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
 

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

    水文水资源基本规律实验平台主要由人工降雨水文物理模拟实验系统、土壤水分运动参数及其溶质运移模拟系统组成,拥有室内室外实验研究的各类水文水资源数据采集、测定仪器设备。
    人工降雨水文物理模拟实验系统主要由人工模拟自然降雨条件下的变坡土槽实验系统和水文物理模拟实验系统两部分组成。降雨实验大厅总面积468M2,分Ⅰ、Ⅱ两个区,Ⅰ区(18×18 M2),高度为10m,Ⅱ区(18×8 M2),高度为20m,下垫面为适合不同研究项目的水文物理模型,可进行分区、不同降雨强度、不同降雨历时的试验模拟,降雨强度最大可达5mm/min(即300毫米/小时)。大型变坡土槽长12m,宽3m,深1.5m,可变坡范围为0~30,配有水文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可实时采集降雨强度、土壤含水量、土壤水势、土壤溶液、地表及地下出流过程等。
    在人工降雨条件下利用水文物理模拟实验系统,可以进行水文物理机制的实验研究,尤其是在不同降雨强度、不同坡度、不同下垫面条件下的流域或坡面产汇流机制的基础性实验研究、地表水—生物水—土壤水—地下水的循环转化规律、非饱和土壤水中污染物质迁移转化规律研究。对于研究流域或都市的降雨~径流关系、建立或优化概念性水文模型及其参数的选定,具有重要的理论应用价值;可以开展土壤水环境中污染物质迁移、转化规律研究,尤其是目前非常重视的不同农业措施中化学物质对水土环境影响的实验研究。在人工降雨条件下利用变坡土槽实验子系统,可以开展土壤侵蚀和产沙的实验研究。
    土壤水分运动参数及其溶质运移模拟系统包括土壤粒径系统、土壤三相、土壤非饱和导水率、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多参数水质监测、根系生态监测系统、自动气象站、全尺寸便携式采样仪、GUELPH入渗仪、土壤水分自动采集系统、时域反射仪(TDR)、有机玻璃垂直土柱和水平土柱、压力板(膜)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及膜沟灌溉入渗实验装置等设备。可进行水文循环过程中水文基本要素的室内实验研究,如土壤入渗和土壤蒸发的研究;模拟土壤水分及溶质在不同条件下的运动过程,进行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的实验研究;应用可控降雨条件下的有机玻璃垂直实验土柱,在不同雨强、历时及不同土壤剖面条件下,进行土壤下渗和实验单元地表产流的机理性实验研究;利用垂直实验土柱进行一维垂向饱和与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与溶质迁移实验研究;针对膜沟灌溉入渗规律展开相关的基础性实验研究;可以在实验室或现场测定土壤水分特征曲线、土壤含水量、土壤水力传导度、植物叶水势等多种基本参数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