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报 >> 正文
  阅读全文

2012年12月简报(总第三十二期)

 [添加时间:2013/1/6 17:16:23, 浏览次数:8647次 ]
本期要闻:
²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² 实验室滁州实验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² 张建云院士出席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并作特邀报告
² 窦国仁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隆重举行
² 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优通过专家组验收
²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出席第六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
² 水利部刘宁副部长视察实验室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召开
 
    2012年12月22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河海大学召开。依托单位河海大学校长王乘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参加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浩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关于实验室2012年度工作与本评估期五年总体情况报告、副主任戴济群教高关于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的执行与申报情况报告,对实验室2012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审议,并审定了本年度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立项申请。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2012年度工作成效,尤其对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培养聚集杰出人才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实验室围绕当前正在开展的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果进行系统性总结。要以评估促发展,规划好今后的发展目标,适时调整实验室的有关研究方向及主要内容。
 
 
实验室滁州实验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12年12月10日,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滁州实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安徽滁州隆重举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金华主持揭牌仪式。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在揭牌仪式上致辞。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河海大学校长王乘,滁州市委书记江山为基地揭牌。
    国家防总办公室张志彤主任、水利部水资源司程晓冰巡视员、水利部国科司吴宏伟副司长、水利部水文局邓坚局长,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淮河水利委员会唐洪武副主任,太湖流域管理局吴浩云副局长,滁州市委江山书记、袁华副书记,安徽省水利厅纪冰厅长,河海大学王乘校长、朱跃龙副校长,江苏水利厅建管局朱海生局长,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张春松局长等领导、专家及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上,刘宁副部长发表讲话。他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滁州实验基地的恢复重建工作,正式投入使用。滁州基地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基地,必将为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发挥重要的科研条件支撑平台作用,为我国的水利科技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刘部长指出,建设国家级的重要的综合水文实验基地和防洪抢险实验基地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要坚持统筹规划、分期重点实施、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快实验基地的建设,扎实做好滁州实验基地的各项建设工作;要重视人才的培养;要坚持开放办基地,加强协同创新,尽快将滁州基地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学实验研究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
    张建云院士在致辞中感谢水利部对实验室科研平台和实验基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安徽省和滁州市等各方对滁州基地建设的支持。他回顾了自1981年滁州实验基地建设以来的基地发展历程。他指出,滁州实验基地恢复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一批新设施设备的投入使用使滁州水文实验基地焕发新的活力。滁州基地将按照规划,围绕水文水资源基础和应用研究的难点,增加流域面源污染过程机理和控制,先进监测和分析仪器设备的推广应用研究等内容,加快建成综合型国家水文实验基地。同时,在此的国家防总抗洪抢险实验基地已建成,并针对各类坝型和不同破坏方式下的溃决机理、溃决过程、溃坝洪水等问题进行了8次大规模的试验和演练,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成果和多项发明专利。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滁州基地建设,努力发挥科研基地的作用,一是面向学科国际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制定好基地科学实验规划,有计划的组织实施一系列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多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多出原创性成果,并力争在学科部分方向有所突破;二是坚持开放和协作的原则,加大宣传,做好服务,加强管理,吸引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到滁州基地开展科学实验研究,为协同创新提供良好的实验平台;三是制定好滁州基地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实验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展实验功能,尽快建成国际一流的综合水文实验基地和抗洪抢险实验基地。
 
 
张建云院士出席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并作特邀报告
 
    2012年11月6日,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在武汉隆重开幕。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亲临年会并作题为"《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解读"的主旨报告。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主席James Aaron Kells代表国外友好协会致辞。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张建云作了题为“关于我国北方水资源问题的再认识”特邀报告。
    大会还颁发了2012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在41项获奖科技成果中,实验室主持或参加完成的多项科技成果获奖。
 
 
窦国仁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隆重举行
 
    2012年11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泥沙及河流动力学专家、南京水科院原院长、名誉院长窦国仁先生诞辰80周年之际,窦国仁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隆重举行。水利部胡四一副部长,江苏省徐鸣副省长,交通运输部徐光总工程师,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严以新等领导出席仪式。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江苏省副省长徐鸣,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光,张建云院士为窦国仁院士铜像揭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在揭幕仪式上致辞。张建云院士在致辞中深情缅怀了窦国仁院士为我国水利水运工程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一生,回顾了窦国仁院士在泥沙基本理论和重大工程的泥沙问题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贡献。张院士表示,作为窦院士开创事业的继承者和后来人,我们将不辜负他的期望,不断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告慰我们敬爱的窦院士。
 
