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五道沟水文试验研究基地
五道沟水文试验研究基地
 
   
      五道沟水文试验研究基地是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的平原区大型综合水文实验站。位于安徽省蚌埠市北25km的固镇县新马桥镇境内,目前有大型地中蒸渗观测室、气象观测场、径流实验场、农田灌溉与排水综合治理实验区、大型称重式蒸渗仪、梯度气象观测系统、涡度相关系统、波文比观测仪等。其中,大型地中蒸渗观测室配有五种不同器口面积(0.3-4.0m2),十五种地下水位控制埋深(0-5.0m)各类地中蒸渗仪60套,可观测地表-饱和-非饱和界面水通量变化过程;径流试验场由集水面积为800m2、10000m2、1.36km2三个嵌套的大、中、小径流场组成,内设8个地下水位观测点,2个土壤水测点;梯度气象观测系统在20米高度上分5层观测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气象数据,在地面观测太阳辐射、土壤通量、土壤含水量及蒸发皿蒸发量等数据;涡度相关系统进行二氧化碳通量与水汽通量观测。
    该基地可以进行全要素气象观测、地表与地下径流观测、水文地质参数测试等,开展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平原产流汇流机理、水循环要素转化过程、水资源保护与评价、农田排灌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等系统性专项研究,为揭示水循环要素时空变化和响应机理、创新水循环要素转化计算方法及流域水文模拟技术、服务淮北平原水资源评价与高效利用等目标提供全面的实验分析手段。
    以该基地试验观测资料为重要支撑的研究成果已在淮河流域及类似区域的产汇流模拟、区域土壤墒情监测、抗旱信息系统建立、淮北平原地表与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