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4年12月简报(总第四十期)

 [添加时间:2015/1/16 16:37:58, 浏览次数:7118次 ]

本期要闻: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获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紧急赶赴云南普洱震区参加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² 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在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会
² 美国华盛顿大学Dennis P. Lettenmaier院士和普灵斯顿大学Eric Wood院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²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一行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²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4年12月7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河海大学召开。依托单位河海大学校长徐辉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团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会上,实验室副主任余钟波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和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执行与申报情况。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从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审议。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执行及立项情况进行了审定,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给予了重要指导。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4年度工作成效,尤其对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培养与聚集杰出人才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实验室尽快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提高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于10月28日在天津举行,37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7项。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主持或主要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获得奖励:“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特等奖;“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获一等奖;“淮河流域多闸坝水质水量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海河流域下垫面变化洪水响应与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2项成果获二等奖。
    一、主持完成的“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特等奖
    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从基础性支撑技术、降低风险的关键措施、风险管理战略三个层面,分别开展了水库大坝病险与溃坝规律、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基于风险的大坝安全评价方法体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关键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控制非工程措施、水库大坝安全信息监测与预测预警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标准等7个课题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创建了国内外试验坝高最高的实体土石坝溃坝试验场,研发了溃坝现场试验动态测量系统,揭示了土石坝溃决的新机理,建立了土石坝溃口发展预测方法;首次研发建设了大坝基础数据、病险与除险加固、溃坝等全系列、全要素的全国水库大坝综合数据库,系统挖掘了病险水库成因及演变机理,构建了溃坝特征统计模型,揭示了我国溃坝事件时空分布规律;建立了中国水库大坝风险标准体系,创建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过程决策方法和评价模型,提出了水库降等与报废判别准则;完善了大坝隐患典型图谱及数据解析新方法,建立了水库大坝突发事件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研究成果已在全国水库大坝安全行业管理和数十座重要水库大坝工程中应用,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效益巨大,进一步提高了全国大坝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溃坝灾害防控能力,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经专家鉴定,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二、主持完成的“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获一等奖
    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研究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水文、气象、地理信息、洪旱灾害等数据库群,这是气候变化与水安全问题研究领域迄今为止最为全面、资料系列最长的数据库群,为开展气候变化影响研究奠定了坚实的资料基础;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内气温、降水、干旱、洪涝、水资源、海平面、台风等水安全问题全要素的历史演变规律;定量识别了河川径流变化归因,试验研究了水工建材特性、蓝藻对气候要素变化的响应机理;集成研发了涵盖多模型、多方法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价平台,是迄今为止水利行业覆盖业务范围最广、覆盖空间尺度最大的气候变化影响模拟评价平台;提出了气候情景修订方法,构建了水资源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脆弱性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评估了未来气候变化对全国十大水资源分区水安全的影响,明晰了中国适应气候变化的重点区域及相应的适应策略。
    研究成果已应用于IPCC-AR5、“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第二次国家气候变化评估”等报告,“‘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全国抗旱规划”、“全国水中长期供求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太湖等流域水环境保护和防洪安全保障策略的制定,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中国参与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谈判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经专家鉴定,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紧急赶赴云南普洱震区参加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普洱市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造成震源所在地区部分水库大坝出现震损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国家防总统一安排,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研究方向袁辉教高、何勇军教高于8号紧急启程赶赴灾区,参加国家防总专家组指导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同时,研究团队第一时间利用“全国水库大坝基础数据库”,迅速整理出普洱市及邻近临沧市水库大坝基本情况,并于8日上午报送水利部,为水利部抗震救灾提供了第一手可靠资料。
 
 
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水利部南方六省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调查复核工作
 
    2014年12月1日,根据水利部农水司、规划计划司部署,国家重点实验室派出专家参加南方六省、自治区(云南、湖北、四川、湖南、贵州、广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调查复核工作。
    12月4日至8日,6个调查复核组分赴南方六省进行为期5天的调查复核工作。共调查复核南方六省18个县62处工程项目,入户调查371户,召开交流座谈会18次。调查复核采取查阅档案、现场查看、交流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12月9日,各组进行调查复核情况内部汇报交流,12月11日形成调查复核初步报告。
 
 
 
 
 
 
 
1.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在铁心桥试验基地召开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会
    2014年11月5日至7日,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工程学部组织召开了学部中国工程院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汇报会。来自广州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重庆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1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江亿院士、张建云院士分别就“建筑节能技术适宜性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北方典型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策略研究”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中期汇报。陈厚群院士就中国工程院2012重点咨询研究项目“西部强震区高坝大库抗震安全研究”做了项目总结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2014年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4年10月25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AHS)2014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IAHS中国委员会主席、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林祚顶、夏军、任立良、陈晓宏、杨大文、徐宗学教授,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志雨教高等出席会议。
    会议交流总结了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情况,介绍了参加2015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大会的筹备方案,讨论了我国参与2015年IAHS相关委员会职位竞选的人员和国家委员会工作报告编写等相关事宜,并部署安排了2015年度工作。
    来自水利部水文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环境研究所、西北农林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
 
2. 美国华盛顿大学Dennis P. Lettenmaier院士和普灵斯顿大学Eric Wood院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4年10月28日,美国华盛顿大学的Dennis P. Lettenmaier院士和普灵斯顿大学的Eric Wood院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实验室主任余钟波教授热情接待了两位大师,介绍了河海大学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团队建设及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并就未来双方的合作和交流进行了详细探讨。两位国外大师与实验室年轻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详尽解答了师生在水文研究中遇到的问题。   
    Dennis P. Lettenmaier和Eric Wood两位院士均是美国AGU和AMS的Fellow,被誉为“爱因斯坦大师级科学家”,Dennis P. Lettenmaier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大尺度水文、遥感水文和水文气象领域,于1990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uber研究奖,于1990年和2000年获美国地球物理联盟水文奖;Eric Wood教授擅长陆气耦合、遥感水文、水文气候预报等领域的研究,于1977年获美国地球物理联盟罗伯特·霍顿奖。
 