 
 
 
1.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全优通过专家组验收
    2012年12月12~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重点项目2012 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实验室主任彭世彰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节水灌溉-控制排水-农田湿地协同的环境效应与生态风险控制机理”(50839002)顺利通过验收,并被专家组评为优秀。验收专家组由7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组长为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和长沙理工大学。七位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全面完成计划,研究工作取得突出进展。
    项目主要在节水控污灌溉理论及其农田环境影响机理、控制排水机理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农田水分与特征污染物耦合迁移转化尺度效应、不同灌排条件下农田湿地生态贡献及生态风险机制和灌溉-排水-湿地系统运行模式与农田生态安全控制等方面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执行期间,共发表了学术论文98篇,其中SCI论文27篇,EI论文28篇;获国际节水技术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2部;培养青年骨干12人,博士后4人,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39人。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邀请国外学者来访4人次,进行1年以上客访研究2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4人次(特邀报告3次,主题报告18次,专题报告13次)。
    项目的主要创新包括:⑴ 阐明了水分调控条件下水稻生理生长的变化规律与补偿效应,明确了水稻气孔调节的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修正的气孔导度模拟模型,实现气孔导度-光合速率-蒸腾速率的耦合模拟;建立的节水灌溉水稻根系功能-结构响应模型,弥补了现有模型的缺陷。⑵ 提出的稻田氮磷径流流失、淋溶损失与氨挥发过程对水氮耦合调控的定量响应关系,为节水生态型灌排模式提供了理论依据;揭示了节水灌溉对农田稻季和麦季CH4和N2O排放规律及其影响后效性,为准确估算我国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⑶ 作物(水稻、小麦)生理生长对农田水位调控的响应机理与补偿效应研究,拓展了控制排水理论;建立的水位-作物产量响应函数为建立节水、高产减污、控排优化排水模式提供了新的方法。⑷ 发现了灌溉用水效率评价指标与氮磷迁移的尺度效应及其产生机理,解决了面源污染负荷计算中采用田间指标线性放大的问题;开发的适合灌区水量转化及农业面源污染迁移分布式模拟模型,为水分利用效率和污染物负荷转化的尺度提升提供了有效手段。⑸ 农田系统中典型风险物的时空变异规律的发现及灌溉-排水-湿地协同系统中高毒风险物迁移和累积的生态风险水平有效降低机理的揭示,为农田系统的生态风险控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⑹ 提出的系统水量平衡与水氮耦合模型以及田-沟-塘系统协同运行模式,为灌区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和农田面源污染控制提供了制定灌溉、排水、施肥及系统运行方案的新途径。
    成果揭示了农田灌排联合调控的环境效应与生态风险控制机理,创新了灌溉排水理论,提出了节水、节肥、控污、减排的节水灌溉-控制排水-农田湿地协同的灌排新模式,研究成果对实现农业高效灌溉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维持生态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化环境下工程水文计算的理论与方法” 2012年度学术交流与工作协调会在实验室召开
    2012年12月5~6日,实验室团队学术带头人陈喜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变化环境下工程水文计算的理论与方法” 2012年度学术交流与工作协调会在实验室召开。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河海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教授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水利工程与海洋工程学科李万红主任主持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黎明副主任代表基金委致辞,对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提出建议。徐卫亚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代表河海大学致欢迎辞。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对项目的实施进行了学术指导。
    陈喜教授汇报了项目2012年度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果。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五个课题承担单位的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课题研究进展及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项目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会议还研讨了项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研究内容交叉合作等事项。
 
 
 
 
 
 
 
学术交流与视察访问
1. 张建云院士做《关于梯级水库群洪水预报调度几个问题的思考》学术报告
    2012年11月1日,南京水科院举行第28期博导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教授受邀作了题为《关于梯级水库群洪水预报调度几个问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张建云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开展梯级水库群洪水预报调度研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求,也是发挥工程效益的需求,更是防灾减灾的需要。他从设计洪水、径流预报、优化调度三个方面谈了梯级水库群调度涉及的科学问题。介绍了水文预报的基本概念和中国水文预报技术的发展历程,从水雨情信息的立体监测和综合分析、加强降雨定量预报及延长预见期、加强集合预报研究和系统开发、开展概率预报研究降低不确定性影响、变化环境下的径流预报等五个方面谈了对径流预报方法的思考。通过开展汛限水位的动态控制研究、开展多目标均衡优化理论研究、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风险决策方法研究和开发梯级水库群预报调度决策支持系统等实现水库群的科学调度、优化调度,充分发挥工程的综合效益。
    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南京水科院及河海大学研究生等220余人参加了讲座。
 
