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动态新闻 >> 正文
  阅读全文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添加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3895次 ]

12月11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中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河海大学原校长张长宽、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依托单位领导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教授、校长徐辉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院长、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教授及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学术带头人和部分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副主任王会军院士主持会议。

                                                     王会军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

徐辉校长在致辞中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专家教授表示感谢。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团队经优化重组后,在2020这一不平凡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取得了显著进展。一是克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推进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和重大水利工程科研攻关工作。在疫情刚刚缓解的情况下,不畏困难,先后组织四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开展观测实验和科学研究,为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夯实基础;二是重大仪器设备购置工作顺利完成。抢时间赶进度,顺利完成了大型仪器设备的年度购置任务;三是条件保障持续加强。新增办公用房、扩大实验平台,野外观测实验基地建设得到扩展,尤其是高原寒区实验室建成了1室3站,滁州实验基地被认定为第一批水利部6个野外科学站之一,为产出高质量成果提供坚实的条件保障;四是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牵头顶层设计并推动实施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国家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等。徐校长同时也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重点实验室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为重点实验室发展出谋划策。

                                                     实验室管委会主任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致辞

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作2020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他从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基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今年的工作成效。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雍斌教授、钟启明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青藏高原羌塘流域水量不平衡研究” “土石(堰塞)坝溃坝模拟理论、方法与工程应用”研究进展报告。 

                                                     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作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就重点实验室2020年取得的建设进展和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2020年重点实验室克服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在基础理论研究与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学术委员会建议,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需求,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加强青藏高原水文水资源与生态安全屏障等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面向 “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难题,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还讨论审议了2020年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资助项目。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李云副校长致谢讲话

                                                            与会院士、专家、领导合照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