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9年6月简报(总第五十八期)

 [添加时间:2019/7/6 16:47:51, 浏览次数:5559次 ]
本期要闻:
² 第八届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国际会议在河海大学举行
²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² 张建云院士一行赴重庆开展长江黄金水道保护与开发调研工作
² 吴时强教高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² 王小军博士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²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等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² 水利部水利人才工作调研组来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调研
²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土木系系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第八届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国际会议在河海大学举行
    6月15日,由国际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学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ater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 Research(简称ICWRER ))、河海大学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第八届水资源与环境研究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武汉大学夏军院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Vijay P. Singh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和挪威奥斯陆大学许崇育院士受邀做主旨报告。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和ICWRER创始人、加拿大两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Keith W. Hipel教授等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Slobodan Simonovic院士,中国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王殿常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张野理事长、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Ximing Cai 副主编,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刘咏峰副主任,IJERPH王雪云编辑,Marine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殷克东主编, Wa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余钟波主编等出席论坛。徐卫亚副校长任大会主席并主持大会开幕式,王慧敏教授担任会场主持。  
徐辉校长向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将深入探讨水文、生态、社会系统之间复杂的交互关系,为生态与社会系统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全球水资源与环境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建设全球水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高端合作平台,共同开展水资源重大问题联合研究,共同为解决全球重大环境危机、为促进人类共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Hipel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会议聚焦水资源保护,希望通过会议召开共同推动水文研究与决策,开发管理水资源的方法技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对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大会主旨报告聚焦气候和经济社会变化环境下的水资源研究,夏军院士做题为IAHS Panta Rhei and Case Studies on Climate Change & Urban Water in China的报告,Vijay P. Singh院士做题为Copula-Entropy Theory for Multivariate Stochastic Modeling in Water Engineering的报告,张建云院士做题为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 in the Context of Climate Change的报告,许崇育院士做题为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in a Changing World的报告。大会围绕负责任的水资源开发、如何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作品两个主题举办了主旨论坛,余钟波教授、方黎平院士分别主持两场论坛。
    此次大会旨在为水资源和环境研究搭建高层对话的平台,分享经验和智慧、凝聚共识,给中国水资源和环境研究机构提供展示自己和学习先进经验的有效途径,也为水资源和环境高水平研究机构近距离观察、了解中国水资源和环境研究创造机会,从而推动双方加强交流,促进水资源重大问题的联合研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挪威、日本等国内外的近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4月17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CNC-IAHS副主席余钟波教授、徐宗学教授、陈晓宏教授,河海大学陈元芳教授、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CNC-IAHS副主席余钟波教授和徐宗学教授主持,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Climate Change and Impacts on Water Resources in China》的主旨报告,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作了题为《Flood Generation—From Raindrop to the Ocean》的报告,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南科院王国庆教高,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分别从水文模型构建与应用、洪水形成机理与城市暴雨洪水模拟、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模拟和评估、北方河源区水文过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10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后,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及部分参会代表赴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与滁州实验基地考察参观,听取了高坝通航技术、水文实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成果介绍,并与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张建云院士一行赴重庆开展长江黄金水道保护与开发调研工作
    在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对上游水库群联合运行带来的水沙条件新变化,以及防洪、航运、发电、供水、生态等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新需求,为有效促进黄金水道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协调融合,中国工程院于2017年立项启动了重点咨询项目“长江黄金水道保护与开发战略研究”。
    项目组前期已先后组织了长江中游生态航道整治工程和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调研。按照项目研究计划,2019年4月26日至28日,张建云院士率调研组一行在重庆开展了长江上游三峡水库变动回水区航道整治工程实地考察,并就上游航道工程建设情况与生态保护措施、生态保护区航道建设存在问题与生态建设理念、长江重庆段以及整个长江黄金水道保护与开发战略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桂建芳、倪晋仁院士,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钮新强、胡春宏院士,交通运输部原总工徐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澎,中国工程院三局巡视员安耀辉,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航道局、重庆市交通局、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长江重庆航道局、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
    4月27日,调研组乘船实地考察了长江上游航道整治工程,重点调研了位于三峡水库变动回水区中、下段的拟建长江上游朝天门至涪陵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以及位于三峡水库变动回水区中、上段的在建长江上游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航道建设工程,详细了解长江上游航道情况、整治措施及生态保护状况。28日调研组与重庆市交通局、长江重庆航道局、长江重庆航运工程勘察设计院等重庆市地方单位领导和专家,针对重庆段航道资源利用需求以及保护与开发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座谈。
    院士和专家们对长江上游航道建设与生态保护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针对下一步黄金水道保护与开发工作,建议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科学系统的研究;处理好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过程中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保护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生态技术,加强航道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加强长江黄金水道有关工程的前期工作,打通瓶颈,充分发挥黄金水道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强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和生态保护,加强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强化长江保护与发展的管理与协调机制;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综合利用效益,切实服务于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吴时强教高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并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联合开展的第十六届“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经推荐、媒体公示、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程序,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时强教高荣获“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称号,并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吴时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吴时强教高认真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响应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号召,以解决国家水安全重大科技需求为己任,长期投身河湖水环境治理与流域水安全保障事业。针对太湖流域以及长三角地区城市河网水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以水系连通为基础,以水动力为驱动,以精细化模型为手段,以水环境提升为目标,提出了基于河湖季节性生态效应的引水调度策略建议,形成了太湖流域河湖连通工程水环境改善调控技术体系;同时,统筹城区防洪除涝和水资源配置等需求,创建了以水动力驱动为核心的城市水环境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动力调控-强化净化-长效保障的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技术体系。技术成果荣获2018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特等奖,在杭州G20峰会核心区、上海国际进博会周边区、常熟、吴江、苏州古城区、常州、无锡等全国20多个城市成功推广应用,破解了区域水环境难治的窘境,实现了城市河网水环境长效稳定提升,得到了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周边百姓的一致称赞,有力地支撑了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大大提升了我省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十三五”期间,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继续深耕河湖水环境治理技术研究与实践,为水环境治理事业保驾护航, 2019年3月吴时强教高被授予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称号。
 
