扩建工程3万吨级油轮码头水域水文测验”项目已通过评审验收。
    5、胡凤彬教授、张宗德高工负责的“南通通沙汽渡~通吕运河码头工程防洪评价报告”项目已通过评审验收。
 
 
 
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
    1、 2005年6月27至30日在江西南昌召开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oyang Lake Ecological Environment System & Advanced Workshop on Watershed Modeling an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我校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会议主办单位之一,首席专家陈喜教授参加并主持了会议第六节:“水资源管理”,并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2、2005年7月11日至7月15日,有80多人参加的为期5天的“长江感潮河段河床演变规律”学术研讨班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学校对本次研讨班给予高度重视,张长宽校长、严以新副校长到场并作了重要讲话。
      其间,华东师范大学恽才兴教授为大家作了“长江感潮河段基本特殊征与开发利利用用问题”、“长江河口分汊、河槽分化及潮滩湿地演化”、“长江口滩槽水、沙交换与北支水、沙、盐倒灌”、“长江口泥沙输移与拦门沙及水下三角洲演变”、“长江口整治(深水航道与北支水、沙、盐倒灌)”、“河口海岸带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技术”、“南京-长江口段河道信息化建设框架”等方面的专题报告;长江水利委员会下游局谢敖大高工为大家作了“南京段、镇扬段、扬中段河床演变”专题报告;长江水利委员会河口局张志林高工为大家作了“澄通段、徐六泾-白茆沙段河床演变”专题报告;河海大学胡凤彬教授、丁贤荣教授分别为大家作了“长江江苏段河道整治问题与思考”、“南京-长江口段河道信息化建设框架”等专题报告。
    3、2005年9月11至2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罗健副教授在德国柏林召开的“Water management and the EU Water Framework Directive-Advanced  tools for planning,management and monitoring”会议上作了“Developing SIS for Woter Resoavces Assessment With GIS tools and Componen twares”交流发言。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工作组来实验室视察指导
      2005年5月23日,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为组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刘继南教授为副组长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13位专家来实验室视察指导,我校党委书记林萍华教授、校长张长宽教授、副校长鞠平教授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教授等学校部门领导陪同视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水文水资源及环境学院院长任立良教授及实验室副主任刘凌教授先后向专家组汇报了实验室本科教学工作的成果。
 
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金忠教授一行来实验室访问参观
      2005年9月7日上午,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金忠博士教授一行来实验室参观指导。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教授、谭恩龙副主任、刘凌副主任首先与来访的贵客就实验室建设及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杨金忠副主任等参观了实验室的降雨模拟实验大厅、水环境分析室等。双方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进行了良好的交流。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赵惠新研究员一行来实验室访问参观
      2005年9月23日上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赵惠新研究员、水利电力学院副院长于雪峰博士一行来实验室访问参观。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教授、谭恩龙副主任、刘凌副主任陪同赵惠新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实验室的降雨实验大厅、水环境分析室等。彭世彰教授向客人介绍了实验室的基础研究条件及目前研究进展的情况。
 
实验室平台建设(一)
      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平台均已开放使用,正承担朱伟教授负责的“有机质对淤泥固化效率影响的机理研究”、“沉水植物对污染水体的净化机理研究”项目;崔广柏教授负责的“氮磷转化机制研究”项目;汪德爟教授负责的“生态护坡对城市降雨径流污染的处理效果”项目;刘凌教授负责的“非点源污染形成机理及产污规律”项目;姚琪教授负责的“太湖富营养化控制机理研究”项目;阮晓红教授负责的“外秦淮河河道生态防护研究”项目;束龙仓教授负责的“南京珍珠泉水环境现状调查分析”(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项目);姜翠玲副教授负责的“天津南水北调水库水质可行性研究”项目等12项科研项目的实验工作。各个公共实验平台简介如下:
    1、水生态与环境实验平台
      现有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仪、微波消解炉、比较先进的显微镜、紫外可风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等先进设备,可进行水环境土壤及微生物的分析指标达几十种,对于一些营养物质、污染物在土壤水中的迁移转化提供了有效数据。
    2、人工降雨实验平台
      已完成人工降雨自动控制和信息采集系统的改造。降雨器和下垫面模型分为Ⅰ﹑Ⅱ两个实验区,可根据多种类研究项目的不同要求进行选择,并且可同时或分别进行人工模拟降雨的实验研究。其中:
      (1) №Ⅰ实验区:降雨器高20米,由77个喷淋式降雨器均匀地分布在15米×4米的范围内。降雨强度由供水管道上设置的两台电动阀控制,并用两台电磁流量计测取管道流量。Ⅰ区下垫面设计成12.5米×3米(高为1.5米)的可变坡土槽模型,可用于研究二维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土槽的下游端安置12个集水筒,每2个为一组,通过4个电磁阀轮流切换使用,组成6个水量采集点,用于测取实验模型的地表径流和渗流。
      (2) №Ⅱ实验区:降雨器高20米,由196个喷淋式降雨器均匀地分布在18米×18米的范围内。Ⅱ区均匀地分成4个小区(即Ⅱ-1~Ⅱ-4),每个小区有49个喷淋式降雨器,且供水管道上设置了1台电动阀用于控制小区的降雨强度。Ⅱ区的总供水管道上设置了两台电动阀控制Ⅱ区的降雨强度,并用两台电磁流量计测取管道流量。196个喷淋式降雨器按多种雨强和区域组合,可以形成不同的降雨强度和空间分布。
      (3) 变坡土槽及人工降雨控制系统:系统选用台湾研华工业控制计算机作为上位机,软件系统则采用WINDOWS 200操作系统和自主开发的控制采集管理软件。系统可以实现对各实验区降雨强度的控制;对各实验区的降雨强度﹑土壤含水量(或基质势)和变坡土槽下游端出流等数据的采集;对土槽变坡角度进行控制;对所有采集的数据按要求进行处理﹑计算﹑显示和保存。
    3、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
      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由土柱试验室和土壤水分参数测定实验室等组成。
     (1) 土柱试验室:目前该试验室已自行建成多个不同直径和不同高度的垂直试验土柱,同时这些试验土柱可以在不同的土壤深度安装张力计﹑时域反射计(TDR)和土壤溶液取样管。利用该试验室的土柱试验装置,基本上可满足于一维垂向饱和或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机制和各种水溶化学物质迁移过程机理的实验研究。
     (2)  基本土壤水分参数测定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已购置了多台进口的参数测定仪器,其中主要有土壤水分运动参数测定仪(如压力板仪﹑高速离心机﹑TDR﹑土壤水分测量系统﹑GUELPH入渗仪等),植物基本参数测定仪(如植物水势仪﹑AP4自动气孔计﹑叶面积 / 根长测量系统等),大气基本参数测定仪(光照计﹑自动气象站等)以及常规实验仪器(如红外数字湿度天平﹑高精度电子分析天平等)。应用这些仪器可以在实验室内或在现场为多类研究项目提供必需的基本参数测定。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