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2年9月简报(总第七十一期)

 [添加时间:2022/10/21 9:45:32, 浏览次数:4190次 ]
本期要闻:
²  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²  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加教育部验收会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²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²  余钟波教授获得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²  余钟波教授受邀出席第10届赞比亚水论坛与展览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申请指南发布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年报填报工作
 
 
 
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9月23日 - 24日,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化环境下水文地理研究新范式重构”。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河海大学校长徐辉,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静洁等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地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一处处长熊巨华在线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主持。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水文水资源问题是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水资源短缺与污染成为制约区域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水文地理学是解决水文水资源问题的重要基础学科,是解决全球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支撑。河海大学在传统的水文学及水资源国家重点学科的基础上,以水文地理学、水利GIS、数字流域为发展重点,坚持理工结合,建设具有河海特色的地理学科,这是学校重点关注的学科发展方向。他希望通过交流与研讨,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题为“气候变化下水安全:高原寒区水文循环研究”大会特邀报告。   9月23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了“2022年中国水文地理学术年会”分会场学术报告会,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李根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付永硕教授分别做题为“The land surface changes induced a strengthened Indian summer monsoon in the mid-Pliocene warming climate”和“植被物候变化及其生态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余钟波主任主持,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加教育部验收会
    9月27日下午,河海大学全球变化与水循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验收会,联合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美国沙漠研究所校长Kumud Acharya教授分别代表中方和外方进行了工作汇报,并就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答辩。
 
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9月7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在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管委会主任徐辉校长、陈生水院长、管委会副主任郑金海副校长、管委会部分委员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科研骨干等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会后,实验室对组建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9月11日上午,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咨询会在河海大学召开。张建云院士、唐洪武院士、徐辉教授、郑金海教授、吴时强正高级工程师、朱跃龙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PPT进行了讨论。会后,实验室根据专家意见,对汇报PPT进行了修改和完善。9月14日,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方案完善定稿,汇报PPT及汇报视频一同上报教育部。
 
余钟波教授获得中国侨联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9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公布了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名单,我校余钟波教授获得一等奖。“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选树侨界高新科学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
    余钟波教授长期从事变化环境下水文循环机理、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50余项。研究成果应用于长江、黄河等洪水预报,提高了水文预报精度和预见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一等奖等奖项。在WRR、JH、JGR等国际权威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30余篇。2004年入选为美国地质协会Fellow,2015年获美国地下水协会John Hem科学与工程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主席,主持了第九阶段IHP(2022-2029)战略计划制定。
 
余钟波教授受邀出席第10届赞比亚水论坛与展览并作大会主旨报告
    2022年7月14-16日,第10届赞比亚水论坛与展览(ZAWAFE)和赞比亚水投资计划(ZWIP)启动会在赞比亚卢萨卡举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IHP)主席、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受邀出席了开幕式,并作了《应对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挑战》的主旨报告,副总统穆塔莱·纳卢曼戈及联合国、世界银行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主题为“改变赞比亚和整个非洲的水发展、卫生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前景”,围绕水资源管理、开发以及供水卫生展开讨论与交流,旨在根据第八个赞比亚国家发展计划和2030年愿景,改变或改善赞比亚水安全和可持续卫生设施建设的投资前景。
 
河海大学组织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专题会
    9月22日上午,河海大学组织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专题会,讨论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申报答辩事宜。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原副校长朱跃龙教授、河海大学科技处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专题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申请指南发布
    9月2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2022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申请指南,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资助具有高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项目,共同开展和推动水灾害防御领域的合作研究。
 
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年报填报工作
    9月15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1年度报告填报工作,提交科技部。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学珑一行访问实验室
    9月1日上午,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学珑一行访问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接待了来宾,来宾参观了实验室相关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研究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9月16日下午,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研究生一行六十余人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编:210098
网址:http://hydro-lab.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