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7年3月简报(总第四十九期)

 [添加时间:2017/4/19 18:11:47, 浏览次数:4527次 ]
本期要闻:
² 实验室专家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² 实验室张建云院士、余钟波主任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
² 实验室承担完成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调节水库首次大坝安全鉴定成果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评审
² 实验室陈文教授再次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² 实验室郑金海教授被遴选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优秀审稿人
²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刘懋洲副司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²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刘超群教授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实验室专家主持完成的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在2017年1月9日上午举行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少伟教高主持完成的“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服役性态诊断技术与实践”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国已建、在建众多的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工程,在发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其安全服役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开展“设计-施工-运行”为一体的水工混凝土结构全寿命服役性态诊断新技术的集成式研发,揭示结构全寿命服役性态演化机理,实现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全寿命服役性态变化状况科学诊断,对保障工程的安全具有突出重要意义。
    项目团队历时15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级重大课题及工程委托项目等支持下,针对不同类型水工混凝土结构(普通混凝土结构、高强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碾压混凝土结构、混凝土组合结构等),潜心于水工混凝土成型期性能参数测试、成型后结构损伤精细化探测、服役期结构复合受力破坏过程诊断、全寿命结构性态监测和转异成因解析等新装置、新设备、新工艺、新方法的科技攻关和工程实践,自主研发了诊断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全寿命服役性态的成套技术。研制了复杂水工混凝土成型期核心性能测试装置,提出了浇筑质量控制参数快速评定技术;突破损伤断裂力学在复杂水工混凝土工程应用中的瓶颈,开发了复杂水工混凝土成型后结构受力性态精确模拟装置与系统,发明了成型后损伤断裂全过程精细化测试技术,解决了起裂点不易确定的难题;建立了复杂水工混凝土预应力组合结构复合受力分析理论,研发了结构服役期复合受力破坏评定技术,提出了结构病害修复工艺和方法,填补了预应力混凝土组合结构复合受力性态诊断的空白;发明了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全寿命周期服役性态监测系列装置和性态转异诊断方法,研发了结构服役过程安全评定集成平台。
    成果已被国际材料与结构研究实验联合会(RILEM)、我国部分水利水电行业质量监督部门和设计、施工单位采纳,编入国际标准1部、国家标准2部、水利等行业标准3部。成果已应用于南水北调、锦屏一级、溪洛渡等112个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混凝土结构服役性态诊断和提升,产生经济效益7.89亿元。培养出了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水利青年科技英才等在内的一大批科技人才;指导23名博士生和64名硕士生,其中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优秀硕士论文5篇。成果对提高复杂水工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保障其服役安全、促进水工结构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成果已获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85篇(其中SCI、EI收录179篇)。成果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水工混凝土静动态损伤断裂过程及其声发射特性研究与实践”获2012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预应力组合箱梁结构复合受力基本性能-试验、理论与应用”获2011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连续预应力组合结构理论与实践”获2015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重大事故控制及应急救援关键技术”获2013年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重力坝深层抗滑稳定分析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获2012年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
 
 
 
实验室张建云院士、余钟波主任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
 
     近日,水利部下发了《水利部关于调整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水人事【2017】81号文)。水利部水文局蔡建元局长担任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建云院士、余钟波主任等担任副主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是我国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科学计划的常设机构。我国于1974年参加国际水文计划,并于1979年成立了常设的中国国家委员会。它代表我国政府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水文水资源领域的教育和科研等活动的组织工作,在组织系统上受水利部的领导和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在业务上是我国各部、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水文水资源单位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间的联络机构。国际水文计划(International Hydrologieal programme一IH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水科学领域里的一项重要的国际合作计划。
 
 
 
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完成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调节水库首次大坝安全鉴定成果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评审
 
    2017年3月8日-9日,水利部在小浪底组织召开了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调节水库竣工验收后首次大坝安全鉴定会。水利部汪洪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利部建设与管理司徐元明副司长主持会议。由水利部原总工程师高安泽设计大师担任组长的鉴定专家组详细察看了工程现场,听取了枢纽运行管理单位-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和鉴定承担单位关于工程运行管理情况和大坝安全鉴定成果的汇报。对编制的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一致认为西霞院反调节水库首次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技术路线正确,基础工作扎实,依据的资料充分,采用的评价手段和方法先进,内容系统全面,“一类坝”的结论和相关建议科学合理,对确保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大坝安全运行、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汪洪总工程师在总结讲话中对鉴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认真总结本次鉴定工作经验,为水利部进一步完善已有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和配套技术标准提供借鉴。
 