2. 实验室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
    2012年10月30~11月2日,实验室结合校庆学术活动举办了四场自主研究课题专场学术报告会。有13位青年教师及9个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就承担的自主研究课题进行了中期或结题情况汇报。实验室邀请多位专家对自主研究课题的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青年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丰硕成果以及专家们的精彩点评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深深感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浓浓学术氛围。
    实验室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持续投入,以自主探索性研究课题的形式资助实验室青年教师及团队围绕各自所在研究方向,开展连续、探索性研究工作。2009年以来,实验室共资助了25项个人自主探索性研究课题,其中有12项将在今年结题。同时,实验室资助了14项团队重点研究项目,其中有8项将在今年结题。通过该类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团队开展高水平研究、进行国内外高层次交流合作的能力,培养了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
 
3. 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团队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012年11月3~4日,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国海教授带领海岸动力学研究团队来我实验室与郑金海教授带领的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团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董国海教授和郑金海教授首先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目前进行的课题以及各自团队的远期规划。随后,大连理工大学的马小舟副教授和赵云鹏副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内容做了题为“近岸低频波浪的相关研究”和“海水中养殖设施水动力特性研究”的报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马玉祥博士作了题为“波浪调制不稳定性的研究”报告;实验室童朝锋副教授、陶爱峰副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作了题为“大型工程影响下长江近期入海泥沙通量变化及对下游河床响应”和“Mechanisms of Rogue Waves in Deep Water”的报告;两个团队的多位博士后和博士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20多位研究生也参加了交流活动。学术交流会在严谨认真、自由活泼的气氛中进行,促进了两个团队合作研究的不断深入。
 
4. 实验室团队带头人参加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PUB科学计划总结大会
    2012年10月22~26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团队带头人任立良教授、郝振纯教授、副主任王文教授、青年骨干雍斌教授等一行5人赴荷兰Delft技术大学参加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成立90周年纪念暨IAHS十年科学计划PUB(Predictions in Ungauged Basins, 无资料流域水文预报预测,2003-2012)总结大会。本次大会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主办、荷兰Delft技术大学(TUDelft)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水教育学院(IHE)承办,与会者近300名。大会通过主旨报告、特邀报告、PUB六个主题分会场报告等形式,回顾了PUB科学计划的立题缘由、进展历程、成果综合,同时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共同研讨IAHS未来十年(2013-2022)科学计划的主题和目标。任立良教授作为IAHS副主席,参加了IAHS执行局会议,并在IAHS新十年科学计划主题会场作了题为“Future hydrology directions from the viewpoint of evolution routes of hydrological sciences”的特邀报告。
 
5. 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出席第六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
    2012年9月23~28日,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团队一行6人赴台湾基隆参加了第六届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团队学术带头人郑金海教授做了“Large-scale recla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Jiangsu coast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大会主题报告,童朝锋、陶爱峰等青年骨干教师在不同分会场各自做了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海峡两岸和德国方面的与会代表就水利和海洋工程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为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机会。
    中德水利及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由河海大学、成功大学和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发起。自2002年起每两年在德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依次召开,前三届中德海岸及海洋工程研讨会分别在德国罗斯托克大学、中国河海大学、中国台湾成功大学举办。2008年起在德国达姆科技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会议更名为中德水利与海洋工程会议,第五届会议在2010年由天津大学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台湾国立海洋大学举办,下届会议将在2014年由汉诺威大学举办。
 
6. 英国Swansea大学Ian Cluckie副校长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2年10月10日下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Swansea大学副校长Ian Cluckie教授一行2人访问了实验室。张建云院士、李云教授会见了到访的客人,对Ian Cluckie教授再次访问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并就双方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见结束后,Ian Cluckie教授作了题为“英国洪水风险管理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随着海平面上升和风暴潮发生频率和强度的增加,洪水风险及灾害成为中英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报告详细介绍了英国海岸洪水模型,包括模型结构、动力降尺度、模型验证及应用等。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集合平均、不确定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来宾还参观了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的白鹤滩水电站水工试验模型。
    此次访问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双边了解,为双方今后不断深入推进技术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加拿大Ryerson大学James LI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2年10月16日,加拿大Ryerson大学James LI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James LI教授为加拿大Ryerson大学教授、博导,注册工程师,美国水量资源工程师院院士。James LI教授做了题为“Emerging Stormwater Issues and Challenges: Urban Spills Management”和“Environmental Restoration Of Flood Control Concrete Channel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王文副主任主持。
 
