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
 
 
水生态与水环境公共平台管理条例
     
      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各方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各公共实验平台均已对外开放使用。为更好的开展科研,管理好实验室,特制定以下管理条例:
   (1).来做实验的人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种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认真填写实验室平台的登记簿和每个仪器的登记簿,对于登记簿里的各项内容要如实填写。
   (2).实验室是供大家实验的场所,在实验室内不允许上网,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不能将食品带入实验室,以防发生意外。
   (3).使用各种仪器设备时,要经管理人员的同意,认真阅读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或在管理人员、教师的指导下方可使用。使用时要轻拿轻放,遵守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正确操作。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及时关机,切断电源、水源、气源,并报告管理人员。仪器设备不经同意不得随意搬动。
   (4).来实验的人要自备易破损的玻璃制品、试剂等消耗品。
   (5).在使用有毒物质或进行能产生有毒害气体的实验时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6).实验公用物品,使用完毕后要立即清洗干净,放回原位,以保证他人正常使用。
   (7).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一般情况下,不得带出。如有特殊原因需带到野外分析测量,必须写借条,经领导批准方可带出,用完后要保证完好无损的及时归还,若有损坏,视损坏程度,按比例赔偿。
   (8).当天做完实验后必须将桌面、地面打扫干净,关好水、电、气、窗,最后把门锁好,方可离开实验室。
    (9).实验人员自行购买的危险品,不可在水生态与水环境实验平台内使用。
    (10).实验人员自行购置的仪器不可在平台内使用。
    (11).根据所测指标,确定样品量,多于样品自行带回处理。
   以上细则,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如有违反者,实验室有权停止实验,待整改好后再进行实验。
 
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为了安全有效地管理和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特对此类设备的操作规程作如下规定:
    (1).大型仪器设备要专人负责操作维护和管理,其他人员经申请批准、预约登记后,方可自行操作。
    (2).操作人员必须认真分析和研究相关的有关技术资料和操作说明,严格按操作规程操作,在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性能后,方可上机操作,严禁盲目试操作。
    (3).在启动仪器的系统之前,严格检查电源连线以及其它连接部件是否正常,确保无误后,才能启动系统。
    (4).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操作人员不能解决的故障,要及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以便尽快与厂家或其维修部门联系修理。
    (5).每次使用完设备后,要认真填写开机时间及使用情况记录表,以备查考。凡不登记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
    (6).下次使用者,在开机前,首先检查仪器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并找上一次使用者问明情况,知情不报者追查当次使用者责任。
 
实验室化学药品使用管理制度
    (1).化学药品必须根据化学性质分类存放,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品、不得混放。
    (2).存放药品要专人管理、领用,存放要建帐,所有药品必须有明显的标志。对字迹不清的标签要及时更换,对过期失效和没有标签的药品不准使用,长期不用的药品要进行妥善处理。
    (3).剧毒、放射性物体及其它危险物品,要单独存放,由专人负责管理。存放剧毒物品的药品柜应坚固、保险,要健全严格的领取使用登记。
    (4).在使用有毒物质或进行能产生有毒害气体实验时,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实验人员在使用药品化学试剂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注意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实验室安全制度
    (1).实验室是进行科研的重要场所,对于安全工作要给予高度重视。注意要建立健全保障安全的规章制度,要教育实验室人员、研究生、学生自觉遵守安全制度。
    (2).实验室要有一位责任心强的教师任安全员,负责安全工作,要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消除事故隐患,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
    (3).研究生的实验由导师负责或在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人监护。节假日及夜间进行实验应经实验室主任同意。
    (4).非本室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做完实验后要清理和清洗所用物品,将桌面、地面打扫干净,关好水、电、气、窗,最后把门锁好,方可离开实验室。
    (5).停电要及时切断电源、停水要及时关掉龙头。如遇紧急情况,应及时切断电源,使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打"119"电话向消防部门报警。

环境微生物实验管理条例

     管理好实验平台是在此开展科研工作的所有教师和研究生共同的责任,每一位成员都应对实验室的正常、高效运转尽自己的义务和责任。特制定生物实验管理原则:
    (1).岗位责任制原则:实验平台的常用仪器设备及实验平台日常管理由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分子生物学部分仪器由其他专人负责。
    (2).规范化原则: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必须按照该仪器使用说明规范化操作,以保证管理工作的连续性和实验结果的可重现性。
    (3).记录监督原则:实验平台管理的各方面均要求有及时、准确的记录,以保证实验室所有工作的可追溯性。
    (4).安全原则:本实验平台的水、电、化学药品的使用必须遵照重点实验室的统一要求;试验所用的微生物及分子生物学试剂必须实行安全保存和排放,以免污染环境、危害他人健康。
    (5).仪器的培训和维护由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其他各负责教师一起完成。
 
分子生态学实验管理条例
    (1).试剂称量须知:从冰箱中取出来的固体试剂必须在37度温箱中加温,等试剂的温度高于室温后方可打开盖子称量。
    (2).离心机使用:高速离心机用后需将转子取出倒置。最重要的是,不管什么离心机,一定要将离心管进行平衡,不然离心机轴心会在一次不经意的不平衡后,发生永久性偏轴损伤。
    (3).带盖的离心管、试剂瓶等在进行高压灭菌时,需将盖子拧松或者在瓶口插一片纸。
    (4).PCR须知:定期用50%的酒精擦PCR上的样品孔,看好时间做实验,为了仪器寿命,不能让PCR仪在4℃保温过夜。PCR实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污染的防止。Taq酶、dNTP都应有储备固定放置,使用后妥善保存。使用PCR仪需提前登记,避免与别人之间的时间冲突。电泳槽更换电泳缓冲液时需注明更换人姓名和日期。
    (5).限制性内切酶的酶切反应需在37℃培养箱中进行,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水分凝结在管盖上导致反应液中离子浓度偏高。贵重酶要尽量节省用量。
    (6).Agarose凝胶倒好后不及时用时,需在1小时内转移至TAE中保存。
    (7).实验服只能在实验区穿,不能穿出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