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9年9月简报(总第五十九期)

 [添加时间:2019/10/25 9:19:43, 浏览次数:5090次 ]
本期要闻:
² 实验室专家参加第27IUGG联盟大会
² 实验室发布2019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申请指南
²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吴时强教高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²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教高访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² 实验室专家参加江苏省水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² 海洋与气候变化国家评估会专家吴立新院士一行访问实验室
²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张连珍副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²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新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实验室专家参加第27届IUGG联盟大会
   2019年7月8日至18日,第27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联盟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召开。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名誉主席张建云院士、夏军院士出席会议并参加学术活动。
   本届大会适逢IUGG成立一百周年,会议主题为“跨越百年:下一个世纪的地球和空间科学”,充分体现了IUGG始终致力于研究地球和空间科学的研究与创新,并服务和造福于人类社会的理念。大会包含主旨报告、学术研讨和协会专题讨论会、讲座和特别活动,涉及到地球科学的多个 方面,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名地球科学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共赴此次盛会。
   会议期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组织召开了理事会议、工作组特别会议及全体会议,进行了执行局和各分委员会改选。在本次IAHS换届选举中,中国收获颇丰。经IAHS中国委员会提名并在会议期间的沟通协调和积极宣传,以及候选人与各国代表的充分交流,由IAHS主要成员国最终投票表决,共有8名中国专家学者成功当选。其中,实验室王国庆教高当选地表水委员会副主席。我国水文专家的成功当选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水文的国际影响力,对于推动中国和世界的水文科学研究与应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发布2019年度“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申请指南
   水安全及区域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安全、地区及国际和平稳定紧密相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实验室)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设立“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客座研究,共同开展和推动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领域的合作研究和协同发展。
   “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主要包括重点基金项目和面上基金项目,紧密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水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资助具有高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
   围绕实验室的五个研究方向,重点支持沿着以中国西部地区(河西走廊、新疆)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以中国西南河源、长江经济带为起点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典型气候区水文水资源与生态环境、水循环与洪旱灾害、河流水沙动力学、大气-海洋-陆面相互作用、水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研究。
   本期“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拟资助重点项目5项和面上项目15项左右,资助年限1~3年,全过程动态管理,追踪问效,滚动资助。
   本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交实验室“一带一路”科技基金学术委员会进行终审。项目管理具体办法按照《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科技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吴时强教高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十六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推荐、媒体公示、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实验室吴时强教高荣获“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称号,并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吴时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吴时强教高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响应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号召,以解决国家水安全重大科技需求为己任,长期投身河湖水环境治理与流域水安全保障事业。针对太湖流域以及长三角地区城市河网水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以水系连通为基础,以水动力为驱动,以精细化模型为手段,以水环境提升为目标,提出了基于河湖季节性生态效应的引水调度策略建议,形成了太湖流域河湖连通工程水环境改善调控技术体系;同时,统筹城区防洪除涝和水资源配置等需求,创建了以水动力驱动为核心的城市水环境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动力调控-强化净化-长效保障的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技术体系。技术成果荣获2018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特等奖,在杭州G20峰会核心区、上海国际进博会周边区、常熟、吴江、苏州古城区、常州、无锡等全国20多个城市成功推广应用,破解了区域水环境难治的窘境,实现了城市河网水环境长效稳定提升,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周边百姓的一致称赞,有力地支撑了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大大提升了我省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十三五”期间,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继续深耕河湖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实践,为水环境治理事业保驾护航, 2019年3月吴时强教高被授予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称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教高访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2019年9月20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陈生水教高携实验室专家一行访问了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与甘肃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明,副总经理朱发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生水教高和马明董事长共同回顾了两院从我国第一座现代土石坝——鸳鸯池水库建设开始的悠久而富有成果的合作经历,探讨了甘肃水利在治水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新形势下的科技需求,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央“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水利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工作总基调,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实验室专家还就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技术,特别是黄河保护与治理相关重大科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验室专家参加江苏省水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8月16日,江苏省水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江苏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建云院士和学会副理事长、省水利厅副厅长叶健分别主持开幕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修改通过了学会章程、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等。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水利厅、河海大学、中科院地湖所、各地市水利局等省水利学会各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总计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水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会负责人和第二届监事会监事。实验室张建云院士当选为学会名誉理事长,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当选为副理事长,实验室吴时强当选为常务理事兼水力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江苏省水利学会成立于1956年,目前下设16个专业委员会,5个工作委员,现有理事93人、会员近5000名。学会积极为开展技术攻关和新技术研究应用创造条件,为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提供了人才保证,为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自学会成立以来,长期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水利厅和河海大学分别担任理事长单位。
 
