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1年12月简报(总第六十八期)

 [添加时间:2022/1/11 16:53:15, 浏览次数:4454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三项重大科研成果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
²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重组咨询会召开
²  余钟波教授主持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地区指导委员会第28次会议及水文分析目录国际研讨会
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 Khan教授一行访问实验室
²  第三届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CORE2021)在河海大学圆满召开
 
国家重点实验室三项重大科研成果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21日至27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科技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经科技部遴选确定国家重点实验室“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 “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平台” “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实践”3项围绕保障国家水安全等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参展。通过模型演示展示、展板介绍等多种形式重点介绍了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突出成就,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参观。
    重大科研成果一: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
    围绕长三角地区防洪排涝、水资源供给、水生态环境三大安全目标,创新山丘区水循环演变、河湖水动力与水环境响应、江河湖水资源协同调度3个理论,突破大型浅水湖泊与河网分级智能模拟、河口海岸风浪潮预报预警、城市水环境提升等10项关键技术,形成区域水安全保障系统性解决方案,分别提高了枯季供水保障率、河网流动性10%。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上海、南京、无锡,珠三角广州、佛山、中山等全国20多个地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36亿元,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间接效益数百亿元。
重大科研成果二:“禹龙号”大坝深水检测载人潜水器平台
    该装备是针对高坝水库深水环境病害检测的专用轻型载人潜水器,兼具观察探测和精细作业能力,设计水下作业深度300米,涵盖目前中国所有水库大坝深度。潜水器搭载专用机械手、喷墨示踪、附着物清理、激光标尺等工具,可扩展搭载三维成像、三维激光、钻进、液压锯等工具,首次实现了水利水电行业深水复杂环境载人潜水检测装备从0到1的突破,研发了大坝深水环境检测潜水器水下定位、观察、摄录、探测、清洗、示踪、悬停作业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行业“下水的人员不专业,专业的人员下不了水”的痛点,综合潜水员与ROV优势,既可进行大深度水下检测活动,又可将专家带到水下直观决策,同时人员保持在常压环境,能够彻底规避减压病。
    重大科研成果三: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实践
    水力式升船机是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全新升船机型式,利用水能作为提升动力和安全保障措施,实现了升船机发展史上真正意义的自适应“全平衡”,从原理上消除了升船机运行的安全风险,突破了传统电力驱动式升船机提升重量限制的技术瓶颈。水力式升船机在景洪枢纽成功应用,打通了澜沧江-湄公河水运主通道,为实现澜湄合作的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与电力驱动升船机方案相比,水力式升船机运行维护费可降低50%以上,500t级水力式升船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30t,有利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十三五”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心怀“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强化水利科技创新。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将一大批创新成果写在了祖国大地上。
 
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国家重点实验室唐洪武教授、胡亚安正高级工程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唐洪武,出生于1966年,现任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河海大学学报》主编等。唐洪武院士长期致力于平原水动力学与河湖治理工程研究及实践,是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平原弱动力区多尺度水动力重构的理论方法、工程技术体系和多目标水力调控平台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并且,成果成功应用于长三角、淮河、珠三角、鄱阳湖等平原地区150多项重大河湖治理工程规划、设计、运行。此前,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排名1、1、2、3)、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5项,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钱宁泥沙科技奖获得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著作5部,主编行业标准4部,参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30余篇)。先后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水利青年科技英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首席科学家(一层次)、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带领的“河流管理及防洪安全”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研究团队。
    胡亚安,出生于1965年2月,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通航建筑物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航运协会升船机工作组主席。胡亚安院士长期致力于国内绝大多数高水头船闸和大型升船机研究工作。建立了非恒定流减压试验理论和方法,独创了阀门分级防空化技术体系,提出了船闸安全高效输水新技术,构建了超设计标准船舶过闸吃水控制新标准,攻克了高水头船闸水力安全与能力提升重大技术难题。发展了升船机水动力学基本理论,提出“安全平衡重”、大幅水位波动船厢安全对接及预警技术等,解决了不同类型升船机运行安全保障技术难题;攻克了世界首创、中国原创的水力驱动式升船机水力同步、船厢稳定、精确控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在世界高坝通航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提出的一系列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成功应用于我国几乎所有的大型船闸和升船机工程,奠定了我国在水运工程通航建筑物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排名1、2、4),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3),排名第1的省部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6项;主编10部行业标准。2017年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9年被中国航海学会评选为首届科技贡献突出人物;2018年5月出席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2013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重组咨询会召开
    2021年12月5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重组咨询会在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共13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依托单位主要领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教授、校长徐辉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正高级工程师及两个依托单位的主要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带头人和部分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河海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立了两个线下分会场。 
    马洪琪院士在主会场主持了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汇报了2021年度重点实验室工作和重组方案,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今年的工作成效,并汇报了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关铁生正高级工程师汇报了2021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课题初审情况,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鲍振鑫正高级工程师、袁赛瑜教授分别汇报了最近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
    学术委员会就重点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工作进展、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及重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2021年重点实验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基础理论研究与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尤其是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新增了两位工程院院士,唐洪武教授和胡亚安正高级工程师。学术委员会建议,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着力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加强青藏高原水文水资源与生态安全屏障等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学科特色,聚焦重点方向,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进一步加强重组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保障实验室重组工作顺利完成。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还讨论审议了2021年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资助项目。
    徐辉校长在致谢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在本年度有序开展了各项工作,尤其在重组工作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显著的进展。徐校长同时也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重点实验室也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需要进一步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以及科技成果转化,依托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实验室的领导,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全力支持重组工作,强化资源保障和政策供给,争取顺利通过重组等。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为重点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
 