 
 
 
陈文教授再次入选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爱思唯尔2月27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文教授继入选2014、2015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之后,今年再次入选。
    爱思唯尔Scopus数据库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提供了海量的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高被引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入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陈文教授2016年发表SCI索引论文20余篇,其中2区及以上论文近10篇。此次榜单中,来自中国的社会科学、工程、物理、化学、数学、经济等38个学科的1776名中国学者入选。
 
 
 
国家重点实验室郑金海教授被遴选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优秀审稿人
 
    日前,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方向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被《Journal of Waterway,Port,Coastal and Ocean Engineering》 期刊遴选为ASCE 2016 outstanding reviewer,以表彰其为该期刊审稿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ASCE)成立于1852年,是历史最久的国家专业工程师学会,也是全球土木工程领域的领导者,会员来自159个国家超过13万的专业人员。ASCE也是全球最大的土木工程出版机构,每年有5万多页的出版物面世,目前有31种专业期刊以及各种图书、会议论文集、委员会报告、实践手册、标准和专论等。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刘懋洲副司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7年3月27日上午,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刘懋洲副司长一行,在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和国际合作处处长汪群、副处长陈红胜的陪同下,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余钟波主任、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余主任向刘司长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依托实验室开展的“111引智基地”的建设情况。随后,余主任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崔龙飞处长陪同来访。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刘超群教授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7年3月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刘超群教授应邀来实验室作题为“DNS Study on Relation between Vorticity and Vortex Identification”的专题报告。
    刘教授介绍了其在紊流理论和涡结构模拟方面的研究成果。他首次介绍了涡量和涡的区别,并提出了涡识别理论方法——Omega Method,该方法有效的解决了以往在涡识别理论存在的分歧。他采用DNS 和LES 研究转捩和紊流,对转捩后期紊流生成、维持、发展和相互作用等理论研究进行了深入介绍,并与前人的紊流理论做了比较。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刘超群教授交流活跃,现场气氛热烈。
 
 
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分校专家来访
 
    2017年3月10日上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分校土木工程系主任贾旭东教授和全球教育交流学院主任薛亚萍女士访问实验室。贾旭东教授作了题为“Water Quality Management in US and California”的学术报告。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与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贾教授介绍了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分校的概况,展示了该校美丽的校园风貌与“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重点阐述了美国水质管理的历史背景和进程、管理模式、水权制度、保护法案、再生水技术以及生态保护措施案例;介绍了美国流域水资源概况与管理模式,以水资源短缺的加州为例,讲解了以供水为目的的加州引水工程与科罗拉多河调水工程的概况、发展历程以及“批发-零售-用户”的水权交易制度,回顾了美国《清洁水法》与《安全饮用水法》的发展与内容,并展示了美国再生水技术与生态鱼道技术的相关案例。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和贾旭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开拓了团队科研人员的视野,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指挥部任建华指挥长一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7年2月28日,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指挥部任建华指挥长率方建华副指挥长及指挥部办公室、监理处、科研处负责同志来访。
    张建云院士回顾了与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指挥部的长期良好合作历程,将在解决工程关键技术难题的基础上,加强与指挥部的科技创新合作,总结凝炼科研创新成果。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下一阶段工程论证和建设中,更加主动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任建华指挥长在座谈中介绍了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对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提供的科技支撑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为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工程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后,任建华指挥长一行到和畅洲河段物理模型实验现场进行了调研。
    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并陪同调研。 
 
 
 
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一行来实验室考察
 
    2017年3月13日下午,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助理王全九、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王德法和副处长胡星星一行三人来实验室进行考察调研。实验室主任余钟波、副主任丁寿祥接待了来宾,余主任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建设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实验室相关平台。随后,双方就实验室运行管理,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的高效使用、开放共享及规范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