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汪恕诚:有序开发要重视研究十大课题[2006-02-27]

 [添加时间:2006/2/27 12:08:45, 浏览次数:4047次 ]

 

2006-1-28  来源:中国水利报
 

  本报讯(记者  李平  吕娜)在1月24~25日召开的水利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强调,要正确认识水利水电发展的大好形势,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指导下,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的参谋咨询作用,建立各种有效机制,大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要按中央保护生态、有序开发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水利水电事业的大发展。汪恕诚围绕保护生态、有序开发的主题,提出了需要深入研究的十项课题。

  汪恕诚全面分析了水利水电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他指出,从在建工程的规模和发展规划来看,无论是水利还是水电,都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水利水电大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正确对待和十分珍惜这一大好形势。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坚决杜绝社会上一些浮躁作风的侵蚀,不骄不躁,踏踏实实地搞好工程建设和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好水利水电工程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到,要“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水利行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这一要求做好工作。

  汪恕诚指出,水利工作正处在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过程中,我们要积极做好大发展的各种准备,同时要做好转轨时期的各项工作,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我国水电的发展在历史上曾经历了技术制约、资金制约、市场制约三个阶段,现在已经到了第四个阶段即生态制约阶段。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开发中的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水利水电的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针对今后的水利科研工作,汪恕诚指出,在保护生态基础上进行有序开发,要重视研究十项课题:

  一是河流健康标准。要提出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量化标准,提出符合河流健康标准的水资源利用程度和水能开发程度的量化标准。

  二是大坝与生态。要真正深入研究我国的大坝对于生态的影响到底涉及哪些要素,又如何把影响减小到可以承受的程度。

  三是河道演变的人工干预。要稳定河床河势,河床对河道来说十分重要。要进一步研究人工建筑物对河道的影响,同时又要研究如何运用人工干预影响河道,使之形成良好生态。要深入研究水沙关系、河湖关系、河口等问题。

  四是河流生态的修复与建设。修复与建设的含义是指如何通过人工干预改善河流生态。今后小流域治理不仅要解决泥沙问题,同时还要注意解决水污染问题,让流出来的水是清的。

  五是河流水量分配导则,即初始水权的分配。这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要深入研究合理的生态需水量,研究如何分配地区用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等。

  六是节水型社会的体制建设。建设节水型社会不仅要推广节水器具等,更要重视制度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七是跨流域调水的生态影响。要在技术层面上做好对于跨流域调水的生态影响论证,处理好调出方和受水方的关系。

  八是生态调度问题。水利枢纽工程在发挥防洪、发电、供水、航运等功能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对河流生态的影响,使之能保持最佳生态状态。

  九是灾害保险与社会管理。目前我们比较注重灾害的社会管理,但还要注重学习发达国家的灾害保险工作,在这两者中找到最佳结合点。

  十是水库征地移民。目前水库征地移民的权益保护问题正在得到有力的推动,但仍需要大力研究,要真正从理论上阐述清楚。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