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厅
水环境综合治理实验厅
 
  试验厅主厅面积1620m2(长60m,宽27m),主要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所涉及的水流、泥沙、环境、生态等工程问题研究。
  副厅面积240米2(长48米,宽5米),主要用于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的研究。
  环境泥沙研究室,面积40米2(长8米,宽5米),主要用于环境泥沙中基础和应用基础问题的研究。
  试验厅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不断解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水动力模拟和河流泥沙难题,逐渐形成和拓展了环境水力学、环境泥沙学、河流动力学、河流泥沙工程学、河流模拟、河流管理和现代流体测试技术等研究方向,完成了一批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解决了一批水环境综合治理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国家的水利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有特色的设备基本性能或能提供的研究条件 
  水流粒子图像测试系统:采用场的测量方式实现水流中速度场、温度场和浓度场的非接触式测量,可定性、定量描述复杂水利工程水流现象的运动机理。
  激光多普勒流速仪:采用无接触实时单点测量方式实现水流三维速度场的测量,可获取流体的瞬时速度、平均速度、均方根、剪应力系数、湍流度等流体参数,能应用于各种复杂水流测量,如高湍流、分离流、射流、涡流、两相流等。
已完成的重要成果
  “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复杂水流的智能模拟测控技术研究与应用。
  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镇江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及示范工程”第二分项“湿地-内湖系统水质改善、泥沙控制技术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沙河流实体模型表面流场、河势测试理论与分析技术研究;墩柱周围床面冲刷机理及四面体透水框架群防护特性研究;河道采砂对长江河床稳定的影响及其控制;明渠紊流边界层拟序结构及其对泥沙输运影响研究;大型水利工程对长江流域重要生物资源的长期生态学效应。
  水利部“948”项目:水流粒子图像测试系统研究。
  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RGC):横向流动条件下多孔射流掺混特性研究;同向流动条件下圆射流和椭圆射流掺混特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