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3年6月简报(总第三十四期)

 [添加时间:2013/7/2 12:41:52, 浏览次数:8605次 ]
本期要闻:
²   实验室参加评估优秀复评
²   实验室第一时间为四川雅安水利抗震救灾提供信息支撑并建言献策
²   实验室举办学术午餐会,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设想
²   夏云峰教高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²   实验室召开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²   水利部科技推广计划项目太湖流域洪水资源化利用的推广应用通过验收
²   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代表团访问实验室
²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Cai Ximing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实验室参加评估优秀复评
    5月14日~17日,2013年度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复评会议在杭州召开,实验室参加了此次复评。复评会上,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就五年来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作了工作汇报,并就与会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复评会圆满结束。
 
实验室第一时间为四川雅安水利抗震救灾提供信息支撑并建言献策
    “4.20”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实验室第一时间整理出雅安市及周边地区的水库大坝清单和基本信息,并于20日中午发送国家防办,为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工作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本次地震造成雅安市及周边地区大量水利工程受损,实验室专家急灾区人民所急,积极为抗震救灾建言献策。盛金保教授在了解灾区水利工程受损情况基础上,结合以往水利抗震救灾经验,对震损水库应急处置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建议,并应约在4月25日的中国水利报上发表,为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实验室举办学术午餐会,探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设想
    4月26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会议室举办学术午餐会,实验室团队研究人员及合作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了午餐会。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对201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情况进行了简要通报,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材料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的组织、策划情况。与会人员从不同学科角度就重大计划的设想进行了广泛而热烈讨论。
 
夏云峰教高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江苏省总工会在全省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验室夏云峰教高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实验室召开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13年5月3日上午,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301会议室举行了2012年度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会议由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主持,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副主任王文教授及主任助理苏怀智教授和各团队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表彰会。
    会上丁寿祥副主任对评选方法和评选过程作了简要介绍,并宣读了优秀研究生表彰决定,授予马明卫等7名同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随后,参会领导为优秀研究生颁发了荣誉证书,优秀研究生马明卫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最后彭世彰主任做了总结,他指出,优秀研究生的评定和表彰,体现了实验室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同学们在学习、科研、工作以及在研究生工作室管理等方面的优秀表现,也进一步促进了实验室的文化环境建设,希望重点实验室全体研究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1.水利部科技推广计划项目太湖流域洪水资源化利用的推广应用通过验收
    2013年6月1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在南京主持召开了由王银堂教高负责的水利部科技推广计划项目“太湖流域洪水资源化利用的推广应用”(项目编号TG1109)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太湖流域管理局、江苏省水利厅、中国科学院、扬州大学、南京市水利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水利部国科司、水利部推广中心的领导、戴济群副主任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王银堂教高的工作和成果汇报,详细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一致认为“太湖流域洪水资源化利用的推广应用”项目构建了面向平原河网地区洪水资源利用的技术体系,在太湖流域和山东省南四湖流域开展了推广应用,提出了适应引江济太运行的太湖防洪控制水位调度方式,建立了山东省南四湖流域洪水模拟调控模型,提出了流域洪水资源利用潜力与洪水资源利用方案。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技术推广区域洪水资源利用水平和供水保证率,强化了洪水资源利用的示范基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对于我国平原地区洪水资源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应用前景广阔。项目组全面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以综合评价A通过验收。

 
2. 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渤海湾造陆工程对海河流域主要河口防洪影响启动会和实施大纲评审会召开
    2013年4月25日,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在天津主持召开了“渤海湾造陆工程对海河流域主要河口防洪影响”项目启动会和实施大纲评审会。依据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任务书,项目组汇报了工作大纲内容;与会专家就项目研究内容、任务分工、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协调等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
    该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从渤海湾围海造陆工程的整体布局出发,是在以往海河流域分期进行的单一河口综合利用开发基础上的深化研究。该项目技术路线突出渤海湾围海造陆工程和海河流域主要河口防洪规划的整体性要求,其预期成果不仅促进渤海湾河口海岸水动力、泥沙环境方面的理论发展,还可为我国类似河口海岸开发建设提供理论基础与推广价值。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 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代表团访问实验室
    6月24日至26日,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Dooge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Michael Bruen教授、Patrick Purcell博士、John O’Sullivan博士、Yaqian Zhao博士一行4人来访,李云教授会见了来访外宾,并对Bruen教授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团一行于25日上午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Bruen教授、Purcell博士、O’Sullivan博士分别作了题为“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Based Tools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Construction Impacts of Road Crossing Structures on Watercourses in Special Areas of Conservation in Ireland”及“Bathing Water Quality Prediction Using an Integrated Catchment and Coastal Hydrodynamic Model”的学术报告,林锦博士、李君博士、陆彦高工分别作了“Modeling Study of Seawater Intrusion in Zhoushuizi Region, Dalian”,“Advances in Energy Dissipation and Atomization Research of High Dam Flood Discharge”以及“Impact of Waterway Regulation on the Habitat of Fishes in Xiiiang”的学术报告。
    李云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实验室相关专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双方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学术交流结束后,来宾参观了铁心桥试验基地。
 