8. 科教文组织水教育学院Dano Roelvink教授访问实验室
    2012年10月26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水教育学院(UNESCO-IHE)Dano Roelvink教授应邀访问实验室,并为实验室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作了学术报告。 26日上午,李云教授会见了Roelvink教授,相关工作人员陪同会见。双方就共同申请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研究生培养、人员交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会后,Roelvink教授作了题为“河口海岸地形模拟中七大黄金法则“的学术报告。陆永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3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9. 张建云院士一行访问新疆水利厅,并考察塔里木河流域
    2012年10月15日上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云、陈生水教授及相关科研人员等一行10人,专程访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水利厅厅长王世江,水利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关静,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秋池厅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会见了张建云院士一行,双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座谈。
    张建云院士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新疆水工新材料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的能力及条件建设;与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计划项目;在加大人才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全面开展援疆与合作工作;在渠道自动化量测与控制技术、重大水利工程抗震减灾研究、水资源配置与高效利用、气候变化与极端自然突发事件的应对、重大水利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与新疆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合作。
    王世江厅长对张建云院士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长期以来为新疆水利事业提供的科技支撑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新疆水利事业发展的思路,尤其随着自治区新型工业化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对新疆水利发展提出的更高的要求。王厅长还介绍了在重要流域治理、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建设和民生水利建设、水资源科学调配与运用、节水灌溉以及水利重大工程建设等领域的科技需求。希望双方紧密围绕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广泛开展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10月15~16日,张建云院士一行10人赴新疆塔里木河流域考察调研。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张剑院长,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刘祥峰副局长,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何建村院长,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张院士一行沿塔里木河干流溯流追源,沿途详细了解了塔河流域的水资源管理体制、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水资源管理措施、水量调度方案、骨干工程建设及运行维护情况。
    在塔里木河干流阿其克水管站,张院士一行与水管站职工亲切交谈。从当地的土壤、植被、历史成因等方面了解塔里木河流域的过去和现状。在详细了解了塔河治理前后的对比情况后,张院士指出,塔河近期综合治理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是英明正确的。塔河二期的治理工程尤为关键,在编制《塔里木河流域综合规划》要充分考虑到人类活动影响和气候变化的应对。实验室在塔河水资源配置与高效利用、水环境水生态保护、控制性骨干工程建设等方面将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发挥支撑作用。
 
10. 张建云院士一行访问长江水利委员会
    2012年10月23日,实验室张建云院士、戴济群副主任和李云教授等访问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刘雅鸣会见了张建云院士一行。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熊铁、魏山忠,长江委员会设计院院长钮新强,长江委员会水文局局长王俊,长江科学院院长郭熙灵,长江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德毅,长江委员会国科局局长周刚炎参加会见。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李云教授等相关科研人员陪同访问。
    刘雅鸣主任代表长江委对张院士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长期以来,实验室依托单位凭借雄厚的科研力量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我国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她指出,多年来,围绕长江流域水环境与水生态、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洪减灾以及三峡工程建设等相关科研工作,实验室依托单位与长江委密切协作,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也培养锻炼了一批科技人才。新时期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涉及一系列重大的技术和管理问题,都必须以科技为支撑,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不断创新,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为治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张建云院士感谢长江委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回顾了双方合作开展的有关科研工作。他说,长江是我们的科研根据地,目前很多课题都与长江有关,一直以来与长江委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江委在技术与管理方面有很多观念和经验值得学习。围绕新时期治江事业对科技问题的新需求,双方的合作空间很大、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今后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新时期治江事业提供更好的科技服务与支撑。
    在访问长江水利委员会期间,张建云院士一行还访问了长江科学院。张建云院士一行在长江水利委员会马建华副主任、长江科学院郭熙灵院长等陪同下,考察了长江科学院水土保持所、流域水环境所、水资源所、空间信息技术所以及有关实验室,听取了有关试验研究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与有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围绕重点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引进、平台建设与实验室管理、科学基金申请以及岗位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扩大合作领域、推进项目合作等进行深入探讨。访问期间,考察了长江科学院试验基地。
 
11. 张建云院士拜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
    2012年10月29日下午,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建云院士拜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院士,并汇报了近期的工作。
    在接见中,钱主席回顾了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在新中国水利发展历程中所做的重要工作,对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一代代水利科研人员对水利工作的贡献表示感谢,语重心长地指点了今后的工作,对实验室参与的水资源管理、沿海开发、长江口治理、南水北调工程等重大科研任务给予了细心的指导。
    张院士感谢钱主席长期以来对实验室依托单位的关心和支持,向钱主席汇报了近年的发展情况,就洪水预报调度、长江口综合治理研究和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沿海经济开发和水利应对气候变化等科研工作向钱主席做了详细的汇报。
 
