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4年9月简报(总第三十九期)

 [添加时间:2014/10/11 17:40:03, 浏览次数:6418次 ]
本期要闻:
² 实验室专家参加云南鲁甸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² 实验室发布2014年度开放研究基金指南
² 雍斌教授在《美国气象协会公报》杂志发表Article论文
²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核河海大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²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
² 《水资源进展》主编Andrew Barry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实验室专家参加云南鲁甸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震源所在地鲁甸县及昭通市昭阳区、巧家县、曲靖市会泽县等区县的水库大坝、堤防、供水设施、水文站点等水利设施出现不同程度震损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国家防总、水利部高度重视,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排查水利设施受损情况,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水利工程险情排查与应急处置等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研究方向大坝安全评价和安全监控团队专家参加了国家防总工作组(专家组),8月4日晚在昆明完成集结后,于8月5日中午13:00抵达地震灾区。在听取简单的情况汇报后,随即兵分两路赴水库和灌区现场开展震损险情排查工作。工作组(专家组)现场果断提出四点建议:1)尽快将水位降至死水位,在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前不得蓄水运用;2)做好坝顶裂缝防护,遇大雨时应采取必要的遮挡措施,避免雨水直接自坝顶裂缝灌入坝体;3)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巡视检查和渗流量监测,随时观测左岸山体稳定情况,确保放水设施的正常使用;4)尽快实施尹家海子水库的应急处置工作。针对小寨支渠现场发现的25公里左右间断性损坏和填埋渠道,提出了明渠改为暗渠、加强监测、纳入国土资源系统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等有关建议。
    工作组(专家组)及时的震损排查和科学处置建议,对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水利工程险情排查与应急处置,以及下阶段恢复重建等工作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工作组(专家组)现场排查初步掌握的情况,所有水利工程设施均经受了地震考验,无一发生次生灾害。
    8月6日,工作组(专家组)又继续分成两组分赴鲁甸县路途较远的两座震损水库和昭通市昭阳区开展水库震损现场险情排查。
 
 
实验室承办2014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7月28日至8月3日,2014年“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河海大学举办。此次暑期学校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为期一周的暑期学校,围绕“水利水电工程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的主题,聘请14名国内学术水平高的知名专家,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技术创新。
    自2003年起,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被列入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成为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暑期学校的办学规模和学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河海大学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始于2009年,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4届,前3届分别是2009年“环境变化与水文过程”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2012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科学前沿和技术创新”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2013年“岩土工程与结构安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
    本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面向全国,选拔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或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研究生,重点招收二年级以上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少量的青年教师。旨在充分发挥不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培养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院的102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验室发布2014年度开放研究基金指南
 
    为促进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学术交流,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设立了开放研究基金。9月下旬,实验室2014年度开放研究基金指南发布,实验室将对紧密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具有较高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进行资助。 
 
 
雍斌教授在《美国气象协会公报》杂志发表Article论文
 
    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雍斌教授以第一兼通讯作者在《美国气象协会公报》(BAMS, Bulletin of the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杂志上发表Article文章《多卫星实时降水的全球分析:全球降水计划的启示》。BAMS主编和审稿专家们认为:“该研究能引起卫星降水领域读者的广泛兴趣,特别是对新一代全球降水计划GPM反演系统的研发具有指导意义”。BAMS是美国气象协会旗舰刊物,在国际气象和遥感学界91种SCI学术刊物中排名第一,2013年影响因子为11.574。
    无、缺资料地区降水数据的获取一直是水文、气象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多卫星遥感联合反演降水技术为解决这一科学问题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然而,由于地形、纬度、雪等因素对星载传感器的影响,以及反演算法本身存在的缺陷,使得目前遥感降水反演在很多复杂地形流域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针对该问题,实验室雍斌教授和任立良教授等联合美国NOAA暴雨中心、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国家气象中心、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通过覆盖全球10种微波、红外传感器的扫描计算和对比解译,揭示了最新多卫星联合反演降水系统在全球尺度上的误差特性及其水文潜力,从传感器反演机理和反演算法角度阐释了遥感降水在我国青藏高原误差严重高估的原因。
   
