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彭世彰博士的学位论文入选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11-11]

 [添加时间:2005/11/11 11:32:30, 浏览次数:4485次 ]

      日前,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批准2005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决定》,正式批准96篇学位论文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校彭世彰博士的学位论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模式研究》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彭世彰, 2002年12月获我校工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索丽生教授,现任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博士长期从事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及用水结构性缺水条件下的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的科研工作,尤其对节水灌溉原理与作物节水高产优质机理、节水灌溉模式的水肥耦合效应、灌区灌溉预报理论与信息化管理决策、劣质水灌溉原理与节水生态效应等有较系统的研究。彭世彰博士在国内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3篇,其中Ei收录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研究成果在江苏、宁夏、山西等省区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彭世彰博士的学位论文选题密切结合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中面临的重大问题,针对现代高效农业灌溉理论中的关键理论与方法,开展了系统深入的试验研究,发现和提出节水灌溉条件下作物需水新规律和计算新理论,为科学确定节水灌溉条件下作物需水规律和需水量提供了方法和依据;揭示了节水高产新机理、提出了节水灌溉技术新模式;修正和建立了作物-水模型和生长模拟新理论与新模型,为非充分灌溉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计算方法。彭世彰教授的博士学位论文对于我国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国民经济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近年来,我校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改革,积极鼓励和支持研究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研究工作,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彭世彰博士的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