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平台 >> 昆山灌排试验研究基地
昆山灌排试验研究基地
 
    昆山灌排试验研究基地于2004年建成,地处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坐落于太湖地区的昆山市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化示范区内,占地十余亩,建有12个现代化蒸渗仪、26个标准化试验小区、人工湿地、天然沟塘湿地系统,配有室内实验室(可现场测定水、土、植株样品中氮、磷、有机质含量等指标)、涡度相关系统、自动化气象站、泵房、仓库等。试验监测数据指标齐全、采集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全过程数据入库,并且通过数据远传系统可以实现在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观测现场的监控以及数据的实时传输。
    试验基地能够开展作物需水规律、水分与水肥高效利用、农田N、P运移转化、农田温室气体排放、农田SPAC系统水与物质能量循环,明沟控制排水与湿地滞留净化等农田灌排试验研究,也可开展农田-排水-湿地系统协同运行系统中的水与物质输移等方面的综合研究。
    基地建设以来,先后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课题2项、科技支撑计划课题3项、博士点基金2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基金项目1项在此开展试验研究,内容包括节水灌溉水稻需耗水量试验、节水灌溉水稻生理生长试验、不同灌溉条件下稻麦轮作农田温室气体排放试验、不同水肥管理稻田面源污染试验等。基于上述试验,基地积累了长系列的苏南太湖地区节水灌溉水稻需耗水量数据,节水灌溉水稻生理生长响应数据,稻麦轮作农田CH4和N2O排放通量以及稻田径流、淋溶水量及其氮磷浓度等数据。上述数据的积累为改进节水灌溉水稻需水量计算模型,揭示水稻节水灌溉的响应规律与补偿作用机理,定量研究了稻田水肥精准调控对农田氮磷迁移转化、温室气体排放规律及其对水分调控的响应机理,提出节水高效、控污减排的稻田水肥综合管理模式提供了重要支撑。