 
王小军博士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6月29日,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暨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在哈尔滨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王泽山、刘永坦院士等出席会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局牛伟宏副局长宣读表彰决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主持颁奖大会。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小军博士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参加了颁奖仪式与青年科技人才论坛。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在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下于1987年设立的,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个名额,为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是根据《中国青年科技奖条例》的规定,经专家评审委员会科学、公正评审,中国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审定产生的。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10名,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90名。获奖者是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拼博奋斗中,在基础研究、工程实践、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等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4月1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张凡研究员、史晓楠副研究员及王冠星博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实验室张珂研究员、周伟研究员及谷黄河副研究员与学校师生出席报告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主持。  
    张凡研究员做了题为“青藏高原水文与水环境模拟”的报告。在报告中,她从青藏高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水文过程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水文模型“WASH123D”,可用于综合模拟流域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水流、泥沙和水化学变化。报告从气温估算与径流模拟、水化学示踪与模拟及高原河流输沙模拟三个方面展开,所做研究系统、全面,条理清晰且有深度。余钟波教授对张凡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张珂研究员等也做了相关报告。 
 
水利部水利人才工作调研组来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水利人才创新行动计划,按照水利部人事司统一部署,2019年5月16日,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杨燕山、水利部人力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济干一行就水利人才工作来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调研。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林晓斌出席并主持调研座谈会,陪同考察铁心桥试验基地。
    杨燕山书记强调了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治水方针的工作部署,以及实施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王济干常务副院长从人才管理理论角度,分析了实施新时代水利人才发展创新行动计划的有关内容、具体要求和相关研究计划。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人事劳动教育处负责同志汇报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保障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有关意见和建议。座谈期间,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期间,杨燕山书记、王济干常务副院长一行观看了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宣传片《先河》,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相关试验厅(室),详细了解人才在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情况。
 
台州市水利局副局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5月20日,台州市水利局副局长一行访问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组织机构、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实验设施、科研与成果,以及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水环境等实验平台。
 
长丰县2019年河湖长培训班一行参观实验室
    5月23日,长丰县2019年河湖长培训班一行90余人来到实验室进行参观访问,首先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介绍,随后参观了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以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土木系系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5月20日,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土木系系主任Jeff Walker一行参观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随后参观了降雨大厅、水生态水环境和同位素等实验平台。一同来访的有学术与学术事务、教师小组管理主任Ms. Lindsay Guy, 土木工程系国际事务主任Yu Bai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