实验室陈喜教授喜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日,江苏省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学术带头人陈喜教授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考核河海大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9月25日,“水资源高度开发的河流水、沙及污染物生态效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考核会在河海大学举行。考核组成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院士、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黎明、综合处处长王之中,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主任李万红。校长徐辉,副校长王超出席考核会。
    徐辉校长首先代表河海大学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海大学在基础研究领域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徐辉校长强调,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实地考核,对学校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考核组专家对创新研究群体和学校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创新研究群体认真听取考核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特色研究方向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面向水资源保护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河流生态安全领域的科学前沿,在水资源高度开发对河流水文、水环境与水生态影响机理与调控机制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努力为保障河流水环境与水生态安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对河海大学“水资源高度开发的河流水、沙及污染物生态效应”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已有科研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创新研究群体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思考发展,能够在国际上拥有一流地位,提升为我国在此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会上,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沛芳教授从群体基本情况、群体主要学术成果、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等方面向考核组汇报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的总体情况。考核组在副校长王超的陪同下,参观了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浅水湖泊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研究群体依托平台。
    参观结束后,考核组就如何建设好群体等问题,与我校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成员进行了座谈,探讨了创新研究群体如何在已经取得的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等相关问题。
    考核会由黎明副主任主持,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河海大学科技处以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出席。
 
2.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开展云南震区堰塞湖溃决洪水计算分析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张建云院士的带领下,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九夫教高依托河湖普查成果,准确定位牛栏江红石岩堰塞坝位置,利用区域河道等高线数据,分析建立了堰塞湖的水位-水面面积-库容关系,计算了堰塞坝顶高程、集水面积、回水长度、堰塞湖库容等重要数据,同时迅速召集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二水旱灾害形成机理及防灾减灾、研究方向三水生态与水环境演变规律及保护两个科研团队,背靠背独立完成堰塞湖溃决洪水计算,分析了堰塞湖倘若200min内全溃的洪峰流量,及时为水利部领导会商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3.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参加河南白龟山水库应急调水方案评估与决策
    7月31日~8月1日,根据水利部领导指示,国家重点实验室马福恒教高参加水利部工作组,对白龟山水库大坝上游粘土铺盖裂缝情况及工程安全状况进行实地查勘。
    到达白龟山水库现场后,工作组专家立即投入工作,查阅工程资料和实地查勘上游铺盖裂缝情况,从专业角度对大坝安全性状、调水方案进行了初步研判,得出“白龟山水库工程总体安全,尚有一定供水潜力;河南省提出的平顶山市应急调水方案基本可行,应抓紧准备,适时实施”的结论,同时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提出了确保大坝安全和供水安全的具体意见和建议,为白龟山水库下阶段的死库容调度和应急调水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白龟山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水系沙河干流上,坝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西南郊庙后村,总库容9.22亿m3,与上游51km处的昭平台水库联合调度运行,控制流域面积2740km2。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
    2014年9月6-14日,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师生一行9人赴德国汉诺威参加了第七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团队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作为大陆四所高校和三个科研院所共43名成员的领队参加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梁秋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MULTISOURCE FLOOD HAZARDS IN COASTAL CITIES: MODELLING AND RISK ASSESSMENT”的大会主题发言。张继生教授和张弛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场讨论。张继生、张蔚、陶爱峰、张弛、黄挺老师等在不同分会场做了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中德双方与会代表就水利和海洋工程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机会。 
    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最早于1984年在严恺院士的倡议与组织下由河海大学主办,德方有9位代表参会。1987年由德国汉诺威大学主办,我校有10名代表参会。2000年,河海大学副校长严以新教授、成功大学副校长欧善惠教授和罗斯托克大学Kohlhase教授签署备忘录,研讨会每两年轮流在德国、中国大陆和台湾举办。2002年以来分别由罗斯托克大学、河海大学、成功大学、达姆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和基隆海洋大学举办。下届研讨会将于2016年由中国海洋大学举办。
 