3.IAHS原主席竹内邦良先生来访实验室
    2014年11月29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前主席(2001-2005)、河海大学名誉教授、UNESCO国际水灾害与风险管理中心主任、日本山梨大学教授竹内邦良(kuniyoshi Takeuchi)先生在国际合作处处长任立良教授陪同下到访实验室,做了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in Asia for extreme hydrometeorological hazards的精彩学术报告,并与实验室师生就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水文学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竹内邦良先生1941年出生于日本,1972年获美国卡罗琳娜大学哲学博士,1982年获东京大学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1982年被聘为山犁大学水文学教授。1992年-1995年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水资源系统委员会主席,1995年-1999年任IAHS副主席,1998年-2000年还担任国际水资源协会副主席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IHP)政府间理事会主席,2000年起任IHP日本国家委员会主席,2003年被授予河海大学名誉教授称号。2001年-2005年担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主席,为国际水文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2012年被授予IAHS-UNESCO-WMO国际水文奖。
 
4.美国国家强风暴实验室戚友存博士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4年10月26日上午,美国国家强风暴实验室的戚友存博士在实验室做了题为“Initial Operating Capabilities of the Quantitative Precipitation Estimation in the Multi-Radar Multi-Sensor (MRMS) System (在多雷达-多传感器系统中的定量降雨估算的可操作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对多雷达-多传感器系统的背景意义、组成成分以及发展讨论等方面对该系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从雨雪的空间分布到研制雷达的意义,从多雷达-多传感器系统的数据来源、时空分辨率到系统应用的实时性效用,从算法的组成分析到系统的构建等,展示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地面定量降雨估算研究成果。报告后,戚友存博士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对未来中国在定量降雨估算方向的可行性及实用性进行了探讨,气氛异常活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5.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Gerald Nanso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4年10月10日上午,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Gerald Nanso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教授应邀来实验室就河道形态的自动调整机理做了专题报告。
    两位科学家分别作了题为“A philosophy of rivers: Evolutionary change and survival of the fittest (the most efficient)”及“冲积河流河道形态自动调整机理:理论与实际检验”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师生与Gerald Nanson教授和黄河清教授交流活跃,现场气氛热烈。
 
6.实验室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
    2014年11月3-4日下午,实验室结合校庆学术活动举办了专场学术报告会,共8位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初步进展。今年实验室新增自主研究课题团队重点项目5项,探索性项目4项,首次资助优秀青年项目5项。
    2009年以来,实验室共资助了19项团队重点研究项目,34项个人项目。通过该项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持续投入,提升了团队开展高水平研究、进行国内外高层次交流合作的能力,培养了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资助青年教师开展连续、探索性的研究工作,不仅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也有力地支持了优秀青年骨干力量的成长。
 
7.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一行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4年10月12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率长江委副主任、总工程师马建华等访问并调研长江下游治理开发科技创新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云院士、副主任戴济群教高,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与刘雅鸣主任一行进行了座谈并陪同调研。
    刘雅鸣主任一行先后走进港珠澳大桥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渤海湾等试验厅,并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8.交通运输部科技司袁鹏副司长调研并考察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4年10月15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袁鹏副司长和综合处张杰处长来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调研,考察了重点实验室铁心桥基地并进行了座谈。副院长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济群教高及有关科研团队首席科学家陪同考察并参加了座谈。
    袁鹏副司长充分肯定了南科院悠久的历史积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优势特色专业,是交通运输部重要的科研力量,并从交通运输重点发展方向、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三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围绕交通运输部“四个交通”转型发展,抓住交通建设尤其是水运建设大发展的机遇,加强科技创新,总结提升科研成果;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要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张杰处长针对下一步科技计划管理变化的新形势,建议在梳理科研重点任务时要上升到为国家事权服务的层面,并着重就加强长期观测和构建数据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9.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12月10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副校长安雷博士、国际事务主管赵素平女士来实验室访问,实验室余钟波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余主任向来宾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任立良处长陪同参观。
    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创建于1957年。2011年到2013年,该校一直稳居麦克林杂志评选的加拿大综合性大学排名的第三位,是北美地区最优秀的大学之一,其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科教学与科研水平居世界前列。
 
10.伊朗驻华使馆科技参赞访问实验室
    2014年11月3日下午,伊朗驻华使馆科技参赞Mr.Ganjidoust来实验室参观访问,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副处长陪同参观。
 
11.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政机关海军人才办张红蕾主任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4年11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政机关人才办张红蕾主任一行,在河海大学党委朱拓书记、郭继超副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张主任一行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汇报,随后参观了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水环境实验平台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陪同来访的有海军军训部李少阳参谋及海军人才办陈德洪干事。
 
12. 全国水利统计培训班学员参观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4年11月24日,全国水利统计培训班学员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本次培训班由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主办,学员包括来自各流域机构和水利厅规划计划负责同志及统计工作人员110余人。戴济群副主任向学员介绍了基本概况、科研平台建设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
    培训班学员参观了离心机试验厅、渤海湾试验厅、通航试验厅、水工新材料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以及筑坝试验厅。参观中,学员们对模型试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时与科研人员就相关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来访学员对铁心桥试验基地先进的设施、优美的环境以及对我国水利交通能源科技进步发挥的重要作用等留下了深刻印象。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