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6年12月简报(总第四十八期)

 [添加时间:2017/1/13 19:24:20, 浏览次数:5950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启动会
²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²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参加2016年海岸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第七届今日水电论坛
²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周长奎一行访问河海大学并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² 戴济群副主任一行访问中国港口协会
² 荷兰工程院院士Marcel Stive教授一行来访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顺利召开
 
     11月26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副主任符淙斌院士、马洪琪院士,学术委员吴中如院士、康绍忠院士、严以新教授、许唯临教授、张长宽教授、李云教高等出席会议。依托单位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云教高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辞和会议总结,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依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各研究方向研究人员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
    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从科研进展、学术成果、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基地建设、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执行及立项情况,顾冲时教授、陈求稳教授、雍斌教授分别就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做了专题汇报。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6年度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内部和引进科研人员的支持力度,同时希望实验室积极筹划能够落实国家目标的、站在国际前沿的全球科研计划,以建设国家实验室为目标而不懈努力。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启动会
 
    10月11-12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重大水利工程大坝深水检测及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黄渤海沿海地区地下水管理与海水入侵防治”、 “流域雨洪资源高效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 “水文水资源多尺度预测预报预警技术方法研究与集成示范”等5个项目在南京联合召开项目启动会,水利部国科司朱寿峰处长、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裴志永处长,项目专家咨询组林学钰院士、吴中如院士、薛禹群院士、马洪琪院士、王浩院士、钟登华院士、王超院士、王复明院士等35位专家,以及张建云院长、刘恒副院长、蔡跃波副院长、李云副院长、戴济群副院长、薛亚云总会计师,河海大学徐辉校长、王超副校长、朱跃龙副校长出席了启动大会。参加启动大会的还有两家依托单位有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各项目和课题负责人、项目参加单位代表、技术骨干等,总计260余人。
    启动大会上,南科院张建云院长和河海大学徐辉校长分别致辞。水利部国科司朱寿峰处长介绍了“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专项实施背景、目标任务,以及专项实施对支撑国家水安全保障的重大意义,并就做好项目研究、促进水利科技创新等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科技部21世纪中心裴志永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出台的背景,项目一体化实施与经费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如何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实现专项目标等提出明确要求。五个项目分别正式聘请相关领域的院士和知名专家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负责人蔡跃波教高、李云教高、吴吉春教授、王银堂教高、余钟波教授分别代表项目团队向大会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与实施方案。
    启动大会后,各项目分别召开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主要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等。项目咨询专家组就项目及课题研究有关重大技术问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各项目还就如何有效加强项目一体化组织实施与管理、课题任务衔接、项目数据共享汇交、重大事项沟通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本次启动会为各项目研究任务有序推进,保障项目目标顺利实现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暨首届汶川论坛在四川阿坝州汶川举行
 
    11月5日-6日,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暨首届汶川论坛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巴基斯坦、香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学界、企业界、金融机构的嘉宾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围绕“聚焦四川阿坝,提升生态文明”主题,以“水”为脉络,汇聚中外专家的智慧甘泉,共举生态文明建设的蓬勃发展。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论坛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委书记刘作明、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前科技参赞Zamir Awan、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巡视员张新玉、英国格雷沙姆学院教授Carolyn Roberts、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牟广丰、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美国沙漠研究院高级主管/内华达州水中心首席技术官Kumud Acharya、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加拿大高达国际工程咨询集团合伙人张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际业务部主任李尚武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对水生态文明、水生态修复与建设等思考和认识进行了介绍。 
     本届论坛分设生态文明建设与协同创新战略、“生态阿坝,绿色崛起”、水生态综合治理、绿色经济、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水生态修复技术6个分论坛,进行专题交流,引起参会代表广泛的关注。此外,论坛还设置了嘉宾对话环节,共同围绕“政产学研金文”如何协同生态文明建设、如何为岷江上游水生态综合治理向阿坝州献计献策、世界水谷“政产学研金文”协同创新网络如何占据全球治水最高点等话题开展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未来世界水谷领域的水生态修复和震后汶川选择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前景巨大。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9月23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AHS)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受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建云院士委托,会议由副主席任立良教授主持。副主席夏军院士、任立良教授、陈晓宏教授、余钟波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熊立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应邀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副秘书长王小军高级工程师通报了近五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工作进展,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
    IAHS随后开展了水系统示踪与定年、变化环境下的水文水资源预测预报、变化环境中的水文科学与社会系统及其相互作用、城市水文及不确定性分析四个分会场的专题学术交流。本次大会,IAHS共安排了大会学术报告100余次,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力推进国内水文科学融合交流。
    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参加2016年海岸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
      10月30-31日,由大连理工大学主办、鲁东大学协办的2016年海岸工程中青年学术研讨会在大连举行。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郑金海教授、陈永平教授、陶爱峰副教授、张弛副教授和博士后研究人员周春艳博士、连宇顺博士、陈松贵博士参加了会议,与国内同行专家就海岸工程学科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分享最新研究进展。 
      郑金海教授做了题为“珊瑚礁海岸动力学的基础科学问题”的大会报告,陈永平教授做了题为“波流环境下动量射流试验”的报告,陶爱峰副教授做了题为“东海涌浪特性及成因分析”的报告,张弛副教授做了题为“近岸波峰面坡度的变化特性及其计算公式”的报告,陈松贵博士做了题为“陡变地形上波浪传播变形规律研究”的报告,周春艳博士后做了题为“波流耦合作用下莱州湾多年一遇极值水位及波高推算”的报告,连宇顺博士后做了题为“合成纤维系缆在海洋资源开发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第七届今日水电论坛
 
