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1年6月简报(总第六十六期)

 [添加时间:2021/7/21 16:43:27, 浏览次数:4812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重组方案专家汇报会
²  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²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各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组织的安全检查
²  水利部水文司林祚顶司长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现场调研
²  2021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²  “昌都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²  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Benoît Guidée先生一行访问实验室
²  江苏省水利厅科技处党支部参观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重组方案专家汇报会
    2021年4月8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在上海举办的专家汇报会,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代表依托单位汇报了实验室重组方案。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河海大学科技处处长王锦国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等参加了汇报会。4月9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行政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主持会议,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办公室及平台技术支撑人员参加了会议。
 
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2021年4月22日-24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学会、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河海大学党委书记、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唐洪武出席论坛、河海大学校长、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徐辉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论坛组委会主席张建云致开幕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等十多个国家相关流域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的1000余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除主会场外,在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两个视频分会场,同时,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通过新华社等媒体同时转播。
   4月22日,在“流域综合管理”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矫勇作了《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报告,江苏省人大原秘书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吕振霖参加大会主题讨论。在“气候变化与风险管理”论坛上,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作了《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文循环研究的挑战》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讲席教授Roger Falconer作了《全球水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水资源与流行病传播的综合管理》报告。4月23日,在“水生态与水工程”论坛,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郑金海主持大会报告,河海大学华祖林教授参与了大会主题讨论。在“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分论坛中,江苏省原副省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鸣,河海大学总会计师、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兵参与了大会主题讨论。4月24日,河海大学诸裕良教授召集“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特别分会,河海大学张珂教授、余钟波教授、华祖林教授、鲁春辉教授召集论坛平行分会,河海大学陈达教授作了《长江岸线保护范围及利用效率评价探讨》报告,河海大学朱新华教授作了《长江流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河海大学张奇教授作了《长江中下游江-湖相互作用研究》报告,河海大学段青云教授作了《青藏高原地区CMIP5和CMIP6气候模拟及预测结果对比分析》报告。
    本届论坛为期3天,设置了主论坛和分论坛,围绕流域综合管理、气候变化与风险、水生态与水工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四大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新华社、光明网、央广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交汇点、荔枝新闻、现代快报等国内主流媒体,以及近百家国外媒体陆续对此次论坛进行报道,截止25日上午,论坛直播、河海专家视点点击率破百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各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2021年5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课题绩效评价会在河海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特邀了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新疆所、同济大学、中科院湖泊所、南京大学、中科院亚热带所、浙江大学的7位技术专家,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的2位财务专家组成的绩效评价专家组。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管理人员等共计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徐辉校长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主管部门长期以来对该项目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投入和支撑情况,肯定了该项目在国家水安全问题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加强了河海大学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科院、中科院大气所、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长委、黄委、淮委、海委等国内科研单位和流域机构的积极协作与协同创新。
    “多尺度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预警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是河海大学“十三五”时期获批立项的“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项目中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旨在研究变化环境下流域水文水资源演变机理,开展多尺度降水预测及可利用度评价,构建基于陆气耦合的水文水资源预报预测模型,发展不确定性分析与降低技术,建立预报预测预警云平台。项目分为10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人才培养、成果输出和应用情况,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益。
    绩效评价专家组认为上述十个课题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高质量完成了项目设定的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理工作会顺利召开
    2021年5月11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理工作会,实验室余钟波教授、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浙闽皖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主任倪晋以及新安江水文实验站责任教授、管理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站运行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筹备召开2021年管委会、落实专职人员招聘、运维资金等工作进行了充分洽商,达成了一致共识。
 
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教育部组织的安全检查
    2021年5月20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对对河海大学实验室安全进行了现场检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对照安全检查要求进行动员布置,对安全检查各项环节进行逐一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专家组一行现场抽查了实验室部分实验平台,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检查。
 
水利部水文司林祚顶司长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现场调研
    2021年5月15日,水利部水文司林祚顶司长带队指导新安江水文实验站防汛备汛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进行现场调研,并听取了实验站运行管理工作情况汇报。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孔祥东、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军冰、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相关领导以及实验站责任教授、骨干人员等陪同。
 
2021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理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5月28日,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2021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理委员会,共建共管单位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副局长伍永年及相关人员参会。会议听取了实验站运行管理工作报告,双方就实验站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
 
实验室召开重组工作推进会
    2021年6月18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工作会议。河海大学科技处王锦国处长、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关铁生副处长、河海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刘平雷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余钟波主任、陈军冰副主任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布置。
 
“昌都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2021年 5月19日,由河海大学、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举办的“昌都市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在闻天馆举行开班仪式。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致欢迎辞,昌都市生态环境局及所属市、县分局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领导干部二十余人参加了培训。  2021年5月25日,培训班顺利结业,徐辉校长参加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实验室召开“西藏高原水文生态观测与研究进展”会议
    2021年6月10日,国重室召开“西藏高原水文生态观测与研究进展”组会,讨论了野外观测网络建设进度、重点方向研究进展以及阶段性成果梳理。组会总结了2018年1月-2021年5月期间的野外观测与研究工作,就当前突出问题、存在难点及解决途径展开了深入讨论,布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及时间节点。
 
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Benoît Guidée先生一行访问实验室
    2021年4月26日上午,法兰西共和国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Benoît Guidée先生一行,在河海大学徐卫亚副校长、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处长的陪同下访问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接待了来宾。双方就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余主任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华为智慧水务张忠主任一行访问实验室
    2021年4月23日上午,华为智慧水务张忠主任一行8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接待了来宾。双方就智慧水利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陈主任陪同张忠主任一行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水文水动力研究室主任齐鹏云高工一行访问实验室
    2021年4月16日,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水文水动力研究室主任齐鹏云高工一行四人,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调研。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接待了来访,双方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就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座谈会后,齐主任一行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实验室王文教授、阮爱东研究员、办公室及平台相关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2021年6月7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科技处党支部一行13人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实验室副主任陈军冰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
 
河海大学智能感知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潍坊)一行参观实验室并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5月8日上午,河海大学智能感知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潍坊)一行4人访问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和实验室团队骨干水文院副院长雍斌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整体情况和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与成果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水环境等实验平台以及仪器设备,并就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流量在线监测技术以及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京外国语学校师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2021年6月18日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师生一行十余人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实验室陈军冰副主任接待了来宾,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南外师生们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平台和仪器设备。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hydro-lab.hhu.edu.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