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验平台
  您的位置: 水灾害防御全国重点实验室 >> 运行管理 >> 管理条例
 查看详情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管理细则(修订)


[日期:2020/6/5 15:41:44] [浏览指数:3186]

 
    为促进和加强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国内外学术大师和优秀人才来重点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与合作工作,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设立客座研究人员制度,并制定本管理细则。
 
                                第一章  工作目标与聘任条件

    第一条          客座研究人员分为四类:一类为高级客座研究员,指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邀请的、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在国际国内本学科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师或学术带头人;二类为自主客座研究员,指自带经费,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施进行实验研究的研究人员;三类为本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主持人;四类为博士后研究人员。
    第二条          客座研究人员工作目标如下:
      一类人员:(1)主持申报或协助本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申报国家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2)举办本学科领域的前瞻性学术讲座;(3)以重点实验室名义发表高质量论文;(4)指导国家重点实验室方向团队青年骨干出高水平成果;(5)主持或协助申报省部级科技奖;(6)双方商定的其他工作内容。
      二类人员:(1)利用本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设施开展实验研究;(2)举办本学科领域的学术讲座;(3)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名义发表高质量论文;(4)双方商定的其他工作内容。
      三类人员:(1)按开放课题的研究计划开展研究;(2)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名义发表高质量论文。
      四类人员:利用本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设施,完成与合作导师共同制定的研究计划。
    第三条          各类客座研究人员的聘任条件如下:
      一类人员:在国际国内较高学术地位的,承担国家层面重大项目,或在重要学术机构内担任重要学术职位,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有国际国内影响的研究成果;
      二类人员:自带研究经费,提出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相符的创新性研究建议,并获国家重点实验室认可的研究人员;
      三类人员:所有开放课题基金主持人;
      四类人员:进入河海大学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担任合作导师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第二章  聘任与待遇 
    第四条          客座研究人员的聘任由各团队学术带头人根据要求提出申请。凡符合条件的应聘人员,需提交申请材料(包括正式的申请表、个人简历、论文、论著等)、与重点实验室方向研究团队的合作计划书等。聘期一般为2~3年,聘期内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际工作时间由双方商定。
    第五条          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经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会议审定,并报依托单位批准。
    第六条          受聘的客座研究人员及合作团队学术带头人需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相关聘用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客座研究人员需完成的科研任务、聘用期限及享受待遇等。
    第七条          客座研究人员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期间可使用本实验室的仪器、研究软件和资料、办公设备与办公用房,按有关规定享有相应的待遇,并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和发展有建议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第八条          客座研究人员在聘期内享受津贴,按照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际工作时间,参照学校标准发放,有关税金自行交纳。已享受依托单位资助的客座研究人员(如“河海学者计划”入选人员)不同时享受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津贴。
    第九条          客座研究人员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期间的来回旅费及住宿费用由客座人员与合作团队学术带头人自行商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助落实住宿。


                                 第三章  管理与考核
    第十条                 客座研究人员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期间,须遵守国家重点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研究工作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内相关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或项目合作者协作。
第十一条            客座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含论文、论著、专利、获奖等)署名单位为“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或者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论文署名单位为“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ydrology-Water Resources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Hohai University” 或者“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ydrology-Water Resources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Nanjing Hydraulic Research Institute”。 
    第十二条            客座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将按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第十三条            客座研究人员聘期结束时,应向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交工作总结,同时附上聘任期所完成的科研成果的原件材料,由相关方向学术带头人对照协议书,依据其成果的质量和数量,评定其工作业绩,并组织考核。
    第十四条                未尽事宜由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会议讨论决定,解释权归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关闭 】 【 打印

  

      联系我们 | 后台管理 | 平台管理 | 办公管理入口

      地址:江苏南京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    南京市广州路223号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邮编:210098  电话: 025-83786606    传真:025-83786606  E-Mail: wdl@hhu.edu.cn 

      版权所有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