2.《水资源进展》主编Andrew Barry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4年9月23日,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李凌教授的邀请,Andrew Barry教授来河海大学做了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Time scales in soil erosion”。Andrew Barry教授在水文水资源领域是一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是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生态工程实验室的负责人、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会士、美国地球物理协会会士、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等。Andrew Barry教授的研究领域广泛,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复杂水文系统特征与基本流程的建模。Andrew Barry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把复杂问题做了生动形象的展示,具有很高的启发性。Andrew Barry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互动,并就如何写出高质量的论文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本次学术报告由李凌教授主持。
 
3.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专家来访
    7月31日,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密西西比河管理委员会主任T. Stephen Gambrell先生、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工程发展研究中心(原称水道实验站)海岸与水力学实验室主任Jose E. Sanchez先生来访并做学术交流。
    两位专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渤海湾、水电工程、长江中下游等试验大厅。 在学术报告会上,Gambrell先生和Sanchez先生分别做了题为“美国密西西比河管理的艺术、价值及平衡(Art-Values-Tradeoffs: Mississippi River Watershed)”和“美国大型河流及河口系统管理技术研发及创新(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for Large River and Estuarine Systems in the United Stat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李云副主任与来访外宾就双方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讨论。 
 
4.日本国立岐阜大学李富生教授一行来实验室学术交流
    2014年9月19日上午,日本国立岐阜大学(Gifu University)工学部流域圈研究中心(River Basin Research Center)Li Fusheng(李富生)教授率领该校11名师生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徐俊增教授接待并陪同李富生教授一行参观了实验室。李富生教授主要从事流域水环境与水生态、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工作,在Water Research, 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此次来访的全部师生是该校二十一世纪卓越中心计划(Center of Excellence,COE)成员。
 
5.秦大河院士一行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
    2014年9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气象局原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在中国气象学会翟盘茂秘书长、江苏省气象局杨金彪副局长、南京大学大气学院杨修群院长、中国气候中心姜彤教授和中国气象局徐新武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张建云院士、李云副主任与秦大河院士一行进行了座谈并陪同参观。
    秦大河院士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重大水利工程科研工作和气候变化相关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开展的气候变化对重大水利工程的规划、沿海滩涂、海平面上升、水环境和水生态的影响等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希望科研团队发挥水利科技优势,面向国家和行业需求,取得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参加座谈并陪同参观。
 
6.台湾国立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4年9月22日上午,台湾国立宜兰大学校长赵涵捷一行访问实验室。来宾首先了解了实验室关于人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实验室相关实验平台。河海大学国际合作处陈红胜副处长陪同参观。 
 
7.第四十六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参观实验室
    2014年9月29日上午,第四十六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在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的陪同下,来到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一行。来宾们首先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的汇报,包括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内容。随后,来宾们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8.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党员师生参观实验室
    2014年9月17日下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学院党员师生一行四十余人来到实验室参观。 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大厅及相关实验平台。
 
9.江苏省淮阴中学优质学生夏令营学生参观实验室
    2014年7月5日上午,江苏省淮阴中学优质学生夏令营学生23人来到实验室参观。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大厅,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相关介绍,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10.河海大学2014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营员参观实验室
    2014年7月7日上午,河海大学2014年优秀本科生夏令营营员150余人参观了实验室。同学们首先来到实验室综合大厅,了解以水利研究为特色的实验室基本情况,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河海大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活动,旨在让更多优秀大学生了解河海大学、了解所学专业科技前沿动态。同时增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的交流,并欢迎优秀的本科生选择河海大学进行深造。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