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4年6月简报(总第三十八期)

 [添加时间:2014/7/6 12:01:28, 浏览次数:6724次 ]
本期要闻:
² 第八届港口工程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九届工程排水与加固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² 实验室举办Delft3D培训及水动力与水环境模拟研讨会
² 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长江下游潮流变动段典型浅滩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召开
²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建云院士率团访问英国Swansea大学
² IAHS主席和EGU主席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实验基地
² 维也纳理工大学甘特﹒布罗苏教授访问实验室
 
 
 
 
 
第八届港口工程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九届工程排水与加固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及工程排水与加固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八届港口工程技术交流大会暨第九届工程排水与加固技术研讨会于2014年5月23~25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来自我国交通、水利行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与施工单位、港口管理和运营设计企业的204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工程排水与加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济群教高主持了会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吴澎理事长、连云港港口集团白力群董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龚晓南教授作了题为《滨海岩土工程若干问题思考》的特邀报告,全国水运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吴澎、程泽坤、卢永昌等十多位行业内知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代表深入探讨港口工程和排水加固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交流港区选址及总体规划、淤泥质海岸建港技术、围填海工程与滩涂开发、超软土地基加固技术、土工合成材料应用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和新理念,介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讨论如何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我国交通、水利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水平。
    会议期间召开了工程排水与加固专业委员会会议,各位委员对如何扩大学会影响力、增强对外交流、推动土工材料检测方法和设备的标准化、推进现有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更好地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等方面畅所欲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港口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工程排水与加固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济群教高做大会总结发言。  
 
 
实验室举办Delft3D培训及水动力与水环境模拟研讨会
 
    荷兰三角洲研究院(Deltares)和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于2014年6月3日至7日在南京河海大学举办了Delft3D软件应用培训及水动力与水环境模拟研讨会。Delft3D由Deltares(前身Delft Hydraulics)开发,适用于海岸、河流、湖泊与河口水沙动力与水环境数值模拟的大型专业软件,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Deltares的 Adri Mourits博士、 Michel Jeuken博士及Qinghua YE(叶清华)博士,分别培训与研讨了Delft3D水动力模型、Delft3D环境模拟或Delft3D泥沙模拟及Delft3D应用交流等。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1.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长江下游潮流变动段典型浅滩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南京召开
    2014年6月20日,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在南京市主持召开了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江航道局、长江航道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长江下游潮流变动段典型浅滩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验收专家组由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长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指挥部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
    该项目依托长江下游口岸直水道和福姜沙水道洲滩守护工程,开展长江下游潮流变动段典型浅滩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对潮流变动段水文特征时空变化规律;口岸直长顺直段及福姜沙多分汊河道水沙运动特征及河床演变规律;典型浅滩碍航特性及治理思路确定;潮流变动段复杂水沙运动模拟技术;典型浅滩治理洲滩守护工程平面方案确定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不仅为两水道航道治理洲滩守护工程提供支撑,解决了工程设计建设中所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而且丰富了航道整治方面的相关理论和技术水平,推动航道治理技术创新和进步,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应用前景广阔。鉴定验收专家组对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建云院士率团访问英国Swansea大学
    2014年4月21日-22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IAHS-CNC)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率团访问英国Swansea大学,就城市防洪、雷达测雨、洪水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教高,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水利部水文局副总工程师刘志雨教高等陪同访问。
访问期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wansea大学副校长Ian Cluckie教授参加了交流座谈,并就加强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磋商。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的水力学、雷达测雨等实验室。
    英国斯旺西大学成立于1920年,在土木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水文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2. 张建云院士率团参加变化环境下水文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国际研讨会
    2014年4月23-26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组织召开“变化环境下水文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水文学突出贡献奖颁奖大会。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应邀率团参会,并在大会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中国水资源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夏军教授、任立良教授、刘志雨教高等分别在相关专题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隆重举行Volker Medal和Dooge Medal国际水文学奖颁奖典礼。经IAHS国家委员会提名和激烈角逐,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武汉大学夏军教授荣获Volker Medal国际水文学奖,成为中国首位获得此殊荣的水文科学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水文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创立于1922年,是世界上水文科学领域影响最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为纪念世界著名水文学家杜格教授(James Dooge,爱尔兰国立大学Dublin学院教授)和纳什教授(J.E. Nash,爱尔兰国立大学Galway学院教授)在水文系统线性理论、纳什单位线方法等方面的重要学术贡献,IAHS和UNESCO在爱尔兰隆重举行变化环境下国际水文科学前沿问题研讨会,紧密围绕水文学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影响、地下水文学、水文信息学、水生态环境等前沿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此次研讨会是国际水文届的一次学术盛会,1985年以来的前后5任IAHS的主席和众多国际知名水文学家参加了交流讨论。本次会议有效促进了国际水文科学技术的发展。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林祚顶教高和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长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3. 张建云院士赴陕甘开展黄河流域水沙变化及流域治理科学试验考察
    2014年5月10~12日张建云院士在结束第六届亚洲大河国际学术会议后,率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全球气候变化国家重大科学计划“气候变化对黄淮海地区水循环的影响机理和水资源安全评估”项目组部分成员,前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长安大学水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中科院长武黄土高原农业生态实验站、水利部西峰水土保持科学实验站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学考察和学习。
    考察组认为,此次考察学习到的科研条件平台建设经验和科学研究进展,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文水资源、农村水利和水土保持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长期工作在实验站和实验基地的科研人员吃苦、严谨、求实和奉献的精神令人钦佩,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4. IAHS主席和EGU主席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实验基地
    2014年5月13日下午,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教授H. H. G. Savenije博士和欧洲地学联盟主席、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教授Günter Blöschl博士到访。
    两位外国教授参观了生态水文实验中心、白鹤滩水电站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渤海湾试验厅和通航厅。并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陆永军副主任及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Savenije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流域水文、河口与三角洲、降雨径流分析、水资源管理,目前担任两个著名学术期刊:《水文和地球系统科学》(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和《地球物理和化学》(Physics and Chemistry of the Earth)主编。Blöschl教授是维也纳理工大学水文与水资源方向的教授,同时兼任该大学水工和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水资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奥地利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水利学会(IAHR)会刊《国际河流流域管理》(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iver Basin Management)顾问委员会委员。
 