海洋与气候变化国家评估会专家吴立新院士一行访问实验室
   8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洋与气候变化国家评估会专家吴立新院士一行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陪同。吴院士一行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
 
长江水利委员会马建华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9年7月24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率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等一行参观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实验室陈生水教高等与马建华主任一行交流座谈。
   马建华主任希望基于长江治理与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两个平台,加强多边协作交流;基于双方多年来的良好合作基础,深化双方的合作,建立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共研、共享、共同开拓新领域,共同为长江大保护作贡献。陈生水院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实验室依托单位之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发展和围绕长江开展的各项科研工作情况,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加大合作深度,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张连珍副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9年8月2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江苏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参观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实验室陈生水教高以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段虹等陪同调研。
   张连珍副主任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通航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生态水文实验室等,详细了解实验条件和科研工作情况。她指出,南科院的科研实力雄厚,成绩大、责任大、前景远大,在时空和环境不断变化条件下,水利科学研究要做到“知变、应变、驭变”,实现“创新、超越、贡献”;要加强水文化建设,培育正确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高尚的审美情趣;要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开放度和国际知名度。
   陈生水院长汇报了依托单位的基本情况、水利工作形势和防洪抢险科技进展,以及近年来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科研工作。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60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一行访问实验室
   9月29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60期高校领导干部考察团团长同济大学雷星晖副校长一行访问实验室,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科部高艳青带队,河海大学徐卫亚副校长陪同。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
 
广安市副市长尹黎明一行访问实验室
   7月3日,广安市副市长尹黎明一行访问实验室,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副主任丁寿祥陪同。尹副市长一行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
 
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班学员到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调研
   2019年9月10-12日,首届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班在南京举办,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大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人事教育司副司长王韬,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生水院长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段虹出席开班式。庞松司长主持开班式和结业式,刘大旺副秘书长、陈生水院长在开班式上分别致辞。开班式上,交通运输部对入选2019年度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进行了表彰。
   刘小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交通运输科技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行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奠定坚实的科技人才基础。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主线,在解束缚、拓平台、优服务、建梯队、引外脑、提素质上下功夫,形成合力,加快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新时代交通运输科技领军人才,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夯实人才基础。
   刘小明副部长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强化支撑引导,加快转变政府科技人才管理职能,优化完善科技人才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培养高端科技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行业科技人才政策环境。各用人单位要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赋予领军人才更大自主权,培养国际复合型科技人才,加快培养建设一流创新人才队伍。广大交通运输科技人才要不忘初心、勇担交通强国建设使命,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积极倡导求真务实精神,严格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本次培训班邀请科技部相关司局的领导就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国家科技项目组织管理、科技人才培养评价、科技监督与诚信等政策作了权威解读。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庞松司长、张建云院士分别就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长江大保护与绿色水运发展做了专题讲座,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介绍了依托单位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有关做法和思考,实验室胡少伟教高就个人成长经历进行了交流和经验分享。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前往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进行现场教学,深入通航试验厅、离心机试验厅、材料结构实验室、长江下游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等模型试验现场,详细了解实验条件和科研工作情况,并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新生一行参观实验室
   8月27日下午,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2019级新生一行300余人参观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情况与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与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