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
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
 
    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位于南京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秦淮新河南岸铁心桥镇,离院总部约15公里路程。在原水利电力部、交通部的支持下,分别于1983年、2003年、2007年三次征地,占地面积27.5万m2(约420亩)。
  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是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利部水科学与水工程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四部委共同确定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也是南科院与河海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每年有数千名国内外以及港奥台地区专家学者来基地考察指导工作;基地也是南京市政府组织万人看南京活动的科普景点,每年都有学生来基地参观或实习,据不无安全统计,先后来基地视察、考察、参观、学习、指导工作的已超过10万人次。
  铁心桥试验研究基地已建成大型试验厅室25座,总面积约8万m2,其中隶属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泥沙基本理论实验厅、渤海湾试验厅、永定新河试验厅、海岸试验厅、水动力学环境模拟综合试验厅、长江下游试验厅等。各试验厅实验设备先进,水电系统等设备配套齐全,已成为我国水利、水运、水电事业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工程论证研究以及科技开发研究重要研究基地,取得了一大批重要试验研究成果。也为解决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技术问题提供了科技支撑,先后完成长江、珠江、瓯江、渤海湾漳卫新河、永定新河以及海河河口防洪和综合治理物理模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区规划布局和一期工程潮流通道围堤、泥沙骤淤、施工动态控制物理模型试验;长江中下游深水航道整治河工模型试验;韩国sihwa 港潮汐发电、Kuang Yang港区泥沙淤积模型试验研究等科研项目。

  试验基地已建设为园林式布局,环境优美;山水树木,错落有致,俨然天然氧吧。冷杉、雪松、香樟、广玉兰、柏树、杜英、银杏、竹子等各种植物环抱整个基地,梅花、桃花、玉兰花、桂花、茶花、杜鹃、腊梅等一年四季竟相开放。绿树鲜花掩映下的试验厅若隐若现,交相辉映;野鸡、野兔、各种鸟类等小动物悠闲自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