2. 荷兰三角洲研究院专家访问实验室
    4月15日下午,荷兰三角洲研究院(Deltares)水资源管理所部门主管Simone van Schijndel女士和徐敏博士来访,并分别作题为Deltares, Applied Research in the Field of Water, Subsurface and Infrastructure和Delft-FEWS and Real-time Control Technologi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吴永祥教授主持,并介绍了目前我国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现状和迫切需求。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Simone女士介绍了Deltares的组织机构、研究领域和成果,以及国际技术服务概况,与大家分享了她所在的操作水资源管理部在洪水预报预警、干旱预报预警以及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特色,在荷兰、美国、越南、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若干应用案例。徐敏博士对Delft-FEWS模型系统及该院系列软件的开源情况进行了演示和说明,还重点介绍了实时控制模块(RTC)的重要功能及在美国十大水库中的应用研究现状。
    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与荷兰专家就基于Delft-FEWS的流域洪水预报预警、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开发应用、系统集成及未来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3.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Cai Ximing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4月22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蔡喜明教授(Prof. Ximing Cai)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Human Interferences to Hydrologic Processes: Implications for Hydrology and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人类活动(特别是灌溉措施)对流域水文过程各个环节的影响,并指出了人类活动对水文模拟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研究启示。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余钟波教授主持,实验室彭世彰主任、陈喜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围绕人类活动对水文物理过程的影响、模型集成和水生态修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蔡喜明教授1999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主要从事大尺度系统优化、流域规划与管理、干旱管理、水利经济与政策、地理信息系统和国际水资源开发方面的研究。先后在美国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和国际水管理研究所(IWMI)工作,现就职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城市与环境工程系。
 
4.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David E.J. Garman博士访问实验室
    4月26日下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淡水科学学院院长David E.J. Garman博士访问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processes in lakes: experiences from a large lake and relating them to small lak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在美国密歇根湖开展的水生态研究工作。河海大学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Garman博士在2007-2010年期间担任国际水协会(IWA)主席,在环境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等领域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2011年起担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淡水科学学院院长。他曾于2010年6月访问过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5.梁秋华博士来实验室客访交流
    3月6日~4月7日梁秋华博士来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术交流,期间为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现代计算流体力学在海岸灾害预测模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现代计算流体力学在海岸灾害预测模拟中的应用,与实验室郑金海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就“海洋/岸灾害中的新技术开发及应用”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了今后进一步合作的方向。
    梁秋华博士于1997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4年获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6年在牛津大学做博士后,2006年至今担任纽卡斯尔大学高级讲师。梁秋华博士主要从事计算水动力学算法开发及其在河口海岸防灾减灾、流域过程模拟仿真、各类洪水风险评估和管理以及环境流体等方面的应用。
 
6. 香港科技大学齐向彤副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4月3日,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齐向彤副教授(Prof. Xiangtong Qi)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How to Catch Up a Delayed Journey: Disruption Recovery for A Vessel in Liner Shipp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远洋航运延迟计划补救策略的线性分析基本方法。学术报告会由团队学术带头人王慧敏教授主持,报告后,师生围绕优化计算方法及博弈理论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7.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赵文智研究员访问实验室
    4月26日,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赵文智研究员应邀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绿洲生态水文学”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干旱地区绿洲水文循环过程及受人类活动及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对未来开展绿洲水文学及绿洲生态保护研究进行了展望。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团队学术带头人陈喜教授主持,实验室副主任王文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赵文智研究员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临泽内陆河流域研究站站长,甘肃临泽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站长,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委员,寒旱区流域水文及应用生态实验室副主任,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从事生态水文学和恢复生态学研究。
 
