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工作组来实验室检查[2005-5-31]

 [添加时间:2005/5/31 11:20:57, 浏览次数:4960次 ]

 

   2005年5月23日,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为组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刘继南教授为副组长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13位专家来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党委书记林萍华教授、校长张长宽教授、副校长鞠平教授及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彭世彰教授等学校部门领导陪同参观。水环院任立良院长及实验室刘凌教授先后向专家组汇报了实验室本科教学工作的成果。
 

 

     
 
背景:   
     5月22日至27日,教育部对河海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了评估。
  22日,学校召开教学评估汇报大会,以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为组长、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刘继南教授为副组长的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出席大会,江苏省副省长王湛、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刘凤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等领导专程出席了大会。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致欢迎辞,校长张长宽作本科教学工作情况汇报。
  22至26日,专家组的13名专家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检查。专家们认真审阅了学校的自评报告及有关资料,在校本部和常州校区、江宁校区走访了21个教学院、系和8个职能部门,考察了18个公共教学设施、实验室和学生综合设施,召开了16个各类人员专题座谈会,旁听了40节课,抽查了2240份试卷和808份毕业论文,随机对300名学生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问卷调查,还随机抽样考察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早操、晚自习和文化素质教育活动情况。
  27日,专家组召开评估意见反馈大会。会议由专家组副组长刘继南校长主持,专家组组长李延保书记宣读了专家组评估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河海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加大教学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历届主要领导办学思路清晰,学校定位准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二是构建了一支层次较高、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三是实验室、多媒体教室以及设备支持数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四是形成了一批与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学科相匹配的在全国有影响的优势专业;五是开发了本科教学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了教学资源优化组合;六是重视师德教育和学生道德教育及综合素质培养,效果明显。经过几代河海人的努力,学校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一是弘扬爱国爱水的校园文化精神,坚持“重道德、能吃苦、强实践、严要求、会创新、讲精神、善学习、促发展”的教育传统,培养了大批献身水利事业、努力报效祖国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水利建设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二是建成了高水平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并依托基地将基础教育、工程教育和创新教育紧密结合,取得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在校内及全国同行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专家们同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新专业建设的指导,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及经费投入的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面广量大的基础课和实验课教学的建设与改革。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将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讨论,在深入领会的基础上制订并实施下一阶段的整改方案,从而持续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用实际行动感谢专家们的帮助。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