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新马桥农水综合试验研究基地
新马桥农水综合试验研究基地
 
    新马桥农水综合试验研究基地是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的农田水利学科综合试验研究中心。基地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北25km的固镇县新马桥镇境内,占地面积约40,000m2,其中试验用地面积27,000m2。试验研究基地主要由大型原状土排水坑测场及其自动控制装置、大型灌溉坑测场、暗管排水试验区、灌溉新技术试验示范区、设施农业试验区、农业气象观测场等组成,配有土壤水分测定、土壤理化分析和植物生理生态观测等系列仪器设备;建有综合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与数据库管理系统。其中,基地的大型原状土排水坑测场及其自动控制系统有2.0 m2×2.3m测坑16组(套),可以通过地下水自动控制装置进行灌溉、排水全过程实时监控与管理,实现地下水位、土壤水分、腾发量、灌排水量等数据的自动化量测、采集与处理。
    基地设施设备齐全,能够全方位地开展农田灌溉与排水、饱和与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土壤溶质运移、作物生理生长试验,进行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的水分传输理论、节水灌溉理论与方法试验研究,为灌溉水资源的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农田水资源的有效管理与调控等相关工作提供重要的科学决策依据。
    基地拥有1953年以来的长系列灌排试验资料,而且开展了大量农田水利试验研究,成果涵盖了淮北地区主要土种的理化指标和灌排参数,主要农作物的需水量与需水规律、灌溉制度、水分生产函数、灌排技术指标与方法,以及农田综合治理的技术措施与途径等,在淮北等地区得到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为水利建设和农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