8. 2013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团参观实验室
    6月25日,由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的“2013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团”(简称引凤工程)来到实验室,考察团成员在了解了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科研与成果、地位与作用、队伍与人才、运行与管理等情况后,参观了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等实验平台。
    “引凤工程”是致公党江苏省委主办的一项公益活动,这项活动的实施和推进,为海外博士和用人单位搭建了一个对接交流、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自2010年起实施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三年来,一批海外“凤凰”喜栖江苏,为江苏高校和企业内涵发展增添了活力。
 
9.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李铁一行访问实验室
    5月29日上午,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李铁一行在校长办公室朱亚副主任的陪同下来到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彭世彰主任、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李书记一行首先听取了实验室基本建设情况汇报,参观了水文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以及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观看了有关实验演示,对实验室建设、管理情况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10. 新疆水科院何建村院长一行来访
    4月23日,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何建村院长一行来访。陈生水教授等与何建村院长一行进行了座谈。
    陈生水教授对何建村院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科研工作等情况。双方回顾了依托新疆水利建设开展的科研项目以及进行科技合作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联合申报科技项目、科技服务新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以及共建水工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方面,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后,何建村院长一行考察了铁心桥试验基地。

11. 红河学院安学斌副校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4月23日下午,红河学院安学斌副校长一行5人来到实验室参观访问,随行来访的有红河学院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张灿邦、人事处副处长卢鹏、科技处副处长贺良林及人事处岗位聘用管理办公室主任顾昊晗。来宾们在了解实验室基本情况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并就实验室科研管理及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河海大学科技处处长任旭华教授陪同参观。
 
12. 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吴泽宁副院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6月24日上午,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吴泽宁副院长一行6人来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彭世彰主任、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吴院长一行首先听取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的汇报,随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双方就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3. 三峡大学谭家齐副处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4月8日上午,三峡大学发展规划处谭家齐副处长一行来到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接待了来宾。
来宾们听取了实验室的定位、特色、人才队伍、研究方向、科研和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等情况介绍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就学科建设方面的一些做法进行了探讨、交流。
    三峡大学党委办公室时胜利副主任、发展规划处杨德安调研员、重点实验室建设办公室张世梅副主任、发展规划处曾德贤科长等一同来访。
 
14. 常州市武进区领导和相关企业代表参观实验室
    4月3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政企代表团与我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对接洽谈。代表团相关领导和企业代表在王明昌副区长带领下莅临实验室参观访问,实验室丁寿祥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
    来宾们在了解了实验室的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科研与成果、地位与作用、队伍与人才、运行与管理等情况后,参观了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和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随后,双方就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15. 中法研究生在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进行交流活动
    5月8日下午,实验室13名研究生与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大学交换生一行11人共同到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实习和交流。
    研究生们参观了港珠澳大桥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通航试验厅、长江河口段试验厅等试验厅,详细了解了各试验厅的概况、研究项目、仪器设备等。活动中师生们进行自我介绍,就专业学习、校园生活、水利专业知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16.解放军理工大学学员来实验室铁心桥实验基地参观学习
    4月3号,解放军理工大学野战工程学院防汛抢险培训班学员20余人到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参观实习。
    学员们参观了通航试验厅、渤海湾试验厅、海岸工程实验厅、雅砻江试验厅、水电站试验厅、泥沙基本理论试验厅、三峡回水试验厅、防洪新技术试验厅、港珠澳大桥试验厅、水工新技术试验厅、长江河口段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超大型非恒定流减压箱等十多个试验厅。通过直观的感受和深入浅出的介绍,使来自部队基层的学员们对水利水电水运行业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有了初步的认识,尤其防汛抢险研究与防汛抢险材料研发产生了浓厚兴趣,提升了防汛抢险理论知识。
    实验室与解放军理工大学在溃坝机理、防汛抢险、应急处置研究等方面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曾共同完成了“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研究”及水利部科技创新项目“堤防溃口水力学及沉船堵口试验研究”等。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