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标志性成果 >> 正文
  阅读全文

2020年6月简报(总第六十二期)

 [添加时间:2020/7/14 16:55:13, 浏览次数:10109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为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承担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第一阶段系统试验及调试圆满成功
² 张建云院士为依托单位青年论坛做报告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为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2020年6月28日上午,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合龙仪式在宁举行。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为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工程的设计和实施开展了多项试验研究。先后承担了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左汊局部动床模型试验研究,桥墩基础局部冲刷模型试验研究,南、北临时栈桥码头工程通航影响试验研究,索塔钢壳-混凝土脱空检测与应用。上述实验研究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南京长江五桥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联结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的重要纽带。项目起于浦口区五里桥,以三塔斜拉桥跨越长江主江,在夹江以隧道顺接建邺区青奥轴线,全长10.33公里,其中跨江大桥1.8公里,多项技术世界领先。2017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年底竣工通车。大桥开工以来,省各有关部门和南京市高度重视、合力推进,广大建设者和科研工作者弘扬奋斗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实现了大桥如期顺利合龙。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承担的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第一阶段系统试验及调试圆满成功
    2020年3月31日下午,大藤峡工程船闸试通航启动,4月1日上午,9艘货船上行过闸,船闸正式进入试通航期,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承担的大藤峡船闸第一阶段系统试验及调试圆满成功。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肩负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重任,被誉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大藤峡船闸采用单线单级,设计通航最大船舶吨级为3000t,闸室有效尺度为280m×34m×5.8m(长度×宽度×门槛水深),船闸设计最大水头达40.25m,多项技术指标居世界船闸之最。
    经过近40天的艰苦奋战,船闸系统调试和观测充分检验了大藤峡船闸的各项技术性能,提交的成果报告为大藤峡船闸按期顺利试通航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期随着大藤峡枢纽上游蓄水位逐渐上升,团队将再次出征,对船闸更高水头下的运行特性进行全面观测,以确保大藤峡船闸运行安全。
 
 
 
张建云院士为依托单位青年论坛做报告
    为弘扬五四精神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活跃青年学术氛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2020年5月8日,第十四届青年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建云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流域水安全与科技需求》的特邀报告。张建云院士介绍了流域水安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析了现阶段水利科技在基础研究、创新能力、监测和科研精密仪器、系统及计算分析软件、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水利科技国际化等方面的短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与国际前沿热点,指出了流域水安全需要研究的科学问题,并勉励青年献身水利科技事业,为流域水安全保障、支撑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张建云院士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瞄准国际前沿,加强科技创新,突破制约瓶颈,多出有用、管用、实用的技术,为新时代水利交通能源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重点实验室向衍教高、胡庆芳博士、范向前博士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工作经历,围绕深水环境下大坝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城镇化背景下太湖流域防洪除涝协同调控关键技术研究、水工混凝土裂缝扩展与控制试验研究,讲解了研究的背景、主要理论与方法、技术创新及成果应用等,分享了科研心得。
    依托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青年科协委员、青年职工、研究生等200多人参加论坛,400多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论坛。
 
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精神,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国家重点实验室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科学研究不下线、重点工作不松劲。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用科技促进生产。
    1. 4月和6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带队先后两次深入西藏,考察西藏自治区的昌都、林芝、山南地区野外观测站,并深入海拔5000多米澜沧江及雅鲁藏布江源头,开展水文调查,助力西藏生态安全。
    2.  实验室与拓攻(南京)机器人有限公司洽谈两次,并基于本国重室的研究需要,结合该公司在无人机、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在青藏高原、新安江流域等地的水文、气象、生态和环境等的勘测分析,为企业设备研发提供新思路和新目标,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本国重室的研究水平提供条件。
    3. 实验室与苏州市水务集团建立联系,经协商决定:(1)基于气象、水文和生态的太湖水源地水质变化的特性分析,重点为水厂原水水质变化预测和水源地的生态保护服务。(2)太湖流域平原河网城市气象、水文对城市下垫面蓄渗特征的影响。重点为分流制污水管道的外来水入流入渗规律识别服务。
    4. 5月26-27日,实验室与江苏南水科技有限公司赴新安江水文实验站(与太湖流域管理局共建共管)实地调研,并邀请江苏南水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新安江水文实验站管委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会上双方就实验站野外监测设备技术需求和难题进行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为下一步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基础。
    5. 实验室专家团队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瑞迪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水利部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3项。(1)RD系列污水处理及水质提升技术;(2)复合式活水提质技术;(3)新型聚氨酯生态碎石护坡应用技术。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hydro-lab.hhu.edu.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