      11月1日-2日,由水利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今日水电论坛在杭州召开。水利部陈雷部长在开幕式上作主旨讲话。
      论坛围绕“小水电与绿色发展”主题,开展了“全球小水电发展形势和需求”、“绿色水电发展的政策和法制建设”、“绿色水电发展技术和管理创新”以及“小水电国际合作交流”研讨交流。国际小水电中心原主任刘恒主持了“全球小水电发展形势和需求”研讨,来自水利部水电局、联合国工发组织、尼日利亚、尼泊尔、加纳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纷纷发言,探讨小水电领域面临的重大和紧迫问题,共商小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之策。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发言踊跃,不仅发展中国家重视小水电开发利用,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发达国家的代表也与大家分享了推广小水电的经验。
      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期间发布了《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2016》,并召开了中国水利学会第三届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及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二届小水电专业委员会2016年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了本次水电论坛。论坛期间正值第二届小水电专业委员会换届,国家重点实验室盛金保教高被推荐为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周长奎一行访问河海大学并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10月25日下午,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周长奎一行访问河海大学,就高层次外专引智项目进行专项调研。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聂飙、计划处处长炊海春等陪同调研。
      徐辉校长对周长奎副局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感谢国家外国专家局长期以来对我校引智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唐洪武副校长汇报了我校引智工作总体情况及今后的工作规划。
      周长奎副局长对河海大学引智基地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在国际化战略以及四大国际化建设工程方面特色显著,引智工作制度建设规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示范性明显,对整个引智工作起到了带动作用,鼓励我校进一步发展引智工作,国家外专局今后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引智工作。
      目前,我校正以国家外专局引智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加强与发达国家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学术组织的合作,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提升水利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在已有引智项目开展的基础上,我校还将结合国家战略,设立“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专项引智平台。目前,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海岸带滩涂资源开发与安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 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进展顺利,张长宽教授和任立良教授作为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基地”的引智成果。随后,周长奎副局长一行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戴济群副主任一行访问中国港口协会
 
      10月25日,戴济群副主任率重点实验室相关专家一行访问中国港口协会,受到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的热情接待。
      陈英明副会长介绍了中国港口协会成立于1981年,是我国港口界唯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2010年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5A”级行业协会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会员覆盖面遍及大陆沿海和长江、珠江、黑龙江、京杭运河等水系的各主要港口。他还介绍了目前港口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港工技术方面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戴济群副主任感谢中国港口协会多年来对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回顾了为国内外大型港口建设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港口工程方面的创新,并邀请中国港口协会有关领导到重点实验室考察调研。
      陈英明副会长对重点实验室长期为中国港口工程建设做出的科技支撑表示肯定。提出进一步开展业务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共进。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行伟教授一行访问实验室
 
      10月31日,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李行伟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ohamed S GHIDAOUI教授等一行4人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听取了实验室综合大厅的全面情况介绍、参观了实验平台。
      11月2日上午,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李行伟教授一行作了题为“科技论文撰写与发表”和“智能城市供水系统”的两场报告。
      第一场报告由香港科技大学李行伟教授和Mohamed S Ghidaoui教授共同完成。李行伟教授是IAHR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Hydro-environment Research的创刊主编,该期刊是亚洲国家在相关领域合作的成功案例。Mohamed S Ghidaoui教授是IAHR历史悠久的旗舰期刊Journal of Hydraulic Research(创刊于1963年)主编,就撰写科技论文的必要步骤作出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投稿后审稿人的评阅意见反馈给出了建议。第二场报告由Mohamed S Ghidaoui教授讲演。该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水力学、水资源和环境流体力学。“智能城市供水系统”是该校目前正在开展的为期5年的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城市供水管线中波传播的前沿研究,探究先进的实验方法,开发创新、可靠的城市供水管道缺陷的智能诊断技术,以节约全球水资源和能源。两场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回答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读研究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与会人员深感获益匪浅。
      报告会后,来宾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陈发虎院士来实验室做了题为“史前人类大规模永久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和动力”学术报告,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主要讲述了人类进化和迁移历史上的历程,人类开始定居青藏高原的时间以及定居青藏高原的农业发展方面的驱动力。陈发虎院士应用古气候学以及考古学等多方面的学科知识和证据对人类约在3600年前定居青藏高原的推测进行了十分详细、生动通俗的讲解,与会人员积极提问并和院士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促进了大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固定研究人员和学生等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
 
 
荷兰工程院院士Marcel Stive教授一行来访
 
      10月26日,荷兰工程院院士、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水利工程系原主任Marcel Stive教授、王正兵教授来访并开展学术交流。李云教高接待到访客人并座谈,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专家参加座谈。
      Marcel Stive教授访问期间,以“创新性解决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胁迫对海岸的影响”为主题作了学术讲座。讲座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介绍了湄公河三角洲河口与沿海红树林、与大自然的合作——输沙工程。重点介绍了红树林在全球及湄公河河口地区海岸的分布情况。第二部分介绍了荷兰海岸带现状,以及为减轻海岸侵蚀、加强海岸保护所采取的解决方案。
      Marcel Stive教授热情回答现场提问,并与青年员工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学术讲座。
 
 
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一行来河海大学调研
 
      10月14日,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学东一行来到河海大学调研,副校长唐洪武教授热情接待了来宾。
      唐洪武副校长对王学东副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专利培育、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强调科技成果转化要与地方产业结合,希望双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加强合作。王学东副局长介绍了青岛蓝谷相关情况,青岛蓝谷是青岛市为抢占全国蓝色经济发展制高点,主动承担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建立的新区,是我国唯一以海洋为主要特色的高科技研发及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域。双方就加强校地、校企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达成了共识。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参加了会议。会后,王学东副局长一行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