12. 水利部刘宁副部长视察实验室
    2012年11月3日,水利部刘宁副部长视察实验室。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蒲朝勇副司长、太湖管理局叶寿仁副主任、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郭索彦主任、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副主任等陪同视察。
    刘宁副部长一行在张建云院士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实验室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先后走进白鹤滩整体模型试验厅、通航建筑物实验室、渤海湾试验厅、河口海岸试验厅等多个试验厅室,仔细观看正在进行的水利、交通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模型试验,认真听取了专家关于研究项目的介绍,不时询问有关项目研究进展、研究手段、成果运用等,并对实验室正在开展试验研究的科研人员致以亲切问候。评价基地是“环境优美、适合工作”的生态型试验场地。
    视察后,刘宁副部长一行听取了工作汇报。张建云院士汇报了基本情况、承担的科研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科研平台和实验基地建设情况,以及2012年工作情况。
    刘宁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实验室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优秀的人才队伍。他要求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更加紧密地结合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地创造新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承担传播知识的责任;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在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和水土保持等方面多做研究,为行业更好地提供科技支撑。
实验室戴济群副主任、李云教授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13. 中国科学院丁仲礼院士视察实验室
    2012年10月3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视察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彭世彰热情接待了来宾。彭主任向丁院士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陪同来宾参观了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同位素水文实验平台。
 
14. 长江水利委员会魏山忠副主任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2年10月25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魏山忠副主任一行访问实验室。江苏省水利厅陶长生副厅长、南京市水利局王凯局长等陪同访问。
    张建云院士、李云教授会见了魏山忠副主任一行。张建云院士回顾了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期的合作关系,介绍了近期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平台建设情况,对深化和拓展与长委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魏山忠副主任对实验室依托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为长江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撑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的技术优势,为治江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魏山忠副主任一行参观了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夏云峰教授参加了座谈并陪同参观。
 
15.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高俊才司长莅临实验室考察指导
    2012年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农经司高俊才司长莅临实验室考察指导工作。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世彰主任、张建云院士、李云教授接待了高司长。
    在彭世彰主任的陪同下,高司长考察了实验室铁心桥试验基地通航建筑物实验室、渤海湾试验厅、白鹤滩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等。听取了有关工程概况、试验研究内容、试验进展、自主创新成果、成果应用等情况介绍,并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高司长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科技支撑和为科学技术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他介绍了国际国内的有关发展趋势,希望实验室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工作的需求,在加强民生领域科技创新中把资源、能源与生态等问题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竞争和合作中,发挥潜能,信息共享,努力承担更多的试验研究任务,共同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科技支撑。
 
16.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2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江苏考察团一行参观实验室
    2012年10月31日上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2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江苏考察团一行38人来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考察,考察团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42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总班主任、江苏考察团领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教研部郭峰教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庞鸿瑞老师,进修班江苏考察团团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副团长、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李海红带队。实验室彭世彰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并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河海大学鞠平副校长陪同参观。
 
17. 广东省水利厅张英奇副厅长来实验室调研
    2012年11月21日,广东省水利厅张英奇副厅长一行7人来实验室调研,交流科技委建设和科研管理经验。戴济群副主任、关铁生高工、詹小磊高工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戴济群副主任对张英奇副厅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及运行机制、科技委建设和管理情况、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及获奖情况,以及项目申报和成果管理等方面的情况。
    张英奇副厅长对实验室长期以来对广东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持以及对此次调研的重视表示感谢,与会双方就科研机构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改革、科研管理、学科规划和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后,张英奇副厅长一行考察了铁心桥试验基地。
 
18. 江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惠娟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2年10月9日上午,江苏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惠娟一行在河海大学副校长徐卫亚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王文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沿革、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并陪同来宾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陈书记对实验室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希望实验室继续做好科普工作,成为江苏省重要的科普基地。
 
19. 越南水利大学Dr. Nguyen Ngoc Quynh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2年10月15日上午,越南水利大学Dr. Nguyen Ngoc Quynh一行来到实验室进行访问,实验室王文副主任热情接待了来宾。来宾在了解了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后,参观了相关实验平台。
 
 
 
地 址: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内)
电 话:025-83787286    传真:025-83786606
邮 编:210098
网 址:http://www.hydro-lab.cn
    wdl@hhu.edu.cn
返回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