5. 维也纳理工大学甘特﹒布罗苏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4年5月15日上午,维也纳理工大学甘特﹒布罗苏(Günter Blöschl)教授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余钟波副主任接待了来宾,并陪同布罗苏教授参观了实验室。甘特﹒布罗苏(Günter Blöschl)教授,维也纳理工大学水利工程与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水资源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EGU)主席(2013-2015)、德国科学院与工程院院士、挪威奥斯陆国际水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Editor。 
 
6. 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代表团及中国水利部国科司一行考察国家重点实验室滁州基地
    2014年4月9日上午,中荷水管理联合指导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于安徽省蚌埠市召开。参会人员有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领导及专家,中国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领导及项目负责人,淮海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领导与代表。
    会后,荷兰基础设施与环境部公共工程与水管理总司长J. H. Dronkers先生及中国水利部国科司高波司长一行考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滁州基地。参观了水文山人工试验流域、水文气象综合观测场及溃坝试验场,与国家重点试验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近年来,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荷兰三角洲研究院、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教育学院等科研机构、教育院校在气候变化、大坝溃决、泥沙输移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双方友谊不断加深。
 
7. 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2014(第二届)中国水利信息化与数字水利技术论坛参会代表参观实验室
    2014年4月21日上午,中国(国际)水务高峰论坛--2014(第二届)中国水利信息化与数字水利技术论坛参会代表100余人参观实验室,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实验室综合楼大厅、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水环境实验平台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
 
8. 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倪松涛部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4年6月13日下午,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倪松涛部长一行参观了实验室,倪部长在了解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河海大学党委宣传部万国彤部长陪同参观。
 
9. 淮海工学院史金飞校长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4年6月13日上午,淮海工学院史金飞校长一行在河海大学徐辉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史校长一行来到实验室大厅,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科研与成果、队伍与人才、运行与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陪同来访的有淮海工学院宁晓明副校长、舒小平副校长、 淮海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部长邹锦术、 淮海工学院教务处李纪明处长、科技产业处徐启华处长、人事处刘新河处长及科技产业处唐正康副处长等,河海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领导陪同参观。
 
10. 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倪健研究员访问实验室
    2014年5月16日,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倪健研究员在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了题为“全球植被模型的原理及其在中国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倪健研究员对与植被模拟相关的生态学过程、生物气候指标及植被-气候分类系统、全球植被模型在中国的应用等方面的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报告,对植被模型和水文模型结合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现场师生与倪健研究员对植被模型土壤水、蒸散发计算模块的改进和青藏高原生物群区模拟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11. 全国水文站站长培训班学员参观实验室
    2014年5月16日,全国水文站站长培训班的学员150余人来到实验室参观访问,学员们参观了实验室综合大厅,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的相关介绍,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12.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波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4年5月7日下午,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波一行访问实验室,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来宾听取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汇报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陪同来访的有贵州理工学院图书馆刘恒馆长、校办刘珂副主任、招生就业处李源副处长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章健高级工程师。
 
13. 北京卫生职业学院黄惟清常务副院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4年4月24日上午,北京卫生职业学院黄惟清常务副院长一行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黄院长一行在听取了实验室基本建设情况汇报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陪同来访的有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江红副院长、网络信息处马格军处长、人事处耿玲处长、网络信息管理处刘宝鸣副处长、网络信息管理处于金龙副处长等。
 
14. 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参观国家实验室
    2014年4月24日上午,扬州大学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一行二十余人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同学们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实验室方向团队学术带头人陈喜教授介绍了水文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5.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周宏力副院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4年4月17日上午,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周宏力副院长一行在河海大学徐辉校长的陪同下,来到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周院长一行在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陪同来访的有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处处长达娃次仁、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张黎、电气工程学院书记田位平、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新芳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胡鹤轩。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