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5年3月简报(总第四十一期)

 [添加时间:2015/4/22 18:15:19, 浏览次数:4554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管理委员会会议
² 水利部蔡其华副部长检查指导工作并考察铁心桥试验基地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完成水利部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督查工作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学术研讨会
² 美国沙漠研究所和内华达州政府经济发展部一行访问实验室
² 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
² 江苏省委组织部胡金波副部长一行来实验室考察调研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管理委员会会议
 
    2015年1月15日下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河海大学召开。会议由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主持,出席会议的有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实验室副主任等。
会议听取了余钟波教授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和下一步发展计划,对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人员配置和实验场地布局等进行了审议。    
    管理委员会肯定了实验室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及野外基地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尽快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发展战略目标,突出水文基础研究与重大工程关键技术创新的特色,精心培育标志性成果和高层次人才,加强与国际知名机构的长期合作,切实提高实验室国际化水平和学术影响与学术能力。
 
 
水利部蔡其华副部长检查指导工作并考察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5年3月25日,水利部蔡其华副部长在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李鹰司长、调水局祝瑞祥局长、江苏省水利厅李亚平厅长的陪同下来南京水科院检查指导工作。
    蔡其华副部长一行在张建云院士等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先后走进白鹤滩整体模型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通航建筑物试验厅等多个试验厅室,仔细观看正在进行的水利水运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模型试验,认真听取研究项目介绍,不时询问有关项目研究进展、研究手段、成果运用等。
    蔡其华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南京水科院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近年来南京水科院以科技攻关为根本,科研创新硕果累累;以平台建设为基础,院所实力稳步提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队伍建设成效显著。蔡其华副部长要求要面向现代水利发展方向,加快水利科技创新的步伐;要发挥科研平台作用,服务带动全国水利科技进步;要深化水利科技改革,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自身管理,营造宽松开放和谐的良好氛围。希望以建院80周年为契机,服务水利发展,提升创新能力,夯实人才队伍,强化内部管理,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1.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完成水利部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督查工作
    2015年2月8日,水利部安全监督司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稽查督查工作布置会。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度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督查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专家参加了水利部第46、37稽察督查组,于1月9日~24日,分别对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为期15天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稽察督查。
    稽查督查组根据水利部稽查督查的要求,在了解相关省(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等情况的基础上,从各县中抽取集中供水项目5处以上、分散供水项目10处以上,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入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投资计划下达及配套资金到位、工程进度、水质等情况进行稽查督查。本次稽查督查时间长、任务重,稽查督查组的同志在组长的带领下,克服困难,深入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第一线,走村入户,查看工程现场,圆满完成了水利部交给的稽查督查任务。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学术研讨会
    2015年1月13日,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中美全球变化与水循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影响研究的挑战和机遇”学术研讨会在实验室举行。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钟波作了“全球气候变化对水文过程影响研究的挑战和机遇(Challenge and Opportunities in Addressing Impact on Global Changes in Ecosystem)”的学术报告;美国沙漠研究所教授、主任、河海学者Kumud Acharya作题为“Storm Water Pollution Management in Highly Urbanized Cities”的学术报告;水文水资源学院教授陈力作题为“干旱地区水文生态和沙漠化(Dryland Hydrology, Ecology and Desertification)”的学术报告;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国家天气中心研究员张珂作了题为“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冻融期变化对蒸散发过程的影响(Influences of Changing Freeze-Thaw Seasons on Evapotranspiration in the Northern High Latitudes)”的学术报告;水文水资源学院博士庾从蓉作了题为“A Hydrological TracerStudy in a Small, Natural Wetland in the Humid Tropics of Costa Rica”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副教授李一平作了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湖泊水环境变化特征模拟与预测”的学术报告。 
 
2.美国沙漠研究所和内华达州政府经济发展部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5年3月10日上午,美国沙漠研究所所长史蒂文·威尔思教授、该所水文科学部库马·阿洽亚教授以及美国内华达州政府经济发展部部长克里斯托弗·桑切斯先生、温迪·蒲柏经理一行四人访问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余钟波教授接待了来访。
    来宾们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大厅,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建设情况、开展的科学研究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3.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一行来访
    英国皇家工程院副院长、伯明翰大学副校长Richard A Williams教授一行两人于2015年元月5日来访。
    张建云院士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接待了到访客人。与Williams副校长就优秀员工招聘、科研质量保障以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谈结束后,张建云院士陪同Williams副校长一行参观了白鹤滩试验厅、长江下游模型试验厅和通航试验厅。
 
4. 江苏省委组织部胡金波副部长一行来实验室考察调研
    2015年3月6日上午,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才办主任胡金波、人才处处长过利平到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考察调研。并就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展开深入座谈。
    胡金波副部长在座谈时指出,南京水科院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载体有力,英才辈出。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成果密集。长期以来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和谐向上的良好风貌,是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样本。胡部长强调,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南京水科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发挥优势,全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成果应用,为建设新江苏、发展中国水利交通能源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5.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到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2015年2月9日,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率实验室部分专家一行访问了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并与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洪志、总工程师朱奚冰、计划合同部部长陈刚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工程建设有关岩土工程、工程材料、监理、监测、检测等关键难点问题,以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