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6年3月简报(总第四十五期)

 [添加时间:2016/4/12 12:56:47, 浏览次数:6398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与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² 张建云院士一行访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² 南京大学符淙斌院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² 中国科学院姚檀栋、汪集旸两位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²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²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谭荣尧研究员一行来实验室考察调研
² “老挝坡诺(Phou Ngoy)水电站枢纽整体模型试验”项目中期检查顺利通过评审
² 实验室举办仪器使用培训会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与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国家重点试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主持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张建云院士作为获奖代表出席了颁奖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本研究成果主要依托2006年立项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水库大坝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先后结合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等项目,针对溃坝与洪水分析、大坝风险与调控、除险技术与决策、应急对策与管理四大科学问题,在大比尺溃坝试验与模拟、大坝基础数据挖掘、溃坝机理与模型、安全监测预警、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创新:创建了国内外最高9.7m的实体溃坝试验场(国外最高6.0m),揭示了土石坝溃决新机理,建立了漫顶溃决模拟和预测新方法;首次研发了全国、全系列、全要素大坝基础数据库,揭示了水库病险成因、溃坝规律及其时空特征;创建了中国大坝风险标准体系,建立了大坝除险加固决策方法和模型,研发了大坝除险加固新技术;研究提出了大坝隐患典型图谱集,建立了大坝安全预警指标体系与预测模型。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在多项技术指标和理论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提升了我国大坝安全管理技术水平,是我国水利行业又一项重大标志性科研创新成果。
    本研究成果涉及专业面广,在水利部国科司、建管司等有关司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在有关流域、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水库管理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在项目负责人张建云院士的带领和精心组织下,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长江科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江苏南大先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杭州市青山水库管理处等10余家科研、高校、水库运行管理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开展攻关研究,历时10余年。研究成果不仅已成功应用于国内50余座大型水库,还在全国水库大坝安全行业管理与实践中得到全面推广应用,为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普查、水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提供了技术保障,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取得了巨大的安全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效保障了水库大坝安全运行,不仅使溃坝概率大幅度降低,还基本避免了溃坝生命损失。
 
 
 
张建云院士一行访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2016年3月15日上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李云副主任、戴济群副主任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专家访问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樊启祥,总工程师陈文斌,办公厅主任徐俊新,科技环保部主任孙志禹及上海勘测设计院董事长、总经理石小强,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兼纪委书记於三大等会见了张院士一行并进行了座谈。
 
 
南京大学符淙斌院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6年1月5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符淙斌来实验室与在室各位教授老师和研究生等进行了学术交流。
    交流过程中,余钟波教授汇报了“变化环境寒区关键水文过程机理及响应”研究进展,张珂教授做了题为“利用遥感和陆气耦合模型研究陆地水文生态过程对复杂环境变化的响应”报告、雍斌教授做了题为“大尺度分布式水文模型TOPX构建”报告、杨传国做了题为“大气水文模型研发及应用”报告、谷黄河做了题为“气候变化对极端水文事件的影响研究”的报告,符淙斌院士认真听取了各位研究人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进展,就模型区域与全球尺度和不确定性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对一些方向性问题给予了指导。
 
 
 
 
中国科学院姚檀栋、汪集旸两位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6年1月10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与地质物理研究所汪集旸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学术交流主要围绕“气候变化下第三极冰川-湖泊-流域系统水文相应机理”展开,交流中,姚院士深入详尽地讲述了“藏北高原地气之间的水分循环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青藏高原研究所纳木错圈层相互作用综合观测研究站站长邬光剑研究员做了“纳木错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台站介绍及观测进展”的报告。实验室相关学科青年骨干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两位院士分别给出了进一步研究意见。
    余钟波教授主持了学术交流会,并就科研互补、长期合作交流、联合实验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协商。交流会热烈、融洽,集大家之所长,青年骨干们深感科研思路豁然开朗。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夏军院士应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余钟波教授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水科学前沿问题及非线性水系统方法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鞠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夏军院士带领其研究团队首次提出了水文系统时变增益的非线性机理,建立了水文时变增益系统模型(TVGM),解决了水文非线性理论中“复杂关系中找出简单关系”的科学难题,TVGM模型得到全球范围不同气候带水文流域实测资料的检验。除了水文科学非线性理论应用基础研究与创新外,其科研团队针对中国水资源管理的战略问题,积极研究与探索面向中国实施严格水资源管理在国家水战略科技支撑中的科学问题,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水资源适应性管理的研究与实践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夏军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其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生动幽默的语言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3月29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院士来实验室学术交流,王院士以流域“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理论及应用为主旨,首先介绍二元水循环理论的提出、发展和当前国际前沿,然后系统介绍了二元水循环理论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综合模拟技术和水资源高效调控理论方法,并以海河流域为例,介绍了成果在水循环多维临界调控和水安全调控关键措施方面的应用案例。
    余钟波教授主持了会议,实验室相关学科青年骨干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王浩院士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提问交流,并指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选择水文水资源前沿热点领域作为科研和论文选题。
 
 
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谭荣尧研究员一行来实验室考察调研
 
    2016年1月22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谭荣尧研究员率领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正局级)蒋锦峰、江苏能源监管办专员郑逸萌等一行到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考察调研。
    国家重点实验室李云副主任陪同谭总监深入铁心桥基地筑坝实验室和白鹤滩、长江下游、通航等试验厅,详细了解了有关研究内容、研究手段、研究进展和成果应用等情况。
 
 
 
“老挝坡诺(Phou Ngoy)水电站枢纽整体模型试验”项目中期检查顺利通过评审
 
    2016年1月14日,由老挝能源矿产部(Department of Energy Business, Ministry of Energy and Mine)、法国国立罗讷河公司(Compagnie Nationale du Rhône of France)、泰国正大水利能源亚洲公司(Charoen Energy and Water Asia Co.,Ltd.)及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一行17人(其中外方人员14人)对“老挝坡诺(Phou Ngoy)水电站枢纽水工整体模型试验”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
    检查期间各方代表仔细观看了枢纽整体物理模型、泄水闸断面模型及试验开展过程,其中独立第三方咨询机构法国国立罗讷河公司专家对模型制作、设备使用及试验方案设计等进行了详细询查,课题组对各询查项目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对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近几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团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2015年承担了老挝、伊朗、乌干达、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6个国家共计8项国外工程科研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和成果的国际化,提高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
 
 
 
 
  实验室举办仪器使用培训会
 
    2016年3月23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生态与水环境演变规律及防护方向举办了“多参数水质仪、手持式流速流量测量仪”使用培训会。邀请上海泽铭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李明工程师主讲。培训会由生态研究室陆彦主任主持,实验室团队科研骨干、研究生和长期从事现场测量工作的人员共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明工程师详细讲述了多参数水质仪EXO的功能配置和产品特色。作为新一代野外智能水质监测仪器,EXO可以做到热插拔和湿插拔,满足河流、湖泊、海洋、河口和地下水等多种水环境监测需求,实现对湿地水质的长期定点监测,为研究湿地土壤、生物生存环境的变迁及其他湿地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设备重量不超过3公斤,具有在水下工作的能力,测量数据包括溶解氧、电导率、温度、pH、浊度、叶绿素等,并在现场进行了仪器校准。
    下午,参会人员学习了手持式ADV流速流量测量仪FlowTracker的实地测量应用教学视频。仪器应用领域包括天然溪流、浅宽河道、灌溉渠道、堰板/堰槽、人工渠道、沼泽、湿地、污水排放口和矿道等,其特点是可以应用于2.5px/s低流速和50px极浅水条件下实地测量,并可自动计算流量。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