余钟波教授主持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地区指导委员会第28次会议及水文分析目录国际研讨会
    11月24日-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地区(UNESCO IHP -Asia and Pacific)指导委员会(Regional Steering Committee,简称RSC)第28次会议在越南河内市召开,同时举办了水文分析目录国际研讨会,会议由UNESCO-IHP亚太地区主席、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主持,线上、线下二十多个国家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对UNESCO-IHP战略计划进行了介绍,并传达了IHP政府间理事会回应建议的最新情况。IHP-RSC干事在会议上报告了IHP管理委员会及执行局的选举情况。随后,第29次RSC会议(2022年)的举办国家进行了演讲,并对第30次RSC会议(2023年)可能的举办国家进行了讨论。
河海大学学者蒋海艳在水文分析目录国际研讨会上做了题为《The Operation of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t Yangtze River Basin in China – A System Dynamics View》的报告。研究成果《The Operation of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t Yangtze River Basin in China – A System Dynamics View》被收录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协会出版的亚太地区水文分析目录第二卷刊物《Dam reservoir operation for addressing water related disasters, water scarcity and quality》。
    RSC不仅是一个国际权威机构联合主办的高层次论坛,也是一个作为联合国系统以水为主题的政府间合作机制,代表水文领域的高层次国际学术前沿和水平。
 
余钟波教授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主席
    2021年11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Intergovernmental Hydrological Programm, 以下简称UNESCO-IHP)召开了第五次理事国特别会议, UNESCO-IHP亚太地区主席、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当选UNESCO-IHP主席,这是中国专家首次成功当选该职务。
    余钟波教授长期从事环境变化下水文循环机理、理论与方法研究,主持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5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大禹水利科技奖一等奖3项。在WRR、JH、JGR等国际权威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引用8000余次。获授权专利30余项。2004年入选为美国地质协会Fellow,2015年获美国地下水协会John Hem科学与工程杰出贡献奖,2016年获国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UNESCO-IHP成立于1975年,作为政府间国际组织,是一个水科学研究和教育为重点的国际政府间合作计划,除开展一系列国际性水科学研究外,还进行水科学领域的国际培训和知识传播,旨在提高各国政府决策人、科技人员和公众对水科学的认识,应对国家、区域和全球水挑战,建设一个可持续和有复原力的社会。UNESCO-IHP执行机构由秘书处、36个理事国和执行局组成,其中,理事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中选举产生,执行局主席在理事国候选人中选举产生。水利部于1979年12月成立了常设的UNESCO-IHP中国国家委员会,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中国水文的成就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中国涉水领域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 Khan教授一行访问实验室
    10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Shahbaz Khan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徐辉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UNESCO IHP)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亚太区(UNESCO IHP- Asia Pacific Region)主席、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会见了来宾。
    会后,Shahbaz Khan教授一行参观访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余钟波主任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与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情况。
    Shahbaz Khan教授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与优势,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水环境等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展开会谈,就各自工作情况和可能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Shahbaz Khan教授向余钟波主任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各项工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双方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核心设立二类中心达成共识,以进一步促进实验室水资源领域内的国际合作。
 
第三届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CORE2021)在河海大学圆满召开
    2021年10月12-16日,第三届“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The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ast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CORE2021)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中心议题为Coastal Biogeomorphology and Nature-Based Solutions(海岸生物地貌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主席、澳门科技大学校长李行伟教授与河海大学徐卫亚副校长出席并致开幕词。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院长、水文水资源与水利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龚政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近20个国家、50多个科研单位的160多名专家学者现场或者线上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的线上同步直播与ZOOM在线会议室得到了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近10000人次的关注。研讨会共安排10场大会特邀报告,4个平行会场共82场分会场报告,海报展示近20份,参会学者围绕小尺度物理-生物过程、大尺度的河口海岸地貌演变、工程措施等研究进展前沿,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与会专家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综合评判,评选出优秀报告获奖者14位。
    海岸带资源与环境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ast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简称CORE)是河海大学发起的国际学术会议,旨在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海岸带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最新科学研究进展,促进国内外学术合作,已于2017、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本次研讨会在IAHR的赞助支持下,由河海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中山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联合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岸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安全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海岸带资源开发与安全“111基地”、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承办。周曾教授、龚政教授、爱丁堡大学Simon Mudd教授、中山大学胡湛教授、都柏林大学Iris Möller教授共同担任本次会议的组委会主席,河海大学和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10多位老师担任组委会委员。本次研讨会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促进了科研合作,同时也为我校建立国际合作和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实验室人员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10月22日至24日,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实验室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期间,来自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汇集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黄开胜、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北京理工大学资产有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史天贵、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等一批国内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家们,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体系中的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的三体系认定与评价、实验室安全体系中的环境管理、高校实验室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实验室EH&S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体系中的准入管理、新冠科研工作中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统一部署。参会老师认真聆听、积极交流,深入学习了相关高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先进做法和经验,开拓了视野。通过本次培训,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一行17人参观实验室
    2021年10月14日上午,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一行17人参观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带领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以及同位素等实验平台。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
    2021年10月21日,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了解实验室科研平台和大型仪器情况。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hydro-lab